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側記:走基層 匯民意 獻良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1]     我要評論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工作不停歇、不迴避提問、周末不休息,是姚景源給記者留下的深刻印象。過往多次聯繫,他都正在基層調研路上。擔任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時,姚景源經常親赴經濟一線,以獨特視角見微知著,體察民生民情,探知中國經濟最真實的冷暖變化。履新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後,他著手規劃考察行程,將滿懷對中小企業及農村最新發展狀況的關切,化為對國家智囊「察實情、講真話、獻良策」使命的身體力行。

 國家恢復高考後,姚景源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吉林大學世界經濟系,並成為中國最早一批經濟學碩士。此後,相繼在多個國家部委任職,又有地方主政的經歷,令他不僅洞悉中國經濟的宏觀概貌與微觀實情,且對其內在運行規律有透徹見解。

 姚景源擔任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之後,幾乎每次公開露面都會遭遇窮追不捨的媒體,面對一連串的尖銳提問。而他的權威回應,不僅向海內外傳遞出中國經濟發展的真實態勢,更牽動著13億公眾對國家經濟發展的信心。

從廢品價格起伏 看經濟措施成效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專家學者對經濟走向各執一詞。而姚景源以數據事實為基礎展開研判,並明確提出中國經濟將回暖復甦的論斷,其後很快便獲得證實。他不滿足於僅憑統計數據分析經濟走勢,還深入調研,足跡踏遍全國各地。當時接受本報採訪,他曾透露多個「秘笈」:通過走訪民間,了解廢品收購價格的起伏、高速路貨車流量的變化等數據採樣,往往能反映出中央採取一系列經濟措施後的真實效果。

 「計利當計天下利」。工作崗位的轉換,沒有改變這位專家治學嚴謹、心繫民生的一貫信條。「食品價格事關民生」,是姚景源接受採訪時再三強調的話語。他表示,「十二五」規劃提出了居民收入增速與經濟增速同步的目標。而今年上半年城市居民收入增速為7.6%,少於GDP增長率9.6%。「我們應加強提高城鄉居民收入增長方面工作的緊迫感」。

相關新聞
新疆喀什鬧市連環恐襲 數十人死傷 (圖)
新疆喀什暴力事件地點 (圖)
特稿:新疆反恐形勢仍迫切嚴峻 (圖)
近年新疆暴力事件一覽
市民憂人身安全 旅遊招商或受累 (圖)
專家解讀:恐怖分子挑動民族矛盾
國務院專家姚景源預測:通脹下半年放緩 (圖)
明年仍可能過熱 始終腳踩剎車
側記:走基層 匯民意 獻良策
車房拉動經濟 作用不可忽視 (圖)
姚景源簡歷
鐵道部:24日23時30分結束救援 (圖)
放棄逃生機會 司機拚死煞車 (圖)
192傷者69人出院
提前結束外訪 浙書記探望傷者
19死者家屬接受賠償
溫州市民航拍現場 讓更多人知曉真相 (圖)
死者家屬懸賞10萬 尋找亡妻訂婚手錶 (圖)
76件行李 待覓失主
人為失誤 故宮損壞宋代瓷器古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