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喀什鬧市連環恐襲 數十人死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7月30及31日發生的砍殺事件中,歹徒先殺害餐廳店主和一名服務員並縱火,又砍死路人及警察共19人。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報道)距「7.18」和田暴力襲擊案還不到半個月,新疆南疆重鎮—喀什市再陷恐怖陰霾。在剛剛過去的周末,喀什鬧市區相繼出現兩起暴力事件。其中,30日23時45分,兩名歹徒在喀什農三師醫院附近劫持一輛卡車,歹徒在殺害司機後駕車衝向人群,並下車持刀砍殺路邊群眾。而31日下午16時許,另一夥歹徒在喀什市中心附近步行街一帶砍殺路人,警方果斷開槍,槍聲一度被認為是爆炸聲。截至記者發稿時,兩起暴力事件共造成至少19死43傷,死者中包括6名歹徒。

 30日23時45分,兩名犯罪嫌疑人在喀什市美食街路口劫持一輛正在等候紅綠燈的單排座卡車,持刀殺害一名司機後駕車衝向人群,並下車持刀砍殺路邊群眾,造成現場6名無辜群眾死亡,另有28名群眾受傷。周圍群眾奮力抓捕,搏鬥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死亡,一名犯罪嫌疑人被抓獲。

嫌兇斬司機奪卡車碾人群 

 31日16時許,一夥暴力恐怖分子按事先預謀,衝入喀什市香榭街一餐廳(位於步行街),殺害店主和1名服務員並縱火。公安民警、消防官兵趕赴現場救火時,這夥暴徒衝出餐廳,肆意砍殺周圍無辜群眾,又致使4名群眾死亡,12名群眾受傷。公安民警果斷開槍,當場擊斃犯罪嫌疑人4人,1名犯罪嫌疑人在送往醫院後死亡。在處置過程中,公安民警3人受傷。目前,公安機關正在組織警力對在逃犯罪嫌疑人實施抓捕。

 距第一起事件事發地僅500米的新海大酒店工作人員楊小姐告訴本報記者:「昨天我大概半夜12點鐘下班,出去後就發現在旁邊路口的牛肉麵館前停了許多警車,最初僅僅以為發生了車禍,也沒有看到傷者,可能當時傷者已經被送到附近的農三師醫院救治。」

 在當地西二環路開摩托車修理店的李富告訴新華社記者說:「昨晚11時左右,一輛藍色卡車自西向東飛駛過十字路口,衝向售樓處門口的馬路邊,向路邊停靠的電動摩托車和人群碾壓過去。緊接著人群就開始騷亂,有人在喊殺人了,我趕緊回到店舖關門。」

 作為慘禍目擊者之一的王偉說:「救人的時候我在場,馬路邊被碾壓的電動車下面卡住了六七個人,我和其他人一起幫著抬了七八名傷員,當時就看到有3人當場死亡了,還有一名保安受傷了。」

售樓處經理勇鬥歹徒遇害

 據悉,30日夜的事發地為喀什市西二環路海天中華名園售樓處,售樓處門外有一小廣場供民眾納涼和休閒。樓盤開發商副總經理楊琴稱,自開工以來,許多民眾喜歡在廣場上唱歌跳舞,公司還專門為民眾配備電視機和音響,每天晚上還派工作人員值班。新華社記者31日在現場看到,門口的小廣場上已經清掃乾淨,綠化帶裡面放滿了水。在馬路邊的柏油路面上還可以看見被剮蹭的痕跡和清洗過的血跡,綠化帶裡面到處都是電動車碎片。

 售樓處工作人員楊紅梅說:「當時到處是血,到處是求救聲,許多群眾衝進了售樓展廳內,地上到處都是血跡,31日一大早,我們就開始清掃大廳和外面的血跡,我到現在還渾身都在發抖,真不敢相信這是真的。」

 楊琴回憶,當時保安看到犯罪分子衝到人群裡殺人,立即上前去制止,公司工作人員也去救人,正在值班的業務經理楊秀清看見暴徒殺人,從後面抱住了行兇的暴徒,暴徒用刀連刺他的腰部和腹部,後經搶救無效死亡。

 在喀什市經商10年的甘肅籍人員黃炎文說:「我家住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三師醫院旁邊,看到有幾名受傷者被群眾送到了醫院,其中一名50多歲的男子臉上和左肩都有刀傷。許多家屬聚集在醫院門口,警察在門口戒嚴。」

相關新聞
新疆喀什鬧市連環恐襲 數十人死傷 (圖)
新疆喀什暴力事件地點 (圖)
特稿:新疆反恐形勢仍迫切嚴峻 (圖)
近年新疆暴力事件一覽
市民憂人身安全 旅遊招商或受累 (圖)
專家解讀:恐怖分子挑動民族矛盾
國務院專家姚景源預測:通脹下半年放緩 (圖)
明年仍可能過熱 始終腳踩剎車
側記:走基層 匯民意 獻良策
車房拉動經濟 作用不可忽視 (圖)
姚景源簡歷
鐵道部:24日23時30分結束救援 (圖)
放棄逃生機會 司機拚死煞車 (圖)
192傷者69人出院
提前結束外訪 浙書記探望傷者
19死者家屬接受賠償
溫州市民航拍現場 讓更多人知曉真相 (圖)
死者家屬懸賞10萬 尋找亡妻訂婚手錶 (圖)
76件行李 待覓失主
人為失誤 故宮損壞宋代瓷器古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