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步希葡後塵 愛爾蘭國債變垃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4]     我要評論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前日將愛爾蘭政府債券評級由Baa3下調1級至垃圾級Ba1,維持評級前景負面,意味未來12至18個月或再降級。愛爾蘭成為第3個淪為垃圾級的歐元區國家,但仍高於葡萄牙1級和希臘6級。穆迪警告,愛爾蘭或需要第2輪援助,要求債券持有人承擔部分損失的可能性也上升。

 穆迪表示,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愛爾蘭的850億歐元(約9,310億港元)援助計劃將於2013年底到期,恐怕愛爾蘭屆時仍難以從市場融資,再度求援機會增加。儘管穆迪承認愛爾蘭政府在穩定財政、完成減赤目標取得一定成效,但經濟增長仍疲弱,履行減赤目標的風險依然很大。

恐觸發拋售 債息應聲急升

 愛爾蘭10年期國債孳息率應聲急升,從13.074厘跳升至接近13.86厘,財政部對穆迪降級表示失望,批評它「完全與其他評級機構近期意見相左」。標普和惠譽均給予愛爾蘭BBB+級別,標普定為前景穩定,惠譽定為前景負面,但預料短期內不會降級。

傳歐央行入市干預 市場回氣

 不過,穆迪降級或觸發投資者拋售愛爾蘭債券,對其他評級機構造成壓力。歐盟委員會批評穆迪降級「難以理解」,而且正值第2季度檢討報告將公布,時機「備受質疑」。

 歐債危機仍未解決,歐元持續受壓,但有傳歐洲央行周二開始購入西班牙和意大利國家債券,增加市場信心。意大利和西班牙10年期國債收益率日前一路飆升,一度越過6%大關,但最終回落。市場消息稱,歐洲央行入市干預,購入了大量意大利和西班牙債券,另有消息指中國人民銀行是買家。

 當天平息市場恐慌情緒的另一個重要消息,是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龍佩宣布,不排除明日就債務危機召開歐元區特別首腦會議。意大利和西班牙領導人也緊急作出政治表態,以平息市場恐慌。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呼籲全國團結並作出犧牲,以削減國債。意國財政部亦成功發行67.5億歐元(約735億港元)的1年期國債,也讓市場看到一絲希望。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電訊報》/新華社

相關新聞
內地半年GDP增9.6 經濟硬著陸風險低 (圖)
習近平勉港僑界 推動愛國愛港力量壯大 (圖)
民主黨總幹事陳家偉涉嫖妓 狡辯「裸體訪談」 (圖)
QE3有望出台 美股早段升152點 (圖)
朱民獲IMF提名任副總裁 (圖)
副外長傅瑩:中國人權問題被偷換概念 (圖)
政府應放權 汪洋:學港式管理 (圖)
豬價高 奸商違規血脖肉充包餡 (圖)
京滬高鐵再故障 最高速僅130公里 (圖)
拒返台服兵役 登陸桌球神童面臨通緝
百港人內地妻可公院價分娩 私院當局達共識 (圖)
實習醫生派錯藥 港威院病婦枉死 (圖)
九成港人攝碘不足恐損腦
步希葡後塵 愛爾蘭國債變垃圾
英祿涉大選違規 總理夢恐斷 (圖)
孟買連環爆炸 20死百人傷 (圖)
歐20億頭彩 英幸運兒一注中
社交X光眼鏡 一眼看穿異性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