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李卓人「拖工論」被轟涼薄膚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7]     我要評論

李自明

 香港股市近日反覆下跌,反映市場對前景充滿憂慮,自明就聽財金界老友嘆言,除美國股市見底、內地抽緊銀根外,香港正因港珠澳大橋覆核案而陷入所有基建被迫「叫停」、自斷競爭力的困局,令投資者信心欠奉,實正常不過。投資者「財大氣粗」,自會為自己的資金另尋出路,真正因此而受害的,只會是最基層的打工仔。不過,自稱代表打工仔的職工盟議員李卓人等,就對打工仔的困境視而不見,反稱「拖長來做,才能長做長有」,並聲言很多工人都會支持其言論。有經濟專家直斥,李卓人之流,為力撐公民黨「阻撓有理」而發表如此涼薄的言論,反映「打工仔」只是他們為完成其「政治任務」的過河卒,隨時可以犧牲。

打爛建造業工人飯碗

 大橋環評風波令多達78項基建開工無期,建造業工人先受其害,單是港珠澳大橋及沙中線兩個項目已可能推高建造業失業率3個百分點至9%,生計攸關,不少工人走上街頭支持特區政府上訴。不過,聲稱捍衛工人權益的李卓人,在日前就發表了所謂「拖工論」,指工人不希望看到大型基建工程逼在一個短時間內進行,希望「拖長來做,才能長做長有」,並稱司法制度「高於一切」,故相信工人都會支持其言論云。公民黨創黨成員莊陳有更在會上和應稱,「大橋停建幾年亦非是個大損失」。

不懂經濟對港欠承擔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及自由黨主席劉健儀都已先後點出李卓人立論的「膚淺」及「短視」,批評其「拖工論」是只為一己私慾而不理社會整體發展。有建造界人士亦對此「過辣雞」,狠批李卓人及莊陳有之流,都「不食人間煙火」:「遲幾年先做?那幾萬工人無工開,是不是他們出糧,他們養起我們?」

 政壇老友向自明坦言,李卓人的「拖工論」,可謂涼薄至極,既盡顯反對派對環球經濟趨勢毫無認識,對香港競爭力存在的隱憂毫無研究,對香港長遠經濟發展毫無承擔,也對多年來面對「開工不足」的建築界工人的擔心及焦慮視若無睹。

 他坦言,是次公民黨「協助」東涌婆婆引爆環評風暴,已一舉震裂了香港競爭力的城牆,70多項基建工程的叫停,影響不止是工人的「手停口停」,更關乎香港長遠發展,直接影響了香港未來規劃藍圖的落實,尤其對推動適應世界區域經濟發展的大潮流、加快粵港經濟融合以同時加強雙方競爭力的宏願,已經受到損害。

政治爭議損港競爭力

 老友說,較諸鄰近國家及地區,香港在基建發展步伐上早已大大落後於形勢,若不急起直追,加快跨境基建的進度,恐怕只會「自我邊緣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都曾指出香港必須增加基建支出,因為基建項目可加強香港與內地的交通聯繫,有助提升香港長遠的競爭力,競爭力素來是不進則退,稍為停滯都好易被人爬頭,甚至被拋離,追都追不回來。香港回歸後10多年來,就因為反對派不斷製造爭議,將民生經濟議題政治化,令香港陷入無日無之的政治內耗,在發展上舉足難前,而被急速發展的鄰近城市迎頭趕上。」

 他強調道:「唯有這些重要的基建工程得到落實,香港做好完善硬件建設,自我增值,才能透過與內地加快經濟融合,連接內地高鐵網絡,開拓內需的經濟腹地,不斷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而工人才能真正達到長做長有。若香港繼續自我落後,只靠金融、樓市等產業支撐,一有經濟風浪,香港便坐困愁城了。」

反對派死撐自揭底牌

 老友直指,是次反對派高調發表所謂「聯合聲明」,力撐不得民心的「阻撓有理」,已等同「自爆底牌」,日後必定不斷使出橫手拖香港基建的後腿,「對他們而言,爭政治的一日長短,爭議題的爆炸性,較香港長遠的發展和社會民生的長治久安,更加重要」,故對此憂心忡忡,並希望香港市民能夠站出來,對這種損害香港人整體利益的行為說「不」。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李卓人「拖工論」被轟涼薄膚淺 (2011-05-27)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2011-05-26)
政經人語:白鴿谷議員怢 圖炒熱區選救民望 (2011-04-22)
政經人語:隱形原告大狀黨 以小博大攪亂局 (2011-04-21)
政經人語:司法「擴權」 威脅行政主導 (2011-04-20)
政經人語:考察美加多留10天 大蝶簿A公訪忙私 (2011-04-15)
政經人語:新舊丐幫鬥激搶鏡搶選票 (2011-04-01)
政經人語:為最低工資上馬 勞方拖拉拗「飯鐘錢」 (2011-03-29)
政經人語:新民黨恐打自己友 白鴿黨圖渾水摸魚 (2011-03-25)
政經人語:搶鹽防核可笑 造謠牟利可誅 (2011-03-18)
政經人語:財經專家:全民退休保障須三思 (2011-03-15)
政經人語:港府檢討財案風波 未來加強「政治理性」 (2011-03-10)
政經人語:政府擬3招應對議員暴力 (2011-03-08)
政經人語:反對派姑息暴力 香港恐淪九反地 (2011-03-04)
政經人語:反對派昧心助長暴力 動搖香港價值 (2011-03-03)
政經人語:李華明言退交棒李耀基 大佬另撐胡志偉 (2011-02-10)
政經人語:發叔棄戰鄉事會 續選鄉議局主席 (2011-01-26)
政經人語:導遊新春不罷工 業界喜大局為重 (2011-01-25)
政經人語:湯家驊爆料:黨魁梁選橫頭磡 (2011-01-22)
政經人語:「陶派」反擊大嚿 太上黃遷怒「鄭大班」 (2011-0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