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涉襲港交所網站 黑客速就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商罪科探員展示檢獲的其中12台懷疑涉案電腦。 香港文匯報記者溫瑞麟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溫瑞麟、杜法祖、周紹基) 香港交易所 (0388)「披露易」網站上周三首次遭「黑客」攻擊致癱瘓,導致大藍籌匯控(0005)等8隻證券被迫停牌事件,警方經過9日調查後,前日終在觀塘拘捕一名自稱商人的29歲男子,並檢獲一批涉嫌用作犯案的電腦器材。港交所發言人表示,會繼續全力配合警方調查,又指事件中,黑客攻擊都是有組織,而且來自不同源頭,包括本地及海外,今次只是拘捕本港疑犯,因此會繼續加強網站保安,不會鬆懈。

 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警司招秀美昨日表示,本月10日(上周三)商罪科接獲港交所報案,指網站遭受「黑客」入侵攻擊後,立即展開調查,期間得到港交所全力協助,及至前日終於鎖定目標,掩至觀塘區拘捕一名29歲男子,檢獲大批證據。惟對疑犯意圖、犯案手法,以及是否有同黨等詳情,招秀美一概拒絕透露。

 案中檢獲電腦器材包括17部電腦、2部手提電話及5部數碼儲存裝置,內有攻擊「披露易」網站的紀錄。

 警察公共關係科晚上發出新聞稿補充,指該名男子涉嫌「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被拘捕,將會被通宵扣留調查。所檢獲的證物將會由電腦法理鑑證隊作進一步檢驗。

攻擊來自多國 疑有同黨

 警方提醒市民要合法及負責任地使用互聯網。香港現行的法例大部分均適用於互聯網之上。警方重申「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乃嚴重罪行,一經定罪,可被判處監禁5年。警方呼籲市民及機構的負責人應作出適當的預防措施以完備其電腦系統。當遇上網絡攻擊時,應立即向警方報案。

 港交所發言人回應表示,已收到警方知會,有需要時將會再提供資料,繼續全面配合警方調查。港交所「披露易」網站自本月10日起連續3日受黑客攻擊,消息指,警方可能從港交所提交的可疑交易中,追查到今次破案的蛛絲馬跡。

 港交所的科技小組調查發現,攻擊事件中有黑客運用了多種攻擊伎倆,蓄意干擾「披露易」網站的運作。此等惡意製造的網絡流量,源自大量海外個人電腦,其中大部分位處香港以外地區。港交所聯同有關專家其後建立過濾裝置,試圖阻截網絡襲擊,但「披露易」網站連續三日受干擾。港交所發言人強調,黑客只是令該所披露訊息的網站流量「爆滿」而癱瘓,網站上的資料沒有被竄改,黑客亦攻擊不到該所的交易系統。

 據悉,警方調查亦發現網絡攻擊來自內地、俄羅斯、印度、韓國及馬來西亞,懷疑黑客預先散播程式種子至多部不同電腦,再在預定時間聯手登入港交所網站,大量下載及輸入資訊,令網站不勝負荷,造成癱瘓。

警查可疑交易 偵破蹤跡

 警方懷疑黑客選擇攻擊「披露易」不只是技術的炫耀,還有可能從股市中得益,雖然黑客攻擊一般難以追查幕後主腦,但警方向港交所蒐證後,著力追查最近有否可疑交易,因此找到今次破案的關鍵。

相關新聞
涉襲港交所網站 黑客速就擒 (圖)
被迫持貨過夜 散戶料損數億
專家解讀:港交所已「當黑」 政府網須「防癱」
黑客禍全球 列強也難防
李旋風訪港效應之粵港澳篇 (圖)
專家解讀:中央7招挺粵港澳合作 (圖)
建築師資格互認 利拓國際市場 (圖)
粵港建「無障礙」自駕遊 (圖)
港律師盼減內地執業限制 (圖)
粵歡迎港資醫院進駐 (圖)
印巴女遭割喉 半裸伏屍青龍灣 (圖)
涉教唆製「冰毒」 前警官拒認罪 (圖)
斬菜館股東 匪劫80萬落網認罪
勤奮準會計師 抱病過馬路遭撞死 (圖)
亂食網購減肥藥 少女失眠現幻聽 (圖)
休班警盜用提款卡罪成
水署收回射擊場 會員申覆核
江西翁拒認燒國旗押後審
縱論香港:何曾「偏重富豪」?
唐英年:挺港36招重在落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