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伯南克承認復甦乏力 講話未提QE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聯儲局昨在懷俄明州舉行全球央行年會。聯儲局主席伯南克發表講話稱,該局仍有工具刺激經濟,但沒有提供詳情。市場對伯南克未提推出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失望,美股在伯南克講話後一度急跌220點;但他其後指經濟仍然會維持增長的言論穩住大市,美股隨後倒升。同時,美國商務部公布第2季經濟增長向下修正為1%,顯示經濟勢頭仍然疲弱;結束亞洲之旅的副總統拜登表示,美國需要「更多經濟刺激措施」。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昨日早段最多跌220點,其後倒升153點,報11,30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1,177點,升18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2,459點,升40點。歐洲股市在伯南克講話後亦一度急跌,但之後跟隨美股跌幅收窄,英國富時100指數、法國CAC指數及德國DAX指數收市跌約1%。

資金流入債市 長息僅2.18厘

 颶風艾琳將吹襲美國東岸,但油市觀望情緒仍濃。紐約10月份期油跌1.12美元,每桶報84.18美元。美元受第2季經濟表現較原先估計差所拖累,兌歐元匯價跌至1.4414美元,兌日圓匯價跌至76.64水平。資金持續流入債市,10年期美債孳息跌至2.18厘。紐約12月期金每盎司升29美元,報1,792.2美元。

 伯南克稱,雖然預期美國將繼續溫和增長,但復甦步伐不夠強勁,弱於聯儲局預期。他表示,聯儲局仍有「一系列工具」可作進一步貨幣刺激,但未有提及QE3或其他買債行動。伯南克稱,下半年美國經濟將會改善,又指最近幾年的金融震盪沒有影響美國的潛力,但有關債務和赤字的爭拗將會「嚴重危及」經濟。

 伯南克指出,政府需要刺激就業,但推動經濟增長是聯儲局的職能之外。他又將下月20日的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由原先的1日延長至2日,讓局方多一日時間商討經濟情況。

次季增長僅1% 略遜預期

 另外,商務部公布第2季經濟數據為1%,低於早前公布的1.3%,也略低於市場預期的1.1%。摩根大通經濟師費羅利表示,二戰以來曾11次經濟增長維持1%以下,有9次出現衰退,依照今年上半年趨勢,情況可能會更差。

 美國經濟持續疲弱,首兩輪量化寬鬆成效不彰,外界擔心聯儲局已無其他工具可用,陷入技窮的尷尬境地。現時美國有衰退跡象,市場對復甦失去信心。聯儲局前高層萊因哈特估計,美國1年內出現雙底衰退的機會介乎4%至10%。高盛經濟師施特恩稱,若聯儲局推出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的QE3,1年內可讓美國經濟增長加速0.5%,但不足以起死回生。 ■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伯南克承認復甦乏力 講話未提QE3 (圖)
人大常委會釋法 國家豁免規則 香港須遵循 (圖)
中央惠港新政重雙贏 保供給穩物價 (圖)
憂外圍影響經濟 施政報告全攻防 (圖)
7月訪港旅客384萬創新高
菅直人辭職 中國通海江田相味濃 (圖)
「機要費」案大逆轉 扁珍無期變無罪 (圖)
卡扎菲老巢驚現賴斯相簿 (圖)
內地慈善組織受捐額跌近九成 (圖)
內地婚姻法新解 引房產「加名潮」 (圖)
汪洋:廣東不會放棄製造業
大亞灣嶺澳核電站投產 (圖)
全國高校負債逾2600億 (圖)
港64%幼園新學年加費 平均4%
無申報家姑留款 婦「騙綜緩」緩刑 (圖)
堵漏洞防「公投」 各區議會紛支持 (圖)
X富商自稱懦弱 不敢拒情婦造愛 (圖)
連卡佛奪金鐘廊經營權 政府先收2.02億租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