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起降達62萬架次 噪音空污升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顧問報告指,工程將影響周邊水域的海豚生活。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嚴敏慧)香港國際機場將於2020年飽和,興建第3條跑道料能紓緩情況,惟有機會帶來環境污染及生態破壞。機管局就擴建機場進行的顧問研究顯示,若採用增建第3條跑道方案,2030年機場飛機起降將增至62萬架次,屆時所有空氣污染物的排放會急升(見表),例如一氧化碳排放量每年會增加到5,422公噸,較2008年增加超過1倍。若按新修訂「空氣質素指標」(AQO)評估,更會有近90%監測點錄得二氧化氮超標,東涌市區及沙螺灣亦會被波及,居民將直接受影響。

未來機場二氧化氮超標

 機管局委託顧問進行的「初步空氣質素影響分析」,於機場島、東涌、石散頭及沙螺灣設置64個監測點,收集現時空氣污染物數據以推測2030年情況。結果發現,連同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屯門至赤立角連接路等工程一併評估,將來機場二氧化氮含量將會超標。若以現時AQO標準,每小時每立方米空氣的二氧化氮含量不可超出300微克計算,只有機場客運大樓兩個監測點不合格;惟以新修訂AQO計算,即每立方米含量不可超出200微克,不合格監測點急增至56個,其中包括4個東涌海堤灣畔監測點。

新建跑道會帶來額外飛機升降,飛機噪音問題亦備受關注。「初步飛機噪音影響分析」顧問報告顯示,若2030年飛機升降量增至62萬架次,受噪音影響範圍將多達109平方公里。「初步工程可行性及環境評估」顧問報告則就4個不同新跑道工程方案進行研究,發現工程及航班升降所產生的噪音,會影響黃金海岸、大欖涌、馬灣及北大嶼山逾3,500個住戶。

水底噪音影響海豚生活

 此外,擴建機場及新建跑道將涉及填海等工程,將會影響水質及海洋生態。顧問報告結果顯示,4個興建方案分別會影響118至210條中華白海豚,最多可令1,100公頃的海豚覓食地造成永久損失,即使最接近諮詢方案的「方案3」,仍會令800公頃覓食地永久損失。而工程所製造的水底噪音,亦會影響海豚的日常生活。

相關新聞
廣深高鐵帶動 港現北上置業潮 (圖)
港需盡快融入高鐵網促發展 (圖)
旅業服務業搶佔商機
便捷省時 港人期待 (圖)
深港生活拉近 寶安退休養老
港若不建新跑道 大都會地位難保 (圖)
預計新跑道工程空污升幅 (圖)
空污料超新指標 環評恐難過關 (圖)
顧問提4方案 有別諮詢文件
起降達62萬架次 噪音空污升高 (圖)
澳門恐怖碎屍案 分5袋埋入廁所牆 (圖)
紅磡塌樓研死因 業主早知牆下沉 (圖)
馬頭圍道倒塌舊樓4名死者資料 (圖)
4人新來港 齊埋瓦礫亡
馬頭圍道45號J倒塌唐樓問題
被阻通宵打機 14歲逆子毆母
電筒扑癱少年 惡青重囚11年
狠母認助男友姦15歲親女
前民主黨區議員呃城大7萬判社服
收錢3燒回收場 2漢判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