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恐怖分子挑動民族矛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報道)喀什鬧市發生兩起砍人暴力事件後,北京及新疆兩地專家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嚴厲譴責此種分離主義暴力事件,並相信政府能夠更加堅決打擊恐怖主義犯罪行為。

 伊斯蘭問題專家、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當代宗教研究室原主任馮今源指出,對於多起發生在新疆的暴力行為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在打擊犯罪分子的同時更好反思民族政策是否貫徹到位。馮今源說,「以前邊疆地區基層的領導總是強調群眾的落後,可是事實上卻是他們不走近群眾體察民情,沒能夠總結群眾的經驗,集中群眾的智慧。」馮今源強調稱,如今很多在邊疆的漢族領導幹部的民族及宗教知識有待加強,「如果他們不具備這種觀念的話,就難免會做出有損民族團結的事情。」

 全國政協委員、新疆農業大學副校長蔣平安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分析南疆的暴力事件可以看到,暴徒的襲擊對象不分漢族和維族,這證明他們有非常明顯的政治目的,甚至是挑動民族矛盾。他又指,由於新疆舉辦中國-亞歐博覽會臨近,不排除犯罪分子借此時間點大肆進行破壞,故意抹黑新疆局勢。作為國家《反恐怖法》的提案人之一,蔣平安認為,相較於其他國家比較完備的反恐怖主義立法狀況,中國只是在刑法中對恐怖主義犯罪有比較簡單的規定,不能起到很好的預防和制止作用。

相關新聞
新疆喀什鬧市連環恐襲 數十人死傷 (圖)
新疆喀什暴力事件地點 (圖)
特稿:新疆反恐形勢仍迫切嚴峻 (圖)
近年新疆暴力事件一覽
市民憂人身安全 旅遊招商或受累 (圖)
專家解讀:恐怖分子挑動民族矛盾
國務院專家姚景源預測:通脹下半年放緩 (圖)
明年仍可能過熱 始終腳踩剎車
側記:走基層 匯民意 獻良策
車房拉動經濟 作用不可忽視 (圖)
姚景源簡歷
鐵道部:24日23時30分結束救援 (圖)
放棄逃生機會 司機拚死煞車 (圖)
192傷者69人出院
提前結束外訪 浙書記探望傷者
19死者家屬接受賠償
溫州市民航拍現場 讓更多人知曉真相 (圖)
死者家屬懸賞10萬 尋找亡妻訂婚手錶 (圖)
76件行李 待覓失主
人為失誤 故宮損壞宋代瓷器古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