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被迫持貨過夜 散戶料損數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港交所(388)上周三(8月10日)公布業績當天,其專供上市公司披露信息的網站「披露易」,約11時45分突然遭到黑客襲擊,黑客用極多登入次數導致網站癱瘓,公眾投資者無法閱讀上市公司公告。為保證對投資者公平,港交所被迫讓當時同樣有敏感信息披露的匯控(005)、國泰(293)等的7隻股票及1隻債券,以及相關的超過400隻窩輪和牛熊證停牌半日。當日全球股市波動巨大,投資者被迫持貨過夜,導致損失。

7隻股停牌 即日鮮炒家「失血」

 由於7隻股票停牌,令400多隻輪證要跟隨暫停買賣,令當日上午入貨的股民錯失當日大市高位出貨機會,窩輪發行商亦因為股份停牌,無法買賣正股為衍生產品作出對沖,港股上周四(11日)裂口低開464點,最多曾跌514點,令10日打算趁匯控賣美國信用卡業務、港交所及國泰公布業績,炒即日鮮的散戶當場「失血」,部分匯控窩輪甫開市就慘跌六、七成,結果出現應該賺錢的第二天被迫蝕錢,投資者對港交所停牌決定頗有怨言,甚至要求當局賠償。市場人士估計,事件令股民損失數億元。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11日晚間臨時記者會指出,將7隻股份停牌是痛苦決定,對部分投資者未能買賣股份表遺憾,希望新安排可避免停牌事件再發生。

 為避免停牌事件再次出現,港交所目前已實施了更分散的信息披露模式,包括開設另一上市公司公告板,並會在8份報章刊登付費廣告,預告將發布業績的公司名單。又研究安排部分大眾入門網站及傳媒網站,與「披露易」網站同步發布所有公司業績及敏感資料;日後交易所亦會以電郵方式,通知所有證券商、結算參與者、資訊供應商及傳媒,使其可將訊息轉發客戶及公開發布。只要投資者能從其他渠道知道資訊,股份就不用停牌。

相關新聞
涉襲港交所網站 黑客速就擒 (圖)
被迫持貨過夜 散戶料損數億
專家解讀:港交所已「當黑」 政府網須「防癱」
黑客禍全球 列強也難防
李旋風訪港效應之粵港澳篇 (圖)
專家解讀:中央7招挺粵港澳合作 (圖)
建築師資格互認 利拓國際市場 (圖)
粵港建「無障礙」自駕遊 (圖)
港律師盼減內地執業限制 (圖)
粵歡迎港資醫院進駐 (圖)
印巴女遭割喉 半裸伏屍青龍灣 (圖)
涉教唆製「冰毒」 前警官拒認罪 (圖)
斬菜館股東 匪劫80萬落網認罪
勤奮準會計師 抱病過馬路遭撞死 (圖)
亂食網購減肥藥 少女失眠現幻聽 (圖)
休班警盜用提款卡罪成
水署收回射擊場 會員申覆核
江西翁拒認燒國旗押後審
縱論香港:何曾「偏重富豪」?
唐英年:挺港36招重在落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