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訪港)訪公屋戶問通脹 心繫基層市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祝願只有約歲半大的楊家小孫兒快快長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住屋和通脹,是香港社會基層面對的兩大難題。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首日行程即安排走入香港平常百姓家,到藍田平田h的基層公屋家庭探訪,細緻了解基層居住環境,以及通脹對他們生活的影響。戶主楊修舉的大兒子回想起李克強家訪10多分鐘的點點滴滴,語帶激動地說:「好開心有副總理到家中作客……李克強有講有笑,完全沒有架子,又好關心我們的生活情況,是一位非常平民化的(副)總理!」

 昨日下午約5時,李克強等探訪住在平田h平仁樓的退休工人楊修舉,一個一家3代9口的大家庭。

 甫踏進楊家門,李克強就和他們一家人熱情地寒暄,一句親切的「很高興到你們家來作客!」一下子拉近了大家的距離,令家人原本非常緊張的心終於鬆了下來。

指政府房屋作用關鍵

 在交談中,李克強鉅細無遺地詢問了楊老先生一家「家裡幾口人?」「房屋租金高不高?」「配套設施方不方便?」等生活情況,特別關心的是基層市民的公屋配套問題和物價情況,坦言「公屋對普遍家庭解決住房問題是很關鍵的,很重要,香港有兩百萬人住在類似這樣的公屋裡面」,又問他們感覺到香港公屋配套服務如何﹖當聽到楊修舉說各方面都做得很好時,他滿意地笑了。

憂通脹加重市民負擔

 香港通脹問題一直纏繞著基層市民,特別是食物價格不斷上升。李克強主動向楊修舉問及物價的情況,對菜價最「敏感」的楊修舉太太即答說,現在比去年增加了,「炒個菜亦貴一點」。李克強則點點頭說:「菜價貴了一點,比以往偏高一些」。他並進一步追問,想知道食物價格增加,有否影響楊家的生活﹖而楊修舉太太則非常樂觀地說,有些確是貴了一點,亦有些便宜的,主要是自己選擇著來購買,生活還是很開心的。

囑樂觀努力改善生活

 李克強又為楊家3代打打氣,「你們家房子雖然不大,但安排得很合理,很整潔、很溫馨……相信隨著經濟發展和大家努力,生活就會逐步改善,日子會越過越好」。楊修舉太太非常感激地說:「國家富強,香港也好,生活安定,我們百姓也好。」曾蔭權亦搭上一句「國家好,香港也好,生活安定」。而李克強也接著笑說:「國家好,香港好,那就大家都好!」

 李克強又說:「我相信,特區政府會繼續想方設法幫助基層市民改善生活,中央政府也會盡力給予支持。只要我們大家共同努力,日子就會越過越好。」

贈攝錄機籲留住溫馨

 在楊家探訪的15分鐘裡,李克強與楊家三代圍坐在客廳裡,愉快地閒話家常,時間亦不知不覺地到了離開的時候。李克強臨行前向楊家贈送了一部攝錄機,「家庭一起聚會時可以用它拍攝下來」。至於楊修舉的兩位孫女則向李克強送上兩幅親手繪畫的圖畫,一幅以熊貓為題,另一幅則以竹為主題,得到李克強的讚賞,「這麼小的年紀,能用毛筆寫得這麼好的字」。

 楊修舉的大兒子在家訪後形容,第一次這樣近距離接觸到李克強,感覺他就像一位很普通的長輩,來家中談天,有講有笑,和藹可親,完全沒有嚴肅的感覺。這兩日都有留意到李克強訪港的新聞,畫面上感覺比較嚴肅,坐下來又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很平民化。楊修舉的次子亦說,李克強令到整個談話的氣氛很輕鬆,不時還會說說笑,見到李克強很關心市民的生活,不斷追問大家的各種生活情況好不好,如買菜貴不貴,留意物價指數,非常想了解普通市民的民情。

相關新聞
(李克強訪港)走入百姓家 民生最關情 (圖)
(李克強訪港)抵步即報喜訊 多項挺港新策今公布 (圖)
(李克強訪港)李克強:將擴大對港服務業開放 (圖)
(李克強訪港)晤特首強調有信心 港縱有困難前景佳 (圖)
(李克強訪港)訪公屋戶問通脹 心繫基層市民 (圖)
(李克強訪港)閒話家常如親人 公公婆婆笑開顏 (圖)
(李克強訪港)探美滿中產戶 寄語家和萬事興 (圖)
塌樓案判意外 官斥屋署「求其」 (圖)
「海洋二號」升空立體監測海洋 (圖)
錢權增淫慾 西方權貴紛陷性醜聞 (圖)
高鐵降速減價 全國鐵路行新圖 (圖)
新疆74重關卡 保亞歐博覽會安全 (圖)
中國外匯儲備超3.18萬億
「歐洲發動機」難救歐債 德法峰會蒙陰影 (圖)
服務街坊贏得友情 民記姚銘無悔從政 (圖)
亞運健美金牌運動員陳潤韜脫行賄罪 (圖)
台媒:蔡上台兩岸關係遜扁朝 (圖)
港隊喜添第二獎牌 黃曉盈跳馬摘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