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脹難捱 港平價食品店裕記清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現存30多間分店的裕記昨被清盤,240員工面臨失業。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嚴敏慧)以「裕記價格,天下無敵」作招徠、高峰期全港一度有逾70間分店的裕記,近年備受資金緊絀困擾,昨日終於向高等法院申請清盤,法院委任兩名臨時清盤人繼續營運,直至另行通知為止,240名員工對於隨時加入「失業大軍」懵然不知,勞工處暫未接獲求助個案。工聯會屬會表示,對事件不感意外,裕記清盤前已採取日薪「日日清」安排,相信清盤不會引發欠薪糾紛。業內人士認為,高通脹導致入口成本上揚,是裕記清盤「元兇」。

 目前有31間分店的連鎖食品批發商「裕記」清盤,高等法院委任兩名臨時清盤人,他們將繼續營運裕記,直至另行通知。九龍城一間裕記分店昨日如常營業,店長陳小姐表示不知道清盤消息,「無人通知,很正常的開工,不清楚亦不知道公司運作」。裕記的辦公室職員亦表示不知情,據悉裕記目前有240名員工。勞工處發言人指出,迄今未收到裕記僱員的求助個案,該處會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如有需要會向受影響僱員提供協助。

工聯:日日清糧料無欠薪問題

 工聯會轄下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外務總幹事鄭乃恩表示,早於去年10月已聽聞有供應商向法庭申請把裕記強制清盤,期間裕記亦有多宗追租或追貨款事件鬧上法庭,勞工界對裕記最終被臨時清盤人接管並不意外。他表示,今年農曆年期間曾接獲3名原於九龍灣分店工作的員工求助,由於該分店租約期滿決定結業,總公司要求他們調職,其中一名店長更被要求轉職為店員,減薪至時薪28元,最終他與另一名員工決定離職,在工會協助下成功追討長期服務金等。

 鄭乃恩續指,裕記清盤前採取日薪制,並「日日清糧」,估計清盤不會有欠薪問題,其他福利,員工可向破欠基金追討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他估計,裕記結業原因是擴充得太快,資金周轉出現問題,未能「找數」予供應商,最終落得沒有貨賣的下場。

通脹增成本 利潤追不上

 港九罐頭洋酒伙食行商會副理事長李廣林表示,通脹之下食品入口成本增加,但零售層面難以加價抵銷,利潤追不上成本導致經營困難。

 裕記成立於1990年5月20日,創辦人兼董事長是余木城、韓麗芳夫婦。裕記本來只是一間小型士多,憑著「裕記價格,天下無敵」的口號,專攻低價食品零售市場,並成功「搶灘」,尤其當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香港經歷長達8年的通縮期,裕記的廉價貨品受市場歡迎,不斷擴充分店。

 2002年初,裕記在深圳設立聯絡辦事處,2005年的集團營業額更高達5.8億元,至2010年在香港有72間分店,員工總數逾800名,更計劃3年內擴充至100間分店。但2010年11月27日,裕記遭代理康師傅冰紅茶等飲品的葵康(香港)有限公司入稟呈請清盤,指裕記拖欠貨款,此後不斷傳出該公司擴充過度、資金周轉不靈等消息。

相關新聞
涉襲港交所網站 黑客速就擒 (圖)
被迫持貨過夜 散戶料損數億
專家解讀:港交所已「當黑」 政府網須「防癱」
黑客禍全球 列強也難防
李旋風訪港效應之粵港澳篇 (圖)
專家解讀:中央7招挺粵港澳合作 (圖)
建築師資格互認 利拓國際市場 (圖)
粵港建「無障礙」自駕遊 (圖)
港律師盼減內地執業限制 (圖)
粵歡迎港資醫院進駐 (圖)
印巴女遭割喉 半裸伏屍青龍灣 (圖)
涉教唆製「冰毒」 前警官拒認罪 (圖)
斬菜館股東 匪劫80萬落網認罪
勤奮準會計師 抱病過馬路遭撞死 (圖)
亂食網購減肥藥 少女失眠現幻聽 (圖)
休班警盜用提款卡罪成
水署收回射擊場 會員申覆核
江西翁拒認燒國旗押後審
縱論香港:何曾「偏重富豪」?
唐英年:挺港36招重在落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