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設自動保護系統 追撞多屬人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1]     我要評論

 內地電氣化電路已全面裝設自動列車保護系統(ATP),透過在列車及鐵路沿線的感應裝置,以電子信號全面監控列車行駛,當列車超出速度限制值,不論過快、過慢或停行,系統會自動將列車減速及煞停,防止列車相撞。有香港鐵路專家表示,外國亦曾出現設有保護系統的列車發生追撞事故,多數與人為疏忽有關。

列車出故障 系統自動煞停

 全球大多數電氣化列車,已裝設列車保護系統,監控軌道狀況及列車速度,以保持適當煞車距離,防止相撞或進入未經許可範圍。當列車超速行駛,系統會自動控制列車減速;遇有列車無故停車,系統會要求隨後列車煞車,若車長未有聽從指示,列車會經制動系統煞停,確保不會出現追尾相撞事件。但當操作員將系統改為人手操作,系統便無法發揮保護作用。

歐洲類似事故亦屬人為出錯

 溫州動車設有自動列車保護系統,但仍出現追尾相撞事故,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梁廣灝不排除事件與人為疏忽有關。他稱,過去歐洲亦曾出現類似事故,多數與人為出錯有關。他形容今次溫州事故不尋常,不排除有人把系統改為人手操作,但最終仍需內地鐵道部調查,始知相撞原因。

 香港工程師學會電機分部前主席鍾福維表示,現階段仍須待內地調查出動車相撞事故的成因,但認為目前的自動列車保護系統技術成熟,全球電氣化列車幾乎全採用有關設計,在列車及路軌的感應器如發現列車無故停頓,會通知隨後列車車長及控制中心,系統會要求隨後列車自動減速及煞停,今次溫州追撞事故相當罕見。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敬文

相關新聞
紀律部隊募新血 2010空缺爭崩頭 (圖)
2011/12年度紀律部隊招聘
港1.8萬人考公僕 行政主任最熱
懲署助理撤筆試 面試腹內須足料
機場查證遭摑 前線遇襲倍增
新鮮出班學員 臨急受命前線
港高鐵採專用通道 安全技術超日法 (圖)
旅行遊學高峰 高鐵出團如常
設自動保護系統 追撞多屬人為
營運開支大增 港4大學加宿費3%至10% (圖)
浸大宿位不足租青年村解急
拒與少數族裔玩 一成港童涉歧視 (圖)
港大師友計劃 中五生骨科學藝 (圖)
高中生與精神病康復者交流 (圖)
8大院校宿費調整 (圖)
民主黨決定去馬選特首
指點江山: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港權靠害港人
搶閘入伙:特首巡新政府總部 工商旅遊科先遷入
知音之言:譚Sir談曾鈺成:佢有能力做司長
廿四味:李怡又在幸災樂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