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實「南海宣言」 中國東盟達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振民(中)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高官會結束後接受記者採訪。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在南海局勢持續緊張之際,中國和東盟國家20日就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指針案文達成一致,並就今後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共識。中國外交部網站發佈的消息稱,各方一致認為,應讓合作成為南海主旋律,共同將南海建設成為聯繫中國—東盟國家的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此次中國與東盟國家有關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高官會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是自2007年以來舉行的首次高官會。由於南海局勢近來持續緊張,此次會議受到各方高度矚目。

中方倡議獲積極響應

 中方與會高官、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振民在會上闡述了中國積極支持開展南海合作的立場,建議各方將今後的工作重點轉入開展《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框架下的務實合作。中方提出了一系列合作倡議,包括舉辦關於南海航行自由的研討會,成立海洋科研和環保、航行安全與搜救、打擊海上跨國犯罪等三個專門技術委員會,並承諾繼續承辦已確定的3個合作項目,得到了各方的積極響應。

 各方認為,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夥伴關係20周年,明年又將迎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10周年,應充分利用這一契機,讓合作成為南海主旋律,共同將南海建設成為聯繫中國—東盟國家的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中國外交部指出,會議達成的一系列共識為推動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進程、推進南海務實合作鋪平了道路。此外,會議還同意適時繼續舉辦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高官會,並在中國舉辦第7次聯合工作組會議。

落實宣言符合各方利益

 在當前形勢下,各方都認識到,盡快結束指針問題磋商,積極落實《宣言》,推進務實合作是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需要,是發展中國—東盟關係的需要,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是中國和東盟國家於2002年11月簽署的一份政治文件,宗旨是維護南海穩定、增進互信和推進合作,為有關當事國最終和平解決爭議創造良好條件和氛圍。

相關新聞
積金局研放寬限制 准提前取款應急 (圖)
港書展開幕 內地客掃休閒書 (圖)
18省市GDP增速雙位 中西部跑贏全國 (圖)
內地上半年稅收破5萬億 (圖)
美債「6人幫」方案現曙光 (圖)
姚明退役 告別賽場展人生新頁 (圖)
習近平:改善民生是援藏首務 (圖)
周永康視察深圳大運安保 (圖)
和田恐襲案 擊斃14暴徒 (圖)
落實「南海宣言」 中國東盟達共識 (圖)
新立會大樓水浸電腦壞 搬遷或再押後
天星小輪申請加價1至2成 (圖)
工聯會促港府年建3.3萬公屋單位
黑瞎子島迎首批遊客煥生機 (圖)
內地擁千萬「閒錢」富豪高達59萬 (圖)
港私校學費雷人 玫瑰蕾加近倍 (圖)
台風襲日 電視錯報地震
梅鐸妻飛身護駕 鄧文迪一摑紅爆網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