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務院專家姚景源預測:通脹下半年放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權威經濟學家、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凡 攝

有利因素見效 須防經濟下行過速

「十二五」開局年走完半程,中國經濟在平穩增長的同時,內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一路攀升。內地權威經濟學家、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CPI在7月份有可能依然較高,但有望在三季度出現下探,四季度將有較大幅度下行。展望下半年,中國經濟過快過熱的顧慮可基本解除,同時亦不會出現「硬著陸」,但須慎防經濟下行幅度過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帆、何凡 北京報道

姚景源認為,中國上半年CPI與國際水平相比並不高,就中國自身近30多年的物價水平而言,也不是最高值,但須關注到此輪上漲造成的社會反響較大。這緣於上漲具有結構性特徵,以食品價格為主的上漲衝擊人數多,覆蓋面廣,並產生疊加效應。上世紀90年代初的高通脹時期,民眾收入增速較快,又有保值儲蓄。而當前居民收入增長相對滯後,今年上半年城市居民收入實際增速為7.6%,低於同期GDP增速,且相對於通脹,民眾儲蓄仍是負利率狀況。

 談到當前的通貨膨脹,應歸咎於貨幣超發?國際輸入?還是流通成本高抑或金融炒作?內地學界乃至官方眾說紛紜,各執己見。姚景源指出,其實成因複雜,須全方位、多角度分析及應對處理。「從國際原因方面看,中國是被動的。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暴漲,給中國這一世界第二大進口國帶來輸入性通脹。」他表示,今年中國進口數量並未大幅增長,但計算金額大幅上漲。比如鐵礦砂,一季度進口數量同比增長14.4%,但用美元計算的金額同比竟劇增82.5%。

迎戰金融危機 須付通脹代價

 而國內方面,姚景源指出貨幣流動性過剩與農業基礎薄弱是物價上漲兩大主要因素。不過,他並不贊成對過去兩年中國所實施的貨幣政策「秋後算賬」。他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歐洲方面主要面臨的是銀行金融體系的損失,中國則是實體經濟遭受衝擊,我們別無選擇,必須果斷實施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

 談到貨幣政策,姚景源表示,「不能因為藥有副作用,就不去吃藥治病了。我們保經濟增長、戰勝國際金融危機也有成本,不得不付出的代價是推高通脹。」去年以來連續12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和5次加息,國內流動性過剩的情況正在得到有效緩解。而消化流動性,既要依靠貨幣政策,也要依靠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吸納。

農村對接市場 政府擔起重任

 姚景源指出,中國農業基礎薄弱,特別是農產品流通體系更薄弱,政府須採取措施加強完善。「農村是千家萬戶小生產,市場是千變萬化大市場。如何將兩個『千萬』對接的重擔,不應由農民承擔,而是政府應盡的責任。」

 展望下階段的物價走勢,姚景源表示,「7月份CPI有可能依然較高,但三季度會出現下行,四季度下行幅度會大些。」他認為,多個控制物價的有利因素,將於下半年逐步發酵見效。

 首先,各項宏觀調控措施發揮作用需要時間,央行連續採取的措施將在宏觀調控中發揮積極作用,抑制住新漲價因素;

 第二,物價上漲的翹尾因素將呈現下行趨勢,在三季度減弱,四季度時明顯減弱;

 第三,從市場供求關係看,穩定物價具有充分基礎。中國工業消費品的市場格局,是總供給略大於總需求的關係,甚至在一些行業還存在產能過剩。在此情況下,工業品價格不會出現惡變。

連續七年豐收 糧價一穩百穩

 姚景源表示,「糧價穩,百價穩。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關注國家糧食安全問題。中國糧食已連續7年豐收,庫存充裕。」按照國際糧食安全警戒線的通行標準,一個國家糧食的儲備數量應佔年消費量的16%至18%,但中國目前超過30%。

 至於今年的糧食收成,姚景源表示,「未來兩個月,只要沒有大的自然災害,今年中國糧食將再獲豐收。」

 此外,地方政府首長責任制也是穩定物價的重要利好因素。他表示,農業「米袋子」省長負責制,「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見效顯著。

相關新聞
新疆喀什鬧市連環恐襲 數十人死傷 (圖)
新疆喀什暴力事件地點 (圖)
特稿:新疆反恐形勢仍迫切嚴峻 (圖)
近年新疆暴力事件一覽
市民憂人身安全 旅遊招商或受累 (圖)
專家解讀:恐怖分子挑動民族矛盾
國務院專家姚景源預測:通脹下半年放緩 (圖)
明年仍可能過熱 始終腳踩剎車
側記:走基層 匯民意 獻良策
車房拉動經濟 作用不可忽視 (圖)
姚景源簡歷
鐵道部:24日23時30分結束救援 (圖)
放棄逃生機會 司機拚死煞車 (圖)
192傷者69人出院
提前結束外訪 浙書記探望傷者
19死者家屬接受賠償
溫州市民航拍現場 讓更多人知曉真相 (圖)
死者家屬懸賞10萬 尋找亡妻訂婚手錶 (圖)
76件行李 待覓失主
人為失誤 故宮損壞宋代瓷器古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