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深高鐵帶動 港現北上置業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北站附近的一手高檔住宅均價較07年增長2-3倍,且均為港人熱衷購買的大戶型。

 備受關注的廣深港高鐵廣深段將於近期正式開通,珠三角1小時生活圈將成現實,港人北上神州的出行方式也將出現根本改變。雖然香港段最快要到2015年始建成,但有早著先機的港人已悄然將置業目標向高鐵沿線靠攏。深圳中原地產董事總經理李耀智預計,到今年年底,在深圳口岸附近置業的港人中有3成將落戶深圳北站附近。廣深港高鐵虎門站附近的多個新樓盤,近日更出現港人北上睇樓潮,人數較年初翻倍增長,一周內最多有5、6批次。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孫雪、熊君慧、郭若溪  實習記者 王悅 深圳報道

 快將開通的廣深港高鐵廣深段,全長104.5公里,起於廣州南站,途經廣州慶盛站、東莞虎門站、深圳光明站,終於深圳北站,是國家鐵路「四縱四橫」客運專線的重要組成部分,位於北京—武漢—廣州—深圳高速鐵路的最南端。廣州南至深圳北,全線運行時間約35分鐘。

沿線房地產升值潛力大

 廣深段的開通為港人往返港深穗三地提供了更便捷、更省錢的交通選擇之餘,也重燃港人北上置業的熱情。李耀智稱,隨著由港鐵運營的深圳地鐵4號線的開通,港人對原本屬於特區外的區域有所了解,前往深圳北站的民治區域看樓的港人比年初增加近半。他認為,交通便利是港人願意了解該片區和萌生購買房產念頭的關鍵因素。

 「人民幣持續升值,大多數港人傾向在內地擁有人民幣資產的投資模式,用港幣按揭,收人民幣租金。在『限外令』下,對於未在內地擁有物業的港人來說,在高鐵站附近購買房產升值潛力大,是當下重要的選擇之一。」李耀智透露,港人在深圳置業多集中在口岸附近,目前有兩成港人選擇在深圳北站附近區域置業,其中包括首次在深置業的港人。他預計到今年年底,該比率將接近3成,2015年高鐵香港段通車時達到高峰。

以家庭成員名義購多套

 廣深港高鐵東莞虎門站白沙村附近5公里內新起了4個樓盤,目前樓盤成交率達70%,其中約有兩成的買家來自香港。當地樓盤的銷售人員表示,臨近高鐵開通,港人北上看房的人數翻倍增長,一周內最多有5、6批次。

 其中一個樓盤東海城堡的銷售經理仝小姐向記者介紹,由於限外令規定境外人士每人名下只允許擁有一套房產,不少港人就以家庭其他成員的名義購買,一位港人葉先生以此方法購置了5套房屋,另一位港人黃先生則一次買下4間舖面。仝小姐表示,附近鎮街素來有眾多港台企業,不乏港人買房自用,但港人如此高的投資熱情實屬罕見,這也令在東莞從事房地產行業近十年的她切實感覺到了高鐵的「熱力」。

莞開發商靜待港段開通

 面對高鐵時代的來臨,東莞本地的開發商卻顯得信心不足。原因是開發商普遍懷疑高鐵是否能在短時期內帶來實際成交量的暴漲。面對高鐵將要帶來的影響,開發商更多是亦步亦趨應對,因此對於高鐵的地產營銷也尚未形成具體思路和方式,目前市場產品定位都是基於本地客需求。而由於高鐵香港段的開通時間要等到2015年,有當地房地產開發商表示,暫時沒有計劃針對港人定位的樓盤;不過一旦確定了開通的時間表,就會考慮更多港人投資置業的需求。

相關新聞
廣深高鐵帶動 港現北上置業潮 (圖)
港需盡快融入高鐵網促發展 (圖)
旅業服務業搶佔商機
便捷省時 港人期待 (圖)
深港生活拉近 寶安退休養老
港若不建新跑道 大都會地位難保 (圖)
預計新跑道工程空污升幅 (圖)
空污料超新指標 環評恐難過關 (圖)
顧問提4方案 有別諮詢文件
起降達62萬架次 噪音空污升高 (圖)
澳門恐怖碎屍案 分5袋埋入廁所牆 (圖)
紅磡塌樓研死因 業主早知牆下沉 (圖)
馬頭圍道倒塌舊樓4名死者資料 (圖)
4人新來港 齊埋瓦礫亡
馬頭圍道45號J倒塌唐樓問題
被阻通宵打機 14歲逆子毆母
電筒扑癱少年 惡青重囚11年
狠母認助男友姦15歲親女
前民主黨區議員呃城大7萬判社服
收錢3燒回收場 2漢判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