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營運開支大增 港4大學加宿費3%至1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大學聯招放榜後,各大院校新生將陸續開始註冊,除學費外,入住宿舍的費用亦是他們的主要負擔。在通脹升溫下,大批大學生新學年難免要「捱貴宿」。8大院校中,浸會大學、中文大學、嶺南大學及科技大學等4校的本科生宿費將上升3%至5%,每學年加費約300至500多元不等。其中浸大的研究生宿費,更大幅增加10%至3.3萬元。多所院校解釋,今年受最低工資及維修開支成本增加影響,需加費平衡開支。

中大:加費應付日常運作

 今年多所院校均調整宿費,其中中大本科生的宿費升幅約5%,單人房由今年11,166元上升至11,724元;至於雙人及三人房,每床位則由5,726至8,588元,上升至6,012至9,018元。中大發言人表示,宿費調整是為了應付宿舍日常運作的需要,如電費、維修及保養,以及更換損壞傢具等。

浸大:高通脹須抵銷支出

 浸大的本科生宿費新學年同樣增加約5%,費用由二人房10,600元,加至11,100元;三人房則維持7,900元;而該校研究生宿費升幅則較為驚人,由全期3萬元加至3.3萬元,升幅達10%。浸大發言人解釋,校內的學生宿舍以自負盈虧方式運作,面對高通脹,大學只好在新學年稍微調整部分宿位的宿費,以抵銷不斷增加的運作支出。

嶺大:加費維持服務水平

 至於嶺大的宿費,亦增加500元至9,500元,加幅達5.6%,嶺大發言人指,該校過往數年並無調整宿費,但在通脹及最低工資條例影響下,宿舍的營運成本不斷上漲,有需要增加宿費以維持宿舍之服務水平。

科大:雜費保養開支續增

 科大新學年宿費亦增加3%,每學年由8,100元至1.82萬元不等。科大發言人指,已嚴格監控宿舍營運成本維持至合理水平;過去一年,由於水電雜費、維修保養等開支持續增加,在自負盈虧的原則下,需加費以保持宿舍的質素。另外,理工大學、教育學院、城市大學3校將凍結宿費,香港大學宿費則有輕微跌幅。

學聯:學生負擔沉重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陳倩瑩指,不贊成院校大幅加宿費,認為對學生構成沉重負擔,「入住宿舍可訓練學生獨立生活,以及盡快適應學校文化,亦可增進人際技巧;增加宿費變相提升學生入宿門檻,亦可能減少學生學習機會」。

相關新聞
紀律部隊募新血 2010空缺爭崩頭 (圖)
2011/12年度紀律部隊招聘
港1.8萬人考公僕 行政主任最熱
懲署助理撤筆試 面試腹內須足料
機場查證遭摑 前線遇襲倍增
新鮮出班學員 臨急受命前線
港高鐵採專用通道 安全技術超日法 (圖)
旅行遊學高峰 高鐵出團如常
設自動保護系統 追撞多屬人為
營運開支大增 港4大學加宿費3%至10% (圖)
浸大宿位不足租青年村解急
拒與少數族裔玩 一成港童涉歧視 (圖)
港大師友計劃 中五生骨科學藝 (圖)
高中生與精神病康復者交流 (圖)
8大院校宿費調整 (圖)
民主黨決定去馬選特首
指點江山:公民黨助外傭爭居港權靠害港人
搶閘入伙:特首巡新政府總部 工商旅遊科先遷入
知音之言:譚Sir談曾鈺成:佢有能力做司長
廿四味:李怡又在幸災樂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