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需盡快融入高鐵網促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市軌道辦主任趙鵬林。

 高鐵預計明年6月通到深圳中心區的福田站,香港段則最快2015年建成。屆時,從香港西九龍總站到廣州南站將由現時的100分鐘大幅減至40分鐘,港人到達廈門、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區的時空距離亦會大大縮短。

港段通車促進經濟

 深圳市軌道辦主任趙鵬林表示,深圳段的開通標誌著深圳已加入內地高速軌道網絡,進入「高鐵時代」,拉近與華中地區、長三角、京津唐等經濟圈的距離。儘管香港與深圳毗鄰,可以近距離的享用到高鐵開通帶來的商機,但只有香港加速建設深港段,融入內地高鐵網,才能從根本上促進香港社會、經濟的各項發展。

 深圳大學經濟學院當代金融研究所所長國世平表示,西九龍站是香港聯通內地高鐵的唯一關口,影響到香港與內地融合的速度,從經濟發展的角度看香港段的通車宜早不宜遲。

專家支持港府做法

 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郭萬達則表示,支持香港政府對高鐵建設所採取的相關做法。他說,對比內地高鐵工程的高效率,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建設的確比較慢,從短期看影響整條線的全線通車進程,但以長期發展的眼光來看,香港的做法更人性和法制化。「兩地制度上有非常大的不同,香港的前期談判、專家諮詢和認證工作準備的時間長且充分,比如香港尊重民意,拆遷時的補償金也比較高,相比內地的強拆和事後的民眾上訪,都是前期準備工作做得不充分而造成的。」郭萬達稱,高鐵時代早晚要到,工程建設的質量永遠是第一位的,相信香港在實際動工階段的進度不會讓人失望。

相關新聞
廣深高鐵帶動 港現北上置業潮 (圖)
港需盡快融入高鐵網促發展 (圖)
旅業服務業搶佔商機
便捷省時 港人期待 (圖)
深港生活拉近 寶安退休養老
港若不建新跑道 大都會地位難保 (圖)
預計新跑道工程空污升幅 (圖)
空污料超新指標 環評恐難過關 (圖)
顧問提4方案 有別諮詢文件
起降達62萬架次 噪音空污升高 (圖)
澳門恐怖碎屍案 分5袋埋入廁所牆 (圖)
紅磡塌樓研死因 業主早知牆下沉 (圖)
馬頭圍道倒塌舊樓4名死者資料 (圖)
4人新來港 齊埋瓦礫亡
馬頭圍道45號J倒塌唐樓問題
被阻通宵打機 14歲逆子毆母
電筒扑癱少年 惡青重囚11年
狠母認助男友姦15歲親女
前民主黨區議員呃城大7萬判社服
收錢3燒回收場 2漢判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