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上半年稅收破5萬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半年全國稅收破5萬億元,同比增長29.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財政部19日發布數據顯示,全國稅收總收入完成50,028.43億元,同比增長29.6%。稅收收入增幅是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幅的3倍。專家建議,在當前物價高企、通脹壓力較大的背景下,可將與百姓密切相關的生活必需品的增值稅適當降低,從而平抑物價。此外,對創造中國60%以上GDP產值、貢獻50%以上國家稅收的中小企業,亦應酌量減稅。

 這是中國財政稅收首次在1—6月就突破5萬億元。據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數據,1—6月,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為204,459億元,同比增長9.6%,二者比較,財政稅收的增幅達GDP增幅3倍之多。另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上半年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6%,三者相較,居民收入增速遜於GDP增速,更遠遠落後於財政收入。

專家籲減稅抑物價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稅收政策研究室研究員孫鋼表示,可將與百姓密切相關的生活必需品,如奶製品,麵粉,生活用品等酌量減稅,將其增值稅率由目前的17%降到13%。他分析,中國目前稅制設計是以流轉稅為主,主要包括增值稅、消費稅和營業稅等。其特點為具一定「隱蔽性」,稅負最終大多轉嫁至消費者身上。減稅可適當降低流轉環節的稅率,對降低企業成本壓力有正面作用。

高通脹成稅收推手

 財政部分析稱,2011年上半年,全國稅收增長較快的主要原因有四:一是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企業效益提高;二是價格因素,由於中國絕大多數稅種都是從價稅,而上半年CPI高企,價格的上漲帶動了以現價計算的稅收收入增長;三是受上年企業所得稅和去年末進口環節稅收跨年匯算清繳和年初集中入庫的影響;四是加強了稅收徵管。

相關新聞
積金局研放寬限制 准提前取款應急 (圖)
港書展開幕 內地客掃休閒書 (圖)
18省市GDP增速雙位 中西部跑贏全國 (圖)
內地上半年稅收破5萬億 (圖)
美債「6人幫」方案現曙光 (圖)
姚明退役 告別賽場展人生新頁 (圖)
習近平:改善民生是援藏首務 (圖)
周永康視察深圳大運安保 (圖)
和田恐襲案 擊斃14暴徒 (圖)
落實「南海宣言」 中國東盟達共識 (圖)
新立會大樓水浸電腦壞 搬遷或再押後
天星小輪申請加價1至2成 (圖)
工聯會促港府年建3.3萬公屋單位
黑瞎子島迎首批遊客煥生機 (圖)
內地擁千萬「閒錢」富豪高達59萬 (圖)
港私校學費雷人 玫瑰蕾加近倍 (圖)
台風襲日 電視錯報地震
梅鐸妻飛身護駕 鄧文迪一摑紅爆網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