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師友計劃 中五生骨科學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名中五學生在骨科專科醫生指導下,學習為斷骨施手術鑲鋼板。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子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骨科等於「西方跌打」?有見不少市民對骨科存有誤解,香港大學醫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早前招攬了5名有志成為醫生的中五學生,安排他們以一對一的方式,貼身跟隨骨科專科醫生學習兩星期,一方面讓他們透過觀看診症、手術等過程,一嘗當醫生的滋味;而有關學生,未來更會將學到的醫療知識在學校及社區宣揚開去。

 港大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早前開展為期1年的一對一師友計劃,透過「菁英聚.港大」項目,挑選了5名中五生,讓他們貼身跟隨正職醫生到門診看症、觀看手術過程,以及到病房巡房等,並學習如打石膏等簡單的骨科護理治療方法。

學懂珍惜健康身體

 5名小醫生每天早上8時半回到醫院跟隨「師父」工作至黃昏,甚為繁忙。其中就讀喇沙書院的暨遠明表示,最難忘不是手術室內血淋淋的場面,而是遇到一名患有骨癌、腳部要換金屬骨的男生,「我們的年紀差不多,我卻有幸活動自如,令我明白到有健康的身體不是必然」。就讀瑪利諾修院學校的盧嘉怡則表示,觀看門診後發現溝通能力對醫生的工作十分重要,而且做一個手術動輒站立5、6個小時,良好體能亦不可少。

社區推廣預防骨折

 完成了兩星期的學習,5名小醫生拿起手術儀器時已有板有眼,訪問當日他們模擬為折斷的股骨鑲鋼板,表現便獲得在場的「師父」讚許。他們表示,未來1年會進行關於老人家骨折的專題研習,內容包括成因、預防及自理等知識,並於校內及社區安老院作簡報宣揚及推廣。

增公眾對骨科認識

 港大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系主任陸瓞驥表示,是次師友計劃為學系成立50周年慶祝活動之一。他指出,骨科其實除了與骨相關的病症如常見於老年人的骨折及關節退化,亦包括肌肉、筋鍵等創傷,但公眾對骨科的認識不深,希望透過師友計劃,讓學生了解醫護工作之餘,將所學宣揚,令公眾的醫學知識亦得以提高。

相關新聞
紀律部隊募新血 2010空缺爭崩頭 (圖)
2011/12年度紀律部隊招聘
港1.8萬人考公僕 行政主任最熱
懲署助理撤筆試 面試腹內須足料
機場查證遭摑 前線遇襲倍增
新鮮出班學員 臨急受命前線
港高鐵採專用通道 安全技術超日法 (圖)
旅行遊學高峰 高鐵出團如常
設自動保護系統 追撞多屬人為
營運開支大增 港4大學加宿費3%至10% (圖)
浸大宿位不足租青年村解急
拒與少數族裔玩 一成港童涉歧視 (圖)
港大師友計劃 中五生骨科學藝 (圖)
高中生與精神病康復者交流 (圖)
8大院校宿費調整 (圖)
民主黨決定去馬選特首
指點江山: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港權靠害港人
搶閘入伙:特首巡新政府總部 工商旅遊科先遷入
知音之言:譚Sir談曾鈺成:佢有能力做司長
廿四味:李怡又在幸災樂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