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為失誤 故宮損壞宋代瓷器古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哥窯青釉葵瓣口盤俯視圖。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昕 北京報道)針對網絡揭露故宮藏品宋代瓷器遭損壞一事,故宮博物院昨日向公眾證實,國家一級文物宋代哥窯代表作品青釉葵瓣口盤在進行無損分析測試時損壞,初步判斷為科研人員操作儀器時失誤所致。

 7月30日下午,一位名為「龍燦」的網友發佈新浪微博,稱故宮器物部手續不全,將國家一級品宋代哥窯瓷器出庫,不料被工作人員摔碎。該微博一經發出即被轉載過萬,許多網友紛紛表示惋惜,亦有網友對故宮的相關管理提出質疑和不滿。

網友爆料指故宮瞞報

 當晚,該網友又發表一篇名為「故宮再曝大醜聞:館藏宋代哥窯瓷器嚴重損毀秘而不宣」的博文,對故宮的文物保護措施提出質疑,並指出故宮未及時通報事件,存在瞞報嫌疑。

 故宮博物院則於昨日向公眾說明稱,今年7月4日約10時,故宮博物院古陶瓷檢測研究實驗室科研人員在對古器物部提取的宋代哥窯青釉葵瓣口盤(一級乙)進行無損分析測試時發生文物損壞。事故發生後,科研人員立即停止儀器運行,保護現場,並向部門領導進行了匯報。院相關部門負責人和主管院領導立即趕到現場處理,決定暫停實驗室的全部測試工作,對該設備進行檢測。隨後,院成立了由相關院領導和部門負責人組成的事故調查組,要求全面、細緻地開展調查工作,徹底查清事故原因。

進行分析測試時損壞

 調查組7月21日完成初步調查,判定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實驗室科研人員在儀器操作時存在失誤,導致儀器內的樣品台上升距離過大,使瓷器受到擠壓而損壞。同時,調查組亦對事故相關責任人的處理進行了初步討論。

 故宮說,從去年開始,作為宋代官窯瓷器研究課題的一部分,他們利用這台無損檢測儀器順利完成了對50餘件陶瓷文物的分析測試工作。

專家:修補難復原貌

 針對此次事件,著名收藏家馬未都表示,宋代有汝、哥、官、定、鈞等5大名窯,其出產的瓷器極具歷史和收藏價值。其中,哥窯瓷器在國內留存數量大概有百八十件,因此,每損壞一件都是莫大的損失。馬未都說:「損壞的文物即使進行了修補,也不可能完全恢復原貌」。他指出,去年在蘇富比拍賣行拍賣的兩件哥窯真品都均以上千萬人民幣成交,然而對於文物本身,損失最大的還是文物價值。

 據了解,發生損壞的國家一級文物宋代哥窯青釉葵瓣口盤呈六瓣葵花式,淺腹,坦底。是宋代哥窯瓷器的代表作品。高4.1厘米,口徑20.2厘米,足徑7.5厘米,腹壁向裡凸出6道稜線,圈足亦隨腹壁起伏變化。通體施青灰色釉,釉面開細碎片紋。圈足露胎處呈黑褐色,此盤造型優雅、大方,線條富於變化,為宋代哥窯的代表作品。

相關新聞
新疆喀什鬧市連環恐襲 數十人死傷 (圖)
新疆喀什暴力事件地點 (圖)
特稿:新疆反恐形勢仍迫切嚴峻 (圖)
近年新疆暴力事件一覽
市民憂人身安全 旅遊招商或受累 (圖)
專家解讀:恐怖分子挑動民族矛盾
國務院專家姚景源預測:通脹下半年放緩 (圖)
明年仍可能過熱 始終腳踩剎車
側記:走基層 匯民意 獻良策
車房拉動經濟 作用不可忽視 (圖)
姚景源簡歷
鐵道部:24日23時30分結束救援 (圖)
放棄逃生機會 司機拚死煞車 (圖)
192傷者69人出院
提前結束外訪 浙書記探望傷者
19死者家屬接受賠償
溫州市民航拍現場 讓更多人知曉真相 (圖)
死者家屬懸賞10萬 尋找亡妻訂婚手錶 (圖)
76件行李 待覓失主
人為失誤 故宮損壞宋代瓷器古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