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訪港)走入百姓家 民生最關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探訪九龍觀塘平田h公屋家庭,接受戶主孫女贈送自繪的圖畫。

 「房屋租金高不高?」「物價上升影響大嗎?」由踏足香港土地的一刻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就把關注的眼光,聚焦普羅市民的生活,聚焦民情民心。有關要著力解決好市民普遍關注的經濟、民生問題,積極幫助市民排憂解難的寄語,已經充分體現中央政府處處以香港民心、民生為念的一片真情。而訪港第一天的行程安排,走訪社區、體察民情成為重中之重,住房、物價、教育、老人生活問題,他細意相詢,仔細聆聽,真誠交流,用心體味,透過自己第一身的接觸,最直接的交談,領略香港世情百態,把握香江脈搏律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昨日,在香港各界的歡迎與期盼中,李克強副總理展開3日的旋風式香港之行。甫步出機艙,李克強已主動走向傳媒,透過傳媒傳達「加深對香港的了解,感受香港新的變化,和大家共同展望香港未來的發展」的訪港意圖,更表明帶來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內地和香港經貿、金融等方面合作的若干新政策措施。

馬不停蹄走5處 體察民情

 未暇休息,他便在下榻的酒店會見特首曾蔭權,聽取曾蔭權匯報香港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的最新情況。隨後,他換上輕裝,深入香港社區,馬不停蹄連走5個地方,全面了解人口老化、公共房屋發展、貧富懸殊、通脹等方面的第一手實況。

探老人院問飲食起居收費

 一到安老院,李克強就以毫無架子的作風及一句「各位老人家,你們好」,讓一眾老人家笑逐顏開。見婆婆坐在輪椅上,他俯身細問健康情況,祝願婆婆的腳患早些康復;接過老人家親造的「安全食品」手工藝,他笑指「民以食為先,食以安為先」,對老人家退休後仍做義工為社會發光發熱,他更是讚賞,鼓勵「銀髮義工」繼續「老有所為」。他又仔細察看、關切詢問老人們的飲食起居和安老院的收費、配套設施,強調敬老尊老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肯定老一代為香港拚搏、作出貢獻。「健康長壽」、「日子好,生活好」既是祝福,亦是期許,更是對特區政府的寄語。

作客基層中產家詢房價租金

 對房屋問題,作為國家主理保障房建設的領導人,李克強尤為關注,既特地參觀房委會展覽中心為內地保障房的建設「取經」,在探訪基層家庭閒話家常時,他更問得細緻。「家裡幾口人?」「房屋租金高不高?」「配套設施方不方便?」每一個問題都「落到實處」,也涵含著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愛。看到九龍觀塘平田h退休工人楊修舉一家生活開心,孩子得到良好教育,李克強深感欣慰,笑得開懷地說:「相信隨著經濟發展和大家努力,生活就會逐步改善,日子會越過越好。」

 告別楊家,來到中產屋苑麗港城探訪。李克強關心的一樣不離民生,更喜見郭桂明三代同堂、其樂融融、安居樂業。他並援引「家和萬事興」的古語,寄語郭家繼續敬老愛幼,發揮特長,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這句看似簡單的說話,道出的卻是領導人對香港未來最誠摯的期望。

 短短一個下午,多達6場活動,李克強用最實際的行動,最誠摯的態度,廣泛接觸香港各個不同的階層,充分體察香港的社情民意,盡顯「多走走、多看看、多聽聽」的務實作風,亦展示了中央領導集體對香港社會民生的關注。

相關新聞
(李克強訪港)走入百姓家 民生最關情 (圖)
(李克強訪港)抵步即報喜訊 多項挺港新策今公布 (圖)
(李克強訪港)李克強:將擴大對港服務業開放 (圖)
(李克強訪港)晤特首強調有信心 港縱有困難前景佳 (圖)
(李克強訪港)訪公屋戶問通脹 心繫基層市民 (圖)
(李克強訪港)閒話家常如親人 公公婆婆笑開顏 (圖)
(李克強訪港)探美滿中產戶 寄語家和萬事興 (圖)
塌樓案判意外 官斥屋署「求其」 (圖)
「海洋二號」升空立體監測海洋 (圖)
錢權增淫慾 西方權貴紛陷性醜聞 (圖)
高鐵降速減價 全國鐵路行新圖 (圖)
新疆74重關卡 保亞歐博覽會安全 (圖)
中國外匯儲備超3.18萬億
「歐洲發動機」難救歐債 德法峰會蒙陰影 (圖)
服務街坊贏得友情 民記姚銘無悔從政 (圖)
亞運健美金牌運動員陳潤韜脫行賄罪 (圖)
台媒:蔡上台兩岸關係遜扁朝 (圖)
港隊喜添第二獎牌 黃曉盈跳馬摘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