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堵漏洞防「公投」 各區議會紛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瑞麟昨日與18區區議會正副主席會議,介紹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的公眾諮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的公眾諮詢期尚餘約1個月結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與18區區議會正副主席會面後表示,各區議會正副主席都支持要立法堵塞有立法會議員辭職再補選的漏洞,並促請特區政府正視明年新一屆立法會將增加5個「超級區議員」議席,一旦出缺,就會引發全港九新界、涉及300萬選民及500多個投票站的補選的問題。特區政府會繼續聆聽及分析正反雙方意見,期望在2011至12年度的立法會期完成立法工作。

諮詢文件四個方案各有支持

 林瑞麟昨日就立法會議席空缺安排與18區議會正副主席會面,並聽取他們的意見。會後,他總結道,各正副主席在會上反映,大部分市民均期望特區政府立法堵塞漏洞,不要讓政黨或議員任意請辭、策動所謂的「公投」,進行不必要的補選,又對諮詢文件中提出的各個方案,表達了不同程度的支持。

 林瑞麟續說,各區議會主席和副主席特別關注明年立會新增的5個「超級區議員」議席,擔心當局若未能及早堵塞有關的法律漏洞,倘任何一名「超級區議員」請辭,就會即時引發全港九新界的補選,耗費大量公帑,並促請當局盡快處理。

促快修例防超級議席遭利用

 他強調,無論是民意調查、不同黨派反映的意見,以及當局接獲市民的意見書中,整體而言都認為要堵塞有關的漏洞,不容任何人利用選舉制度的空間,來扭曲選舉的安排以達致其政治的目標;市民選出立法會議員,是希望他們能在4年的任期內服務香港社會,倘有人真的有理由要請辭,大家都不希望有關的補選變成不必要的政治運動。

 林瑞麟坦言,到目前為止,市民對此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議員既然請辭,就不應再參與補選,有市民則認同議員自行請辭,就應由另外的參選名單作遞補,有人就認為以請辭的議員原有的參選名單中的候選人來遞補比較公道,有人更認為既然請辭的議員不願意服務下去,不如索性讓議席懸空。特區政府會尊重正反雙方立場,並在諮詢期結束後用心分析所得意見,才會提出既符合整體社會的意願和意見,又符合《基本法》的立法規定。

陳振彬:同名單遞補較穩妥

 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在會後表示,隨著特區政府透過輿論及廣告呼籲市民就諮詢文件表達意見後,有更多地區街坊關注議員再借辭職策動補選浪費大量公帑的問題,並認為倘政府有信心「方案2」(即由同名單遞補出缺議席)在法理上站得住腳,理應支持較穩妥的堵塞漏洞方案,以免再引發另一輪法律爭拗,「在會見市民或參與地區活動時,約7成街坊都希望政府盡快堵塞漏洞,他們最不滿是議員辭完職又要參加補選,不單浪費納稅人的金錢,更製造社會紛爭及內耗,阻礙香港發展」。

彭長緯:辭職禁再選最簡單

 沙田區議會副主席彭長緯亦指,自從5名反對派議員去年策動辭職再補選,至當局近期推出相關諮詢文件,坊間不同團體的民調均反映有6成市民穩定地支持政府盡快堵塞「辭職補選漏洞」,但由於選舉制度及相關法律基礎問題並非一般市民容易理解,故有不少地區街坊認為「方案1」,即限制辭職者在同屆內不能再參選的做法最為簡單直接,「當局可能擔心辭職議員的黨友會參加補選,一樣未能全面堵塞漏洞,但市民自己會判斷,會討厭議員一而再地濫用公帑及選舉機制的」。

相關新聞
伯南克承認復甦乏力 講話未提QE3 (圖)
人大常委會釋法 國家豁免規則 香港須遵循 (圖)
中央惠港新政重雙贏 保供給穩物價 (圖)
憂外圍影響經濟 施政報告全攻防 (圖)
7月訪港旅客384萬創新高
菅直人辭職 中國通海江田相味濃 (圖)
「機要費」案大逆轉 扁珍無期變無罪 (圖)
卡扎菲老巢驚現賴斯相簿 (圖)
內地慈善組織受捐額跌近九成 (圖)
內地婚姻法新解 引房產「加名潮」 (圖)
汪洋:廣東不會放棄製造業
大亞灣嶺澳核電站投產 (圖)
全國高校負債逾2600億 (圖)
港64%幼園新學年加費 平均4%
無申報家姑留款 婦「騙綜緩」緩刑 (圖)
堵漏洞防「公投」 各區議會紛支持 (圖)
X富商自稱懦弱 不敢拒情婦造愛 (圖)
連卡佛奪金鐘廊經營權 政府先收2.02億租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