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成港人攝碘不足恐損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碘為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攝入不足會影響甲狀腺功能,甚至會令發育中的腦部受損,引致體格和智力發育嚴重遲緩。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研究發現,高達93%香港市民的碘攝取量不足,本港成年人每日從食物攝入碘量的中位數僅為44微克,遠較世衛建議每日150微克的標準為低。食安中心呼籲,市民在均衡飲食中,應進食碘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藻類、海產、蛋類製品等,以確保碘攝入量充足。

多吃藻類海產蛋品可補充

 食物安全中心09年2月至4月期間,從本地食物零售市場和食肆收集了271個食物樣本,檢測後發現樣本中的碘含量,以每公斤計由「檢測不到」至含290萬微克不等。碘平均含量最高的食物為藻類(每公斤含46萬微克),其次分別為碘鹽(3萬微克)、甲殼類及軟體動物(970微克)、蛋及蛋類製品(490微克)等,碘含量較低的食物則包括肉類及家禽、穀物及其製品、豆類及蔬菜和不含酒精飲品。

 該中心又根據,05至07年香港市民食物消費量調查結果估計,本港成年人從食物攝入的碘量中位數為每日44微克,高達93%人的碘攝入量低於標準(則每日150微克)。由於缺乏碘會令發育中的腦部受損、引致體格和智力發育嚴重遲緩、甲狀腺腫脹等情況,且孕婦、哺乳的婦女、嬰兒及幼童特別容易患上碘缺乏病。該中心建議市民,每日要從各種來源食用不多於5克鹽(約1茶匙),並可用碘鹽替代普通食鹽,由於以沸水煮食物會令大部分碘溶於水中,建議市民採用蒸或以少量油炒烹煮食物。

相關新聞
內地半年GDP增9.6 經濟硬著陸風險低 (圖)
習近平勉港僑界 推動愛國愛港力量壯大 (圖)
民主黨總幹事陳家偉涉嫖妓 狡辯「裸體訪談」 (圖)
QE3有望出台 美股早段升152點 (圖)
朱民獲IMF提名任副總裁 (圖)
副外長傅瑩:中國人權問題被偷換概念 (圖)
政府應放權 汪洋:學港式管理 (圖)
豬價高 奸商違規血脖肉充包餡 (圖)
京滬高鐵再故障 最高速僅130公里 (圖)
拒返台服兵役 登陸桌球神童面臨通緝
百港人內地妻可公院價分娩 私院當局達共識 (圖)
實習醫生派錯藥 港威院病婦枉死 (圖)
九成港人攝碘不足恐損腦
步希葡後塵 愛爾蘭國債變垃圾
英祿涉大選違規 總理夢恐斷 (圖)
孟買連環爆炸 20死百人傷 (圖)
歐20億頭彩 英幸運兒一注中
社交X光眼鏡 一眼看穿異性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