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若不建新跑道 大都會地位難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顧問報告總體認為建新跑道利多於弊,力陳香港航空發展若停滯不前,難保國際大都會地位。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郝君兒) 香港應否耗資千億元興建第3條跑道,在環保與長遠發展之間面臨兩難。機管局顧問報告總體認為建新跑道利多於弊,力陳香港航空發展若停滯不前,難保國際大都會地位,日後與國際網絡連接亦受阻,甚至或步倫敦希斯路機場「不進則退」的覆轍。報告又承認珠三角區內機場競爭激烈,即使增建跑道,本港佔珠三角機場的國際旅客量仍會由2007年的62%下降至2030年的41%,被鄰近廣州及深圳機場「追近」,但至少可讓香港在區內激烈競爭下穩住珠三角航空領導地位。

 機管局昨日公開8份顧問報告,供公眾查閱及了解興建第3條跑道對香港日後發展的影響。機管局早前所言,其中一份顧問報告力證香港如不興建新跑道,至2030年時會失去經濟發展的龐大機遇,將會危及香港對外航空網絡的發展,國際大都會地位亦難保,而實際上香港機場航運力已逼近飽和,如沒有適當擴建配套發展,將造成部分航線被取消、航班擠塞和延期、機票價格被搶高等情況,長遠亦難與鄰近地區競爭。

不進則退經濟損失慘重

 該顧問報告更以倫敦希斯路機場未有加建跑道的經驗作為例子,指機場因空間有限,航空公司傾向營辦利潤較高的長途機,結果令希斯路航點由1990年的227個,下跌至2007年的180個,最少取消13個區域航線,機場同時約有35%航班出現延誤,估計因跑道擠塞而導致全英國的經濟損失,由2006年達17億英鎊,增至2015年的50億英鎊(約640億港元),香港面臨的經濟損失,或較希斯路機場更嚴重。

廣州深圳將挑戰港地位

 事實上香港在鄰近地區的航空領導地位已岌岌可危,按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為機管局所做評估,建新跑道後香港客量可望持續增長,但與周邊的珠三角航空競爭將愈演愈烈,以載客量為例,本港國際客量將由2007年的1,040萬人次,可望增至2030年的2,360萬人次,惟佔珠三角地區的國際客比例,卻會由2007年時的62%,大幅下降21個百分點至2030年的41%,廣州及深圳將明顯分薄香港市佔率,其中廣州會由現時22%升至34%,深圳更會由3%激增至15%,但香港國際客比例雖在珠三角區內急降,卻仍能險守領導地位。

大橋落成港人轉澳起飛

 IATA報告亦指出,擬建的港珠澳大橋、兩岸直航日後發展,及往返內地的港人轉投深圳機場懷抱等因素,都牽繫香港航空日後發展。該報告預期港珠澳大橋落成後,過去只能選擇廣州或澳門機場的珠海居民,日後可因交通便利轉而來港乘搭航班,部分精打細算的外遊港人也可能會轉往澳門,享受更多廉航的選擇。另外,往來內地的香港人近年時興深圳搭飛機,報告亦預期有關趨勢將持續,愈來愈多往來內地的香港人,日後將轉投深圳機場懷抱。

 兩岸直航問題上,報告亦預期日後內地與台灣的直航發展將更趨順利,香港的中轉角色無可避免進一步被攤薄,區內的直航戰場將轉到珠三角區,惟直航航班票價始終較貴,料隨著內地與台灣旅遊往來增加,來香港轉機,仍為旅行團的不二之選。

相關新聞
廣深高鐵帶動 港現北上置業潮 (圖)
港需盡快融入高鐵網促發展 (圖)
旅業服務業搶佔商機
便捷省時 港人期待 (圖)
深港生活拉近 寶安退休養老
港若不建新跑道 大都會地位難保 (圖)
預計新跑道工程空污升幅 (圖)
空污料超新指標 環評恐難過關 (圖)
顧問提4方案 有別諮詢文件
起降達62萬架次 噪音空污升高 (圖)
澳門恐怖碎屍案 分5袋埋入廁所牆 (圖)
紅磡塌樓研死因 業主早知牆下沉 (圖)
馬頭圍道倒塌舊樓4名死者資料 (圖)
4人新來港 齊埋瓦礫亡
馬頭圍道45號J倒塌唐樓問題
被阻通宵打機 14歲逆子毆母
電筒扑癱少年 惡青重囚11年
狠母認助男友姦15歲親女
前民主黨區議員呃城大7萬判社服
收錢3燒回收場 2漢判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