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考新方法 助基層渡難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實行最低工資令30多萬名基層勞工的收入增加。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貧富懸殊問題是所有經濟發達國家及地區所必然面對的問題,香港也不例外。行政長官曾蔭權強調,在目前高通脹的情況下,港府已致力從衣食住行各方面協助基層市民應付生活,並預告會隨時準備一旦遇到經濟惡化,思考新方法保障基層市民不受影響。

 在答問大會上,多名議員均關注曾蔭權在餘下一年任期,如何解決貧富懸殊的問題,及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曾蔭權坦言,任何奉行資本主義的社會均要面對貧富懸殊問題,香港也不例外,尤其香港的自由經濟體系,既歡迎最有賺錢能力的人才來港工作,也會讓很多最無議價能力的內地同胞來港會親,一定會面對貧富懸殊問題,「誰能在資本主義社會中,解決到貧富懸殊問題,甚麼獎都應該頒給他」。

加強教育培訓 避免隔代貧窮

 他強調,港府整體開支的四分之一已投放於教育及培訓,是所有發達地區經濟體系比數較高的,以避免出現隔代貧窮。

 曾蔭權表示,香港社會面對通脹壓力,政府亦已透過公屋減租、綜援雙糧、食物銀行、交通資助等政策保障基層市民,並時刻居安思危,尋找新方法渡過危機。

 他又說,「正如實行最低工資,已令30多萬名基層勞工的收入增加16%,而下月開始登記派發的6,000元方案,也有助市民應付經濟波動」,而有關樓價以至社會資源被指分配不均等問題,他會在10月的施政報告中詳述,「每天我都很用心希望找一個最圓滿的答案」。

促進經濟發展 盼港生活更好

 在促進經濟發展方面,他強調,港府每次面對金融危機都會盡力抵抗衝擊,同時找尋生機引領香港到下一個台階,包括改善證券所架構,又在四大支柱行業外提出六個新興產業,令香港人生活得更好,其中在創新科技方面,當局已成立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並已落實多項措施,例如成功研發環保車等。被問及立會最近通過要求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曾蔭權則笑言:「我會通知下一屆特首。」

相關新聞
特首:不會重手壓樓價 (圖)
外傭居留權 煲呔稱問題嚴重 (圖)
思考新方法 助基層渡難關 (圖)
內地婦在港產子 有利紓緩人口老化 (圖)
當勞最憂大鱷再襲港 國際炒家或衝擊港經濟 (圖)
浪費公帑眾質疑 遞補機制堵漏洞
心中有數:曾蔭權:有7位疑似特首人選 (圖)
真情流露:石禮謙激讚 火氣曾回歸 (圖)
公職人士評施政 抽水與否公眾知
陳志雲三人涉貪表證成立 (圖)
舊上司陳禎祥准大師外間工作 (圖)
復職信欲呈堂 控辯爭持不下
剩餘地積比建樓 祥達不獲禁制令
書價加幅超通脹 小學4.3%中學3.8% (圖)
部分教科書訂價升幅 (圖)
健身中心「狂」推銷 60萬買3年會籍 (圖)
平板電腦測試 iPad2評分最高 (圖)
6間賣假藥黑店遭點名 (圖)
收費電視終止合約投訴激增 (圖)
17款面膜含致敏防腐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