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姚明退役 告別賽場展人生新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宣佈退役決定後,姚明在台下擦淚。美聯社

——左腳第3次硬性骨折 告別賽場展人生新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中國籃球巨星姚明20日以「明謝」為主題,在此間舉行盛大的個人新聞發佈會,並正式宣佈退役;他坦言,雖然這一天來得有些快,但自己已經為此做足18年準備。姚明舉重若輕,自始至終面帶微笑,無意營造傷感氣氛,惟現場仍有傳媒捕捉到其默默擦拭眼角的鏡頭。好在「小巨人」對未來滿懷憧憬,「我還是姚明,我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遠遠沒有達到劃上句號的那一天。」

發佈會於昨日下午兩點準時開始,以「明謝」為主題,據稱有兩層含義,其一為「謝幕」,其二則為「感謝」。主角姚明率先登場,並親自發表了一份長達7分鐘的聲明,開門見山地宣佈退役決定。

決定是無奈 說服過程長

 「今天對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日子,無論是對我以及以往的籃球職業生涯,還是未來的個人發展,都具有特殊的意義,」姚明說,「去年年底,我的左腳第3次硬性骨折,我不得不離開賽場,半年多以來和很多關心我的朋友一樣,我也是在漫長期待中度過的,在這段時間裡,內心十分糾結,反覆思考,為此我今天要宣佈一個個人決定,作為籃球運動員,我將要結束自己的運動生涯,正式退役。」

 對姚明而言,退役無疑是無奈的抉擇、艱難的決定。他昨日直言,說服自己退役確實是「漫長的過程」,而在另一方面,他已經為這一天做足思想準備,「從我接觸職業籃球生涯的第一天起,我父母就告訴我,打球的時候努力去打,但這一切遲早都有結束的一天,總要為下一步發展做準備,雖然這一天來得有些快,但我確實是在十七八年前就已經做好足夠的思想準備,所以要感謝父母,在我小時候,就給我這些建議。」

感謝進步時代 實現自我夢想

 除了「謝幕」,「感謝」也是此次發佈會的核心。姚明對籃球無比熱愛,但曲終人散之時,也是心態豁達,對生活的各種可能性充滿感激,「我覺得生活就像一個嚮導,你虔誠地追隨它了,它就會為你打開一扇又一扇的門,而門外的世界各有不同,無比精彩,」姚明說,昨天他退役了,一扇門關上,但另一扇正在徐徐打開,門外有嶄新的生活等著他認真品讀。

 為了見證特別的一天,姚明的父母與妻子葉莉攜14個月的女兒姚沁蕾,以及侯斯頓火箭俱樂部總經理莫雷、姚明的恩師李秋平、朋友等均出席了昨日的發佈會。姚明對他們以及自己的所有中外教練、隊友和對手表示感謝,並感謝這個偉大的進步時代,使他有機會實現自我價值和夢想。

結束是逗號 不離開籃球

 在聲明最後,姚明動情地說:「我曾經說過,有一天我的職業籃球生涯結束了,我希望那只是一個逗號,不是一個句號,今天這一天終於到來了,但我沒有離開籃球,我的生活還在繼續,我還是姚明,我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遠遠沒有達到劃上句號的那一天。」

 事實確實如此,對於未來,「小巨人」已是規劃多多;他透露,除了將繼續投身社會公益事業,做好已經成立3年的「姚基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例如經營好上海大鯊魚俱樂部以及進行商業投資。由於並非商業科班出身,據稱姚明為此還要擇校「充電」,並在年底前進修相關課程。

相關新聞
積金局研放寬限制 准提前取款應急 (圖)
港書展開幕 內地客掃休閒書 (圖)
18省市GDP增速雙位 中西部跑贏全國 (圖)
內地上半年稅收破5萬億 (圖)
美債「6人幫」方案現曙光 (圖)
姚明退役 告別賽場展人生新頁 (圖)
習近平:改善民生是援藏首務 (圖)
周永康視察深圳大運安保 (圖)
和田恐襲案 擊斃14暴徒 (圖)
落實「南海宣言」 中國東盟達共識 (圖)
新立會大樓水浸電腦壞 搬遷或再押後
天星小輪申請加價1至2成 (圖)
工聯會促港府年建3.3萬公屋單位
黑瞎子島迎首批遊客煥生機 (圖)
內地擁千萬「閒錢」富豪高達59萬 (圖)
港私校學費雷人 玫瑰蕾加近倍 (圖)
台風襲日 電視錯報地震
梅鐸妻飛身護駕 鄧文迪一摑紅爆網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