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洲發動機」難救歐債 德法峰會蒙陰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德國總理默克爾(右)在巴黎會晤法國總統薩科齊。 美聯社

 到訪巴黎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昨日與法國總統薩科齊會面,討論解決歐債危機對策。但默克爾此前收到不利消息,作為歐洲「發動機」之一的德國第2季經濟僅增長0.1%,為2009年以來最弱;另一「發動機」法國經濟更從首季增長0.9%跌至上季的零增長。消息不但為兩人會面蒙上陰影,更顯示德國將更不願負上挽救歐債危機的重責,國內對發行歐元區債券的阻力更大。

 數字低於市場預測的0.5%,根據聯邦統計局數據,德國第2季經濟增長主要由出口和投資拉動,但進口增速高於出口,因此外貿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下降。此外,消費支出和建築開支不振,對德國經濟景氣起了制約作用。聯邦統計局同時將第1季增長,由原來的1.5%向下修正為1.3%。與去年同期相比,德國第2季增長則為2.7%。

專家:數字嚴重得令人失望

 West LB的盧埃斯索指出,數字「嚴重得令人失望」,表示德國也避不過全球經濟放緩,預期歐元區將會出現滯脹。UniCredit首席經濟師雷斯指出,第2季標示了德國商業周期的轉捩點,由於全球經濟放緩,未來數季德國將會繼續失去動力。

 歐洲統計局同日公布歐元區第二季經濟增長僅0.2%,較第一季的0.8%大幅減少,也低於分析家普遍預期的0.3%,主要由於經濟火車頭德國表現滑落,法國經濟也未見起色。

 受金融危機影響,2009年德國經濟曾大幅下滑4.7%。去年德國經濟強勁復甦,增長率達3.6%。德國央行預計本年增長為3.1%,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預測則為3.2%。

德法倡建歐元區共同政府

 德國數據公布後歐元下挫,分析認為將為默克爾構成壓力,迫使她和薩科齊商討解決歐債危機的措施。但兩國高官日前已公開表明,兩人不會談論歐元債券的議題。另一方面,德國作為歐洲經濟火車頭,但經濟也有放緩跡象,也會令它更不願負上挽救歐債危機的重責,有分析師指出,不要期望兩人會公布令人驚喜的措施,預料兩人將集中討論改善歐元區經濟治理。薩科齊和默克爾會後呼籲建立一個歐元區共同政府,以助平息歐債危機。該組織須由歐盟主席范龍佩領導,而歐元區亦應在2012年把均衡財政納入憲法,以穩定公共財政。此外,德法下月將要求歐盟各國領袖推出金融交易稅。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李克強訪港)走入百姓家 民生最關情 (圖)
(李克強訪港)抵步即報喜訊 多項挺港新策今公布 (圖)
(李克強訪港)李克強:將擴大對港服務業開放 (圖)
(李克強訪港)晤特首強調有信心 港縱有困難前景佳 (圖)
(李克強訪港)訪公屋戶問通脹 心繫基層市民 (圖)
(李克強訪港)閒話家常如親人 公公婆婆笑開顏 (圖)
(李克強訪港)探美滿中產戶 寄語家和萬事興 (圖)
塌樓案判意外 官斥屋署「求其」 (圖)
「海洋二號」升空立體監測海洋 (圖)
錢權增淫慾 西方權貴紛陷性醜聞 (圖)
高鐵降速減價 全國鐵路行新圖 (圖)
新疆74重關卡 保亞歐博覽會安全 (圖)
中國外匯儲備超3.18萬億
「歐洲發動機」難救歐債 德法峰會蒙陰影 (圖)
服務街坊贏得友情 民記姚銘無悔從政 (圖)
亞運健美金牌運動員陳潤韜脫行賄罪 (圖)
台媒:蔡上台兩岸關係遜扁朝 (圖)
港隊喜添第二獎牌 黃曉盈跳馬摘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