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擁千萬「閒錢」富豪高達59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隨著中產階級的快速崛起,中國有機會成為全球最大的私人銀行和財富管理市場。圖為中國銀行私人銀行昆明分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中國銀行聯手《歐洲貨幣》首發的中國首份私人銀行與財富管理行業報告稱,當前中國擁有可投資「閒錢」超過1,000萬元人民幣的富豪將達59萬人之眾。隨著中國中產階級的快速崛起,中國有機會成為全球最大的私人銀行和財富管理市場。

 銀監會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各銀行個人財富管理領域的資產規模,已從2005年末的2,000億人民幣(約300億美元),猛增至2010年末的1.7萬億人民幣。交通銀行私人銀行中心主任施崢嶸則認為,2011年,中國持有可投資「閒錢」超1,000萬人民幣的富豪人數將達59萬人,可投資資產規模達到18萬億人民幣。

逾百萬人擁百萬美元資產

 過去的幾十年裡,中國經濟增速保持兩位數增長。國民財富的增長帶來的是數量龐大的富豪人群。波士頓諮詢公司最近發佈的調研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百萬美元資產家庭的數量相比2009年增長了超過3成,並突破100萬大關。據估算,目前中國已有111萬名擁百萬美元資產的富豪,國際排名僅次於美國和日本,而這一數字還會隨著中國GDP增長而迅速擴大。

 事實上,內地大批先富者積累了大量財富的同時,更催生了私人銀行的問世。「儘管沒有精確的統計數據,但所有人都一致同意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市場。」報告如是說。不過,內地私人銀行問世僅僅四年時間,很多業務仍然處於探索階段。從業人員則從其他業務領域補充進不斷擴張的各銀行財富管理部門,他們不斷研發新產品和服務,以滿足高淨值客戶的需求。

內地私銀入黃金發展階段

 中國工商銀行私人銀行部總經理張琪認為,由於中國的私營經濟發展蓬勃,資本市場表現活躍,相信內地私人銀行在未來會處於黃金發展階段。中國銀行個人金融總部財富管理與私人銀行總經理梅非奇則指出,對所有的中資銀行而言,私人銀行業務將越來越重要,並可能成為提升銀行中間業務的大好機會。

 報告還發現,中國私人銀行客戶群具有顯著區別於其他國家和地區客戶的特點:他們大多是白手起家的第一代,因此更為「激進」,往往要求更高投資回報。對此,《歐洲貨幣》集團發行人、執行總裁尼奧斯邦稱,這一特點使得中國私人銀行充滿了超越歐美銀行的創新精神,相信中國新興的私人銀行和財富管理業務,將對中國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發揮關鍵的積極作用。

相關新聞
積金局研放寬限制 准提前取款應急 (圖)
港書展開幕 內地客掃休閒書 (圖)
18省市GDP增速雙位 中西部跑贏全國 (圖)
內地上半年稅收破5萬億 (圖)
美債「6人幫」方案現曙光 (圖)
姚明退役 告別賽場展人生新頁 (圖)
習近平:改善民生是援藏首務 (圖)
周永康視察深圳大運安保 (圖)
和田恐襲案 擊斃14暴徒 (圖)
落實「南海宣言」 中國東盟達共識 (圖)
新立會大樓水浸電腦壞 搬遷或再押後
天星小輪申請加價1至2成 (圖)
工聯會促港府年建3.3萬公屋單位
黑瞎子島迎首批遊客煥生機 (圖)
內地擁千萬「閒錢」富豪高達59萬 (圖)
港私校學費雷人 玫瑰蕾加近倍 (圖)
台風襲日 電視錯報地震
梅鐸妻飛身護駕 鄧文迪一摑紅爆網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