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和田恐襲案 擊斃14暴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8日,警方衝進新疆和田市納爾巴格派出所制服暴徒,拯救人質。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臻 烏魯木齊報道)新疆和田市周一發生嚴重暴力恐怖案件,新疆官方昨日公佈其細節。這宗襲擊事件造成4人死亡,包括兩名人質;14名行兇暴徒被擊斃,4名暴徒被擒。當地官員反駁境外謠言指,當日並沒有所謂的和平示威,這完全是一宗有組織、有計劃的恐怖襲擊事件。

 官方指,經調查後,18名暴徒16日先後潛入和田市,購買、製造各種施暴兇器。18日12時許,暴徒按照預先計劃衝進和田市公安局納爾巴格街派出所,手持斧頭、砍刀、匕首、燃燒瓶、爆炸裝置等,瘋狂進行打、砸、燒,殺害1名聯防隊員和2名人質,重傷2名無辜群眾,劫持6名人質,在派出所樓頂懸掛極端宗教旗幟,縱火焚燒派出所。

焚燒派出所 掛極端宗教旗

 公安、武警經過多次法律宣傳和警告無效,果斷採取措施,擊斃行兇和負隅頑抗的暴徒14人,抓獲4人,成功解救6名人質,繳獲大量斧頭、砍刀、匕首、燃燒瓶、爆炸裝置等作案工具。事件處置過程中,1名武警戰士犧牲,1名特警、1名聯防隊員受傷。

 18日中午12時案件發生後,新疆自治區主要領導迅速到達公安廳指揮中心,和田地區啟動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立即組織公安、武警等力量趕赴現場進行處置。18日下午1時30分許,事態得到有效控制,事發地秩序得以恢復。

 新疆官方表示,這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劫持人質,縱火、爆炸、殺人,攻擊基層政法機關的嚴重暴力恐怖案件。警方堅決果斷地處置事件,依法打擊犯罪,維護了法律尊嚴,保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目前,和田市社會秩序和群眾生產生活恢復正常。

當天並無和平示威

 《環球時報》報道,此前,遠在德國的「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對法新社、美聯社等西方媒體宣稱,超過100名維吾爾族人當日一早為「抗議政府非法徵地」舉行和平示威,後與警方發生衝突。他還宣稱「警方隨後向示威者開槍,13名示威者被拘捕,至少1人受重傷」。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聞辦公室主任侯漢敏駁斥指:「這種說法完全是胡說八道。」她說,和田當日並沒有所謂的和平示威,這完全是一次有組織有計劃的以公安派出所為目標的暴力恐怖襲擊事件,暴徒們持爆炸裝置和燃燒瓶,先衝進派出所旁邊的工商局和稅務所,行兇傷了兩人。在發現目標有誤後轉而攻擊派出所。他們的行事方式和攜帶的武器都證明了這起事件的性質。

相關新聞
積金局研放寬限制 准提前取款應急 (圖)
港書展開幕 內地客掃休閒書 (圖)
18省市GDP增速雙位 中西部跑贏全國 (圖)
內地上半年稅收破5萬億 (圖)
美債「6人幫」方案現曙光 (圖)
姚明退役 告別賽場展人生新頁 (圖)
習近平:改善民生是援藏首務 (圖)
周永康視察深圳大運安保 (圖)
和田恐襲案 擊斃14暴徒 (圖)
落實「南海宣言」 中國東盟達共識 (圖)
新立會大樓水浸電腦壞 搬遷或再押後
天星小輪申請加價1至2成 (圖)
工聯會促港府年建3.3萬公屋單位
黑瞎子島迎首批遊客煥生機 (圖)
內地擁千萬「閒錢」富豪高達59萬 (圖)
港私校學費雷人 玫瑰蕾加近倍 (圖)
台風襲日 電視錯報地震
梅鐸妻飛身護駕 鄧文迪一摑紅爆網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