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0]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在參選特首一役後知名度大增,令其他代為「抬轎」的反對派政黨,尤其是自詡為反對派「龍頭」的民主黨大為呻笨。轉眼新任特首選舉將至,黨魁梁食髓知味,圖再透過參選繼續擴大其政治影響力,但民主黨不再上當,令黨魁梁心急如焚,頻出口術逼民主黨表態。昨日,他就主動約晤傳媒茶敘,並自行定調,擺出一副「共主」的姿態,並宣布以削減2016年立會功能界別議席為反對派參與新任特首選舉的「共同綱領」,暗諷這已是對民主黨的「讓步」,又要求對方「必須」於今年暑假期間定案。

黨魁梁稱,反對派派誰參選2012年特首選舉,只是「次要問題」,尤其新任特首選舉已經進入「大直路」,倘反對派選擇入場,就必須「團結一致」,整個陣營一起參與,而非只是一、兩個政黨單打獨鬥,並稱自己曾與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等討論此事,大家都同意盡快集合所有反對派共商策略。

不過,在未開始共商之時,黨魁梁已自顧自提出自定的反對派在未來多場選舉中的「共同政綱」,就是削減2016年立法會的功能界別議席。

扮代表 自定「共同綱領」

他稱,目前最重要是尋找一套共同議題,才決定人選。而要在年底的區議會選舉、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以至明年的立法會選舉中,突顯反對派與建制派候選人的分別,就需要從政治議題入手。而他的「初步構思」就是削減功能界別議席,並聲言:「人大就香港政制發展的決定,『只』適用於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2016年的立法會組成已經是『海闊天空』,並不存在挑戰人大決定的問題。」

黨魁梁又暗諷民主黨,稱是次提出到2016年「削減」而非公民黨過往堅持的「全面取消」,是公民黨為「大局」著想:「在6月25日立法會就政制改革投票時,有某些政黨(民主黨)表示,可以忍到2020年才做一個完全的普選,我們(公民黨)為『求大同存小異』,就提出逐步削減而非即時全面取消。這並非公民黨對功能界別的立場有任何的退縮。」

怕挑戰 踩「初選」せ

多名反對派中人為免黨魁梁借特首選舉「獨領風騷」,紛紛提出反對派要透過內部「初選」,去決定由何人代表整個陣營參選。對此,不容其「準反對派特首參選人」地位受挑戰的黨魁梁,雖稱公民黨對此「持開放態度」,並稱任何人經該機制成為反對派的代表,該黨不介意為他人「抬轎」,予以全力支持。但他隨即大潑冷水,聲言據上次選舉經驗,他們進行的所謂「民間普選特首」,人力物力耗費不少,但當時投票人數僅1萬多,成效不大,且反對派資源有限,擔心再進行類似的初選,會分薄各黨派在今年區議會及明年立法會選舉的資源。

儘管反對派陣營內至今還未對參加人選有任何頭緒,但黨魁梁稱,各黨派定會全力在選舉委員會搶灘:「就算最後不派人參選特首,都會利用(選委會)這幾百票,同佢死過!」

包蝕本 白鴿黨話之你

有政界中人向自明坦言,反對派陣營互相爭奪相近的票源,一直是陣營內各黨派的慣伎,而黨魁梁在上次特首選舉中,儘管整體市民的支持率被當時競逐連任的特首曾蔭權大幅拋離,在選舉「公平對待」的原則下其曝光率亦因而急升,知名度亦大增,但上次為他們抬轎的民主黨,非但毫無收穫,更在不知不覺間被撬走部分選票,故黨魁梁「恨」再選一次,恨到流晒口水,民主黨卻闊佬懶理,一直低調處理,就是想在不便擘面的情況下,拒絕再為人作嫁衣,迫得黨魁梁頻頻出口術,看來隨著選舉日近,這一番明爭暗鬥,就像黨魁梁所言,已經進入「大直路」了,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黨魁梁逼白鴿黨再送嫁衣 (2011-06-10)
政經人語:派錢方案初定 9月登記長者優先 (2011-06-03)
政經人語:李卓人「拖工論」被轟涼薄膚淺 (2011-05-27)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2011-05-26)
政經人語:白鴿谷議員怢 圖炒熱區選救民望 (2011-04-22)
政經人語:隱形原告大狀黨 以小博大攪亂局 (2011-04-21)
政經人語:司法「擴權」 威脅行政主導 (2011-04-20)
政經人語:考察美加多留10天 大蝶簿A公訪忙私 (2011-04-15)
政經人語:新舊丐幫鬥激搶鏡搶選票 (2011-04-01)
政經人語:為最低工資上馬 勞方拖拉拗「飯鐘錢」 (2011-03-29)
政經人語:新民黨恐打自己友 白鴿黨圖渾水摸魚 (2011-03-25)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政經人語:財經專家:全民退休保障須三思 (2011-03-15)
政經人語:港府檢討財案風波 未來加強「政治理性」 (2011-03-10)
政經人語:政府擬3招應對議員暴力 (2011-03-08)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政經人語:李華明言退交棒李耀基 大佬另撐胡志偉 (2011-02-10)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政經人語:導遊新春不罷工 業界喜大局為重 (2011-0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