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洋二號」升空立體監測海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上午6時57分,載有「海洋二號」衛星的「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從太原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首顆海洋動力環境監測衛星──「海洋二號」昨日上午6時57分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升空。作為中國「十一五」民用航天科研專項的重點項目,海洋二號衛星工程創下多項航天史的紀錄,不僅將填補中國海洋環境監測方面的空白,對海面高度變化的測量將達到厘米級,還將首次開展激光通信鏈路星地試驗。海洋二號投入運行後,將進一步完善中國海洋立體監測體系,大幅提升中國對地觀測衛星的調查和監測能力。

16日清晨,搭載著海洋二號衛星的「長征四號乙」運載火箭升空。飛行約13分鐘後,衛星成功進入971公里的軌道高度,隨後測量數據表明,衛星入軌精度優於10厘米,刷新中國衛星發射精準入軌紀錄。

 海洋二號衛星是中國第一顆海洋動力環境監測衛星,用戶為國家海洋局。衛星的主要任務是監測和調查海洋環境,是海洋防災減災的重要監測手段,可直接為災害性海況預警報和國民經濟建設服務,並為海洋科學研究、海洋環境預報和全球氣候變化研究提供衛星遙感信息。

高精度航天器 創5「第一」

 作為海洋二號衛星工程的負責部門,國家國防科工方面昨日表示,海洋二號衛星工程一舉創下中國航天史上的5個「第一」:中國第一顆獲取海洋動力環境數據的衛星;第一顆高精度航天器;第一顆定量觀測的微波遙感衛星;第一次搭載進行星地激光通信試驗;第一次開展微波遙感器的海上輻射校正和真實性檢驗。

 國防科工局方面表示,海洋二號衛星可獲取全球海面風場、浪場、海洋動力場、大洋環流和海表溫度場等多種重要海洋動力參數。能直接服務於國家海洋局等用戶的海洋環境監測與預報、海洋調查與資源開發、海洋污染監測與環境保護、維護海洋權益及軍事需要、海洋科學研究及應用研究。同時,還將為太空防災減災、應對氣候變化研究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撐。

微波加光學 完善立體監測

 據悉,海洋二號衛星在軌運行之後,將與在軌運行中的海洋一號衛星相互配合,分別以微波、光學兩種觀測手段,將海洋動力環境監測與海洋資源探測相結合,構成太空立體監測系統。

 國防科工局有關負責人指出,海洋二號衛星的研製,推動了中國衛星研製技術和管理水平的跨越式發展。其成功發射及投入使用,必將進一步完善中國海洋立體監測體系,大幅提升中國對地觀測衛星的調查和監測能力。

 另據報道,海洋二號衛星還將首次開展激光通信鏈路星地試驗。激光通信作為新的通信手段,具有高速率、高保密、低失真等特點。

相關新聞
(李克強訪港)走入百姓家 民生最關情 (圖)
(李克強訪港)抵步即報喜訊 多項挺港新策今公布 (圖)
(李克強訪港)李克強:將擴大對港服務業開放 (圖)
(李克強訪港)晤特首強調有信心 港縱有困難前景佳 (圖)
(李克強訪港)訪公屋戶問通脹 心繫基層市民 (圖)
(李克強訪港)閒話家常如親人 公公婆婆笑開顏 (圖)
(李克強訪港)探美滿中產戶 寄語家和萬事興 (圖)
塌樓案判意外 官斥屋署「求其」 (圖)
「海洋二號」升空立體監測海洋 (圖)
錢權增淫慾 西方權貴紛陷性醜聞 (圖)
高鐵降速減價 全國鐵路行新圖 (圖)
新疆74重關卡 保亞歐博覽會安全 (圖)
中國外匯儲備超3.18萬億
「歐洲發動機」難救歐債 德法峰會蒙陰影 (圖)
服務街坊贏得友情 民記姚銘無悔從政 (圖)
亞運健美金牌運動員陳潤韜脫行賄罪 (圖)
台媒:蔡上台兩岸關係遜扁朝 (圖)
港隊喜添第二獎牌 黃曉盈跳馬摘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