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央7招挺粵港澳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細化三地合作措施 跨境工程反映中央決心

 國家「十二五」規劃中首次將《深化合作建設中華民族共同家園》單獨成篇,曾引起中外高度關注。其涉及港澳部分的文本,13次使用「支持」一詞,國家挺港決心躍然紙上。而粵港澳三地的眾多重大合作項目,更是被悉數以專欄列入國家規劃。此次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宣佈的36路挺港「招式」中,涉及粵港澳合作的又佔7招。粵港各界普遍認為,中央政府言出必行,招招挺在實處,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粵港澳三地合作目標,必定一一得以實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鵬飛、古寧

 翻開年初公佈的國家「十二五」規劃,涉及粵港澳三地合作的文本寫道:「深化粵港澳合作,落實粵港、粵澳框架合作協定,促進區域經濟共同發展,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這段文本將獨特的「一國兩制」架構下,粵港澳三地對於整個中國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所起的作用,寫得清清楚楚,而此次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再次將推動粵港澳合作的措施一一細化。中山大學教授鄭天祥(見圖)認為,這就是讓三地合作在政策層面的眾多路障被逐一清除,三地合作的脈絡也更見清晰。

空域管理或對港放寬

 鄭天祥指,此次將銜接內地港澳交通列入國家「十二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包括建設廣深港鐵路客運專線,並逐步實現全線與京廣客運專線、杭福深等東部沿海快速鐵路的接駁,並推進港珠澳大橋建設。推動這些跨境工程,反映了中央挺港的決心,希望香港納入內地快速運輸體系,將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在金融、航空貨運等現代物流及其他專業服務方面的優勢,擴大其發揮空間。同時,繼續帶領廣東走向國際化。在互惠的合作中,香港、廣東各取所需,共同發展。

 相關措施也提到,將支持香港與珠江三角洲及內地航空業合作,完善內地與香港空管協作機制,提升區域航空運輸能力。鄭天祥認為,相關說法也是提了很多年。由於內地空域管制等原因,制約了香港機場北跑道完全發揮作用,目前只能發揮大致三分之二的作用,也制約了香港機場的整體效應。香港業界也提出問題多年,此次中央再提出來,料中央在空域管理方面,對香港或有所放寬。

研究港深西部軌道線

 此外,中央還將積極研究連接香港和深圳兩個機場之間的港深西部快速軌道線建設。對此,鄭天祥提出自己的見解,港深機場快速軌道線意在發揮兩地機場不同的功能,香港主國際航線,深圳主內地航線。目前的公開數據是,香港每年有200萬人次到深圳轉內地航線,內地每年有1000萬人次到香港機場轉國際航班。這其中,不管是港人還是內地人很多都是直接從市區過機場,更多人的習慣是機場直接轉機,這也使得兩地機場間人流不足以支撐一條快速鐵路。

 鄭天祥指,中央推出措施加強粵港合作,從實踐來看,可以發揮各自的優勢,雙方是互惠互利的。但從香港的角度來看,目前總是處於相對被動的地位,沒有提出一個長遠的粵港合作方案,從行動上顯得總是慢半拍,這使得香港在粵港合作中錯失不少機會。目前仍參與香港公務員培訓的鄭天祥經常接觸港人後認為,香港在與內地甚至廣東的合作中,還需要轉變觀念,去掉其他思維。「如香港停滯不前,就要被追兵趕超。」

籲港改觀念把握機會

 「以機場跑道建設為例,香港第三條跑道還在討論,再拖延時間,白雲國際機場的國際航線就會超過香港了。」鄭天祥指,香港的優勢是國際航線,但現在已飽和,在此情況下,臨近的廣州、深圳都在新修跑道,拓展國際航線。廣州現已有100條國際航線,並已引進香港都沒有的A380機型跑洲際航線,意圖非常明顯。「如還不趕快應對,香港的國際航線優勢不會很久的。」

 而類似的案例還不是個案。鄭天祥指,比如廣深港高鐵,內地部分今年就可以通車了,但香港因為一些爭論還沒有時間表。而港珠澳大橋,因為一些原因將被迫拖延半年。他續稱,再比如香港有話事權的機場部分,早前珠海機場曾提出100億賣掉其全部股權,但當時香港方面並沒有同意。「而現在當香港有意做這筆買賣的時候,再沒有那麼便宜的價格了。」

相關新聞
涉襲港交所網站 黑客速就擒 (圖)
被迫持貨過夜 散戶料損數億
專家解讀:港交所已「當黑」 政府網須「防癱」
黑客禍全球 列強也難防
李旋風訪港效應之粵港澳篇 (圖)
專家解讀:中央7招挺粵港澳合作 (圖)
建築師資格互認 利拓國際市場 (圖)
粵港建「無障礙」自駕遊 (圖)
港律師盼減內地執業限制 (圖)
粵歡迎港資醫院進駐 (圖)
印巴女遭割喉 半裸伏屍青龍灣 (圖)
涉教唆製「冰毒」 前警官拒認罪 (圖)
斬菜館股東 匪劫80萬落網認罪
勤奮準會計師 抱病過馬路遭撞死 (圖)
亂食網購減肥藥 少女失眠現幻聽 (圖)
休班警盜用提款卡罪成
水署收回射擊場 會員申覆核
江西翁拒認燒國旗押後審
縱論香港:何曾「偏重富豪」?
唐英年:挺港36招重在落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