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惠港新政重雙贏 保供給穩物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全力保障對港物資供應,穩定物價,為香港市民創造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視察香港期間,為香港帶來了36項中央挺港新政策措施,其中最受注目的,包括「小港股直通車」,以及進一步發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進一步擴大服務貿易對香港的開放等發展措施。不過,所謂「經濟發展為民生」,在「36招」中,「民生和社會事業」範疇獨立成章,涵蓋了6項具體措施,包括透過保障物資供給,解決港人目前最關注的副食品價格居高不下的問題,以及協助香港的科技產業發展等。有香港學者認為,有關政策顯示中央對香港經濟社會民生的一貫力挺,雙向性政策將達致內地、香港的雙贏局面。

 香港市民近期最關注的是通脹問題,尤其與普羅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副食品價格,因內地供港出現間歇性失衡及短缺的問題而飆升。在李克強帶來香港的「36招」中,「民生和社會事業」一章第一項就是「保障物資供給」:積極調動各方力量,採取措施繼續保持糧食、肉類、水果、蔬菜等優質農副產品和電力、天然砂等物資對香港市場的穩定供應;第二項則為加快西線東輸二線工程香港支線建設,確保明年下半年實現向香港供氣。

供應保質保量 市民安居樂業

 陪同李克強訪港的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當日在會見香港傳媒時亦強調,雖然近期內地通脹加劇,但今後無論發生多大的苦難,中央都會對香港的吃、穿、用供應,量和質都會保證,而對香港的天然氣、電等能源的供應亦是如此,「要讓香港居民有一個穩定的環境能夠安居樂業,創造經濟繁榮」。

 香港最大內地食品經銷商、五豐行發言人在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表示,已獲悉李副總理提出保障物質供給的要求,五豐行將繼續開發更多肉類、水果等食品基地,尋求更多合作伙伴,以穩定物質供應,為維護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發揮作用。

 「36招」中亦包括,部分高校會由明年開始試行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見另稿),並結合制定實施國家「十二五」科技發展等規劃,加強兩地在科技產業領域的合作,使香港科技資源進一步融入國家創新體系,及加大支持香港科技創新的力度,不斷擴展兩地科技合作的新形式,如支持在香港建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分中心,以適當形式在香港設立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等。

扶持創新科技 助港經濟轉型

 香港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在接受中新社訪問時指出,中央政府過往一直對香港支援很多,樂意香港在經濟社會民生進一步發展的用心顯著,又特別評論到中央推出的兩項進一步支援香港在創新科技發展的新措施,反映了中央支持香港經濟轉型。不過,香港在發展創新科技方面有意願但成效不大,未能形成具規模經濟項目,故特區政府應考慮如何有序引導資金,及採取一系列的配套措施,落實中央的挺港政策。

 李彭廣又強調,是次李克強帶來的政策,包括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發展是雙向的:「香港進一步發展是國家的需要,從戰略高度看,若港不具備這些條件,中央政府也不會給出這些政策……這是一個雙贏局面,以成就國家大利益。」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亦認為,有關措施並非中央送給香港的禮物,而是香港與內地科研互惠的建議,「香港與內地是學術大家庭,內地生科研水平好,香港高校學術環境好,這有利於香港科研網絡不斷擴張」。

相關新聞
伯南克承認復甦乏力 講話未提QE3 (圖)
人大常委會釋法 國家豁免規則 香港須遵循 (圖)
中央惠港新政重雙贏 保供給穩物價 (圖)
憂外圍影響經濟 施政報告全攻防 (圖)
7月訪港旅客384萬創新高
菅直人辭職 中國通海江田相味濃 (圖)
「機要費」案大逆轉 扁珍無期變無罪 (圖)
卡扎菲老巢驚現賴斯相簿 (圖)
內地慈善組織受捐額跌近九成 (圖)
內地婚姻法新解 引房產「加名潮」 (圖)
汪洋:廣東不會放棄製造業
大亞灣嶺澳核電站投產 (圖)
全國高校負債逾2600億 (圖)
港64%幼園新學年加費 平均4%
無申報家姑留款 婦「騙綜緩」緩刑 (圖)
堵漏洞防「公投」 各區議會紛支持 (圖)
X富商自稱懦弱 不敢拒情婦造愛 (圖)
連卡佛奪金鐘廊經營權 政府先收2.02億租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