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菅直人辭職 中國通海江田相味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菅直人在國會宣布辭職,並向民主黨員鞠躬。路透社

 日本首相菅直人昨日在參議院通過兩項重要法案後,終於宣布辭任黨魁,歷時400多日的首相生涯告終。執政民主黨下周一將選出新黨魁,預計翌日就任5年間第6位首相。現時已有9人表態參選,原本呼聲最高的前外相前原誠司,因不獲黨內元老「造王者」小澤一郎支持,勝望驟減。獲小澤及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推舉的經產大臣、中國通海江田萬里,拜相機會甚濃。

民望低迷的菅直人本月10日表示,如果國會通過第二次補充預算、「公債發行特例法案」和「可再生能源特別措施法案」,他將辭去首相職務。眾議院早前已通過有關法案,參院昨日再通過後兩個法案,菅直人履行承諾辭職。

 菅直人在民主黨參眾兩院議員大會上表示,下周選出黨代表後便會下台,並會解散內閣。他稱在嚴峻環境裡,他做了應該做的事,期望大家將來作出評價。他又指下台後,仍會推動核能相關議題,為日本建立不倚賴核能的社會。

原大熱前原 臨門「撻Q」

 民主黨將於今日發出黨代表選舉公告,下周一,只有民主黨國會議員有權投票。該黨選出黨代表後,將於下周二經國會通過,成為新首相。

 前原本獲小澤支持而呼聲最高,但日媒報道,黨內最大派系小澤派和鳩山派,認為前原無法「團結全黨共渡國難」,宣布與前原決裂,小澤昨與鳩山會面後,決定支持海江田為兩派唯一候選人。儘管小澤仍受政治獻金案困擾,但其派系擁有民主黨國會議員的40%,海江田大有機會上位。

超大爛攤子 新首相接手

 新首相上台後任重道遠,將要解決連串棘手問題,除災後重建外,日圓匯率高企嚴重打擊本土製造業、巨大財赤,以及核災後能源新路向,都是須處理的問題。

 菅直人去年在民主黨代表選舉中勝出,接替因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和政治資金等問題辭任首相的鳩山由紀夫。去年9月,菅直人在民主黨定期代表選舉中獲得連任,但他應對大地震不力,受到各方批評,更面臨國會不信任動議,在危急關頭宣布「有意」辭職才勉強過關,但現時支持度已跌穿20%。  ■共同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伯南克承認復甦乏力 講話未提QE3 (圖)
人大常委會釋法 國家豁免規則 香港須遵循 (圖)
中央惠港新政重雙贏 保供給穩物價 (圖)
憂外圍影響經濟 施政報告全攻防 (圖)
7月訪港旅客384萬創新高
菅直人辭職 中國通海江田相味濃 (圖)
「機要費」案大逆轉 扁珍無期變無罪 (圖)
卡扎菲老巢驚現賴斯相簿 (圖)
內地慈善組織受捐額跌近九成 (圖)
內地婚姻法新解 引房產「加名潮」 (圖)
汪洋:廣東不會放棄製造業
大亞灣嶺澳核電站投產 (圖)
全國高校負債逾2600億 (圖)
港64%幼園新學年加費 平均4%
無申報家姑留款 婦「騙綜緩」緩刑 (圖)
堵漏洞防「公投」 各區議會紛支持 (圖)
X富商自稱懦弱 不敢拒情婦造愛 (圖)
連卡佛奪金鐘廊經營權 政府先收2.02億租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