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車房拉動經濟 作用不可忽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汽車產業對經濟的拉動作用不可忽視。

 記 者:汽車、房地產業對中國經濟的拉動作用是否將減弱?

 姚景源:這兩大產業仍將在相當長時期對經濟拉動起到重要作用。2000年始,中國呈現明顯的消費結構升級,即消費結構由「衣、食」向「住、行」階段升級,直接促成汽車和房地產兩大產業紅紅火火。二者的共同特點是產業鏈條長、相關行業多。汽車可拉動150多個行業,電子、化工、鋼鐵、橡膠、玻璃等,房地產也拉動鋼鐵、建材、水泥、家電、傢具甚至到紡織品,對整體經濟發揮出重要貢獻。不過,兩大產業分別遇到新情況。停車難、交通擁堵、空氣污染等「汽車病」顯現出來,房地產的價格問題也成為社會問題,但實施宏觀調控絕不意味要放棄發展這兩大產業。

 記 者:您怎樣評價內地房地產調控效果?下一步房地產走勢如何?

房價漲幅下降 政策初戰告捷

 姚景源:當前我們已將房價過高過快上漲的勢頭遏制住,房價實質性下降雖不明顯,但漲幅比過去有所下降。可以說這是第一戰役,初戰告捷。下一步要兩條腿走路:加大保障房建設力度;對房地產調控不動搖。前者能解決三個問題:一是改善民生,使中低收入群體加快改善居住條件;二是拉動經濟增長、就業增加,帶動鋼鐵、建材、水泥等行業發展。比如進城的男性農民工中,有一半是在建築業工作;三是保障房的大量湧現,能夠平抑房價。

 建設保障房,事關全局。有些地方政府還幻想回到土地財政,相信中央將進一步加大力度,並逐步解決完善保障房的建設資金來源、分配、流轉、監管等問題。美國、日本、拉美一些國家的房地產泡沫帶來較大問題,中國須從中汲取經驗,排除經濟風險、社會風險。

保居者「有其住」 而非「有其屋」

 記 者:剝離房地產泡沫需要付出成本,中國能否承受相關代價?

 姚景源:國家是要遏制住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令其平穩回落,並不希望看到暴漲暴跌,大起大落。正所謂居者有其住,而不是有其屋。政府可能無法保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住房類財產,但是要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居住處。至於商品房價格的降幅,應由市場去決定。

 記 者:如何防範地方融資平台風險升級?

 姚景源:相當數量的地方融資平台以土地為抵押,還貸能力建立在土地升值的預期上,顯然,潛在風險很大。我認為,在允許平台發揮作用的同時,中央政府應從兩方面加強監管:一方面監督其融資資金的用途,要特別關注資金投放是否符合科學發展,絕不容許形象工程與政績工程;另一方面要科學考察今後將如何實現償還。

相關新聞
新疆喀什鬧市連環恐襲 數十人死傷 (圖)
新疆喀什暴力事件地點 (圖)
特稿:新疆反恐形勢仍迫切嚴峻 (圖)
近年新疆暴力事件一覽
市民憂人身安全 旅遊招商或受累 (圖)
專家解讀:恐怖分子挑動民族矛盾
國務院專家姚景源預測:通脹下半年放緩 (圖)
明年仍可能過熱 始終腳踩剎車
側記:走基層 匯民意 獻良策
車房拉動經濟 作用不可忽視 (圖)
姚景源簡歷
鐵道部:24日23時30分結束救援 (圖)
放棄逃生機會 司機拚死煞車 (圖)
192傷者69人出院
提前結束外訪 浙書記探望傷者
19死者家屬接受賠償
溫州市民航拍現場 讓更多人知曉真相 (圖)
死者家屬懸賞10萬 尋找亡妻訂婚手錶 (圖)
76件行李 待覓失主
人為失誤 故宮損壞宋代瓷器古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