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明年仍可能過熱 始終腳踩剎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1]     我要評論

 姚景源指出,從目前看,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過快過熱的顧慮可基本解除,更多的是要防止經濟下行幅度過大。他表示,經濟要突出一個「穩」字,與往年相比將面臨更複雜的「兩難」局面,須將穩定物價總水平作為宏觀調控的最重要目標不變,講究宏調的前瞻性、藝術性,把握好力度與節奏。

 姚景源表示,中國GDP增長率已連續4個季度保持在9.5%至9.8%之間,波幅較平穩。「我去年底曾有的兩個擔憂都未出現,一個是經濟過快過熱,另一個是經濟下行幅度過大。」去年底分析拉動經濟增長的三大需求,可以說「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都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

 姚景源指出,目前有一些經濟增速趨緩跡象,比如GDP增速由一季度9.7%降到二季度9.5%,工業增加值也由一季度14.4%降至14.0%,出口增長由一季度26.5%降至22.0%。他強調,「須防止經濟進一步下滑趨勢影響到就業,特別是中小企遇到的困難較大。」

中國經濟增速 9.5%最理想

 而明年,中國經濟可能仍有過快過熱的風險。姚景源認為,「應始終看到體制機制存在的衝動,所以始終要將一隻腳踩在剎車上警惕、準備。」中國經濟增速在9%至9.5%之間較理想的。「十二五」期間,政府要相機抉擇,研究如何在穩定通脹預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與結構調整三者之間提供出最佳條件。

相關新聞
新疆喀什鬧市連環恐襲 數十人死傷 (圖)
新疆喀什暴力事件地點 (圖)
特稿:新疆反恐形勢仍迫切嚴峻 (圖)
近年新疆暴力事件一覽
市民憂人身安全 旅遊招商或受累 (圖)
專家解讀:恐怖分子挑動民族矛盾
國務院專家姚景源預測:通脹下半年放緩 (圖)
明年仍可能過熱 始終腳踩剎車
側記:走基層 匯民意 獻良策
車房拉動經濟 作用不可忽視 (圖)
姚景源簡歷
鐵道部:24日23時30分結束救援 (圖)
放棄逃生機會 司機拚死煞車 (圖)
192傷者69人出院
提前結束外訪 浙書記探望傷者
19死者家屬接受賠償
溫州市民航拍現場 讓更多人知曉真相 (圖)
死者家屬懸賞10萬 尋找亡妻訂婚手錶 (圖)
76件行李 待覓失主
人為失誤 故宮損壞宋代瓷器古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