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習醫生派錯藥 港威院病婦枉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威爾斯親王醫院發生嚴重醫療事故,73歲女病人不治。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 嚴敏慧)公立醫院再發生奪命醫療事故。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證實,1名患充血性心臟衰竭的73歲女病人,留醫時因實習醫生出錯,把其藥單與另一名病人之藥單「合併」,最終被不必要處方5種血壓及糖尿藥物。女病人服食一劑「雙料」藥物後血壓下降,慢性腎衰竭急劇惡化終告不治。醫院已向病人家屬初步解釋事件,並致以深切歉意和慰問,強調院方會為不幸事件負責,並已成立調查小組跟進,料8周內完成調查。有醫生相信,事件與人手不足,夜更由實習醫生當值有關。

促醫局檢討處理藥物程序

 署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梁卓偉表示,非常關注今次錯誤配發藥物令病人死亡事件,並向逝世女病人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他表示,對事件感到十分遺憾,已責成醫管局即時徹查,要求醫管局檢討處理藥物的程序,而醫院員工亦必須嚴格遵守程序和指引,確保正確處理病人藥物,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威爾斯親王醫院發言人表示,涉事女病人一向患有心臟病、高血壓、主動脈瓣狹窄、貧血、糖尿病及慢性腎功能衰竭等問題,一直由該院專科門診跟進,並須服用心臟科藥物及注射胰島素,控制心臟及糖尿病病情。本月8日,她因氣促到醫院急症室求診,其後轉送內科病房留醫,當時診斷為充血性心臟衰竭,情況嚴重。醫院曾建議病人接受心臟手術但被拒絕,入院後則獲內科駐院醫生處方慣常服用藥物及額外利尿劑,以紓緩心臟衰竭問題。

醫生巡房揭發 已服一劑

 至翌日早上,當值醫生巡房時發現病人藥紙上所列出的除慣常服用藥物及利尿劑外,還有另外5種不屬病人慣常使用的血壓、心血管及糖尿病藥物,但病人於當日早上7時半派藥時已服用一劑。醫生立即通知病房護士停藥,但即日早上約11時病人血壓下降,轉送加護病房,情況危殆。醫生其後與病人家人會面解釋,延至本周一(11日)下午5時半,病人慢性腎衰竭急劇惡化離世。

 根據初步調查,病人入院後由駐院醫生處方藥物,其後1名實習醫生疑錯誤地把另1名同晚入院的病人5種處方藥物,加在肇事女病人的藥單上,引致「雙料」處方。據了解,該名實習醫生今年剛畢業,本月1日在醫院上班,展開為期1年實習期,肇事當日已持續工作十多小時,根據規定病人藥單的「排板」必須由駐院醫生負責,實習醫生不得胡亂處理,但沒有機制規定醫生需要再核對藥單。

院方料8周內完成調查報告

 院方發言人表示,個案已呈報死因裁判官,院方亦已成立調查委員會,預計8周內完成報告。而該名實習醫生現仍於內科病房工作,待調查有結果後才決定需否懲處。有公立醫院內科醫生相信,今次事件與人手不足有關。「夜晚當值醫生不足,最終需由實習醫生當值。」他認為,有需要檢討當值人手安排,並應由護士作最後把關。

 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表示,今次事件非常嚴重,突顯藥物覆檢上仍有漏洞。他表示,女病人服用超額糖尿藥物,會令血糖過低影響腦部,可使人陷入昏迷;服用過量降血壓及心衰竭藥,則會令血壓過低,血液未能輸送到腎臟等重要器官,造成急性腎衰竭最終致死。他建議,醫管局應實施藥劑師核實藥物制度,「藥劑師見到同類藥物重複使用,會察覺出現問題」,能防止錯誤處方事件再次發生。

相關新聞
內地半年GDP增9.6 經濟硬著陸風險低 (圖)
習近平勉港僑界 推動愛國愛港力量壯大 (圖)
民主黨總幹事陳家偉涉嫖妓 狡辯「裸體訪談」 (圖)
QE3有望出台 美股早段升152點 (圖)
朱民獲IMF提名任副總裁 (圖)
副外長傅瑩:中國人權問題被偷換概念 (圖)
政府應放權 汪洋:學港式管理 (圖)
豬價高 奸商違規血脖肉充包餡 (圖)
京滬高鐵再故障 最高速僅130公里 (圖)
拒返台服兵役 登陸桌球神童面臨通緝
百港人內地妻可公院價分娩 私院當局達共識 (圖)
實習醫生派錯藥 港威院病婦枉死 (圖)
九成港人攝碘不足恐損腦
步希葡後塵 愛爾蘭國債變垃圾
英祿涉大選違規 總理夢恐斷 (圖)
孟買連環爆炸 20死百人傷 (圖)
歐20億頭彩 英幸運兒一注中
社交X光眼鏡 一眼看穿異性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