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非常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平民明星皆熱衷 微博絕非微力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無線最近與內地微博合作,陳法拉、陳敏之、胡定欣、高海寧等藝人及高層樂易玲均有出席發佈會。料圖片

 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7月19日發佈的統計報告顯示,截至6月底,微博用戶數量從2010年底的6311萬激增到1.95億,已成為用戶增長最快的互聯網應用模式。微博讓每一位網民的微力量得以聚集,而這樣聚集引起的爆炸力量非常驚人。在監督社會現象、人的行為和宣傳上是發揮極好的作用;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樣巨大的力量倘若不是運用在對公眾有益的事情上,而是被惡意利用,後果則是不堪設想的。如何使微博成為推動社會進步的工具,這已是一個值得深究的新課題。

 ■策劃:焯羚

文:實習記者陳湘靜、焯羚

 無論是郭美美微博炫富掀起全民質疑中國慈善事件,還是網友首先發佈北京地鐵四號線事故現場圖片,抑或是高鐵事故發生後引發對鐵道部的質疑,微博成為第一時間傳播最新消息的工具,已經是鐵一般的事實。另外,微博的即時性,使得更多人成為第一手信息的發佈者,公民媒體再一次被提到輿論的中心。

微博用戶變「記者」

 微博1.95億的用戶已經成為義務記者,因此比起任何一家大媒體的記者還要多,而且比起新聞發生後再趕去現場的記者,他們往往在第一時間已經處於第一現場,拿出手機便可以發佈最新的消息。

 事實上,微博由於其迅速和遠程的傳播威力,令一些存在已久的社會問題及新發生的事件都快速的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前段時間微博上轟轟烈烈的「打拐行動」,不僅引來大批網民關注,許多人以實際行動支持這場正義戰爭,更引來政府部門積極對待由來已久的拐賣兒童罪行。同時無論演藝界、商界甚至政界都善用微博成為推廣宣傳工具。

明星與fans互動渠道

 更多人對微博感興趣的原因也許是因為明星效應。由於部分商業媒體歪曲事實、渲染性的報道愈來愈嚴重,導致很多藝人和明星在各個網站上註冊了自己的微博,一於自己發聲,對自己而言是一個發洩情緒,紓緩壓力的渠道。同時透過微博發佈各種工作及生活上的最新情況及圖片,極大地滿足了粉絲們對偶像各種信息的需求。不僅拉近和粉絲間的距離,亦迅速聚攏人氣。早前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tvb.com特別與內地騰訊微博合作打造網上社群「tvb.com微博」,讓fans與藝員拉近距離,「同明星做friend」,藝人都很支持。

微博上宣佈人生大事

 另外,明星工作繁忙,很少時間去交朋友,在微博上與其他人的互動,也幫助增進了彼此的感情。明星於微博上發佈官方信息,既及時也省去了舉行發佈會繁瑣的手續和租場地的費用。如早前鄭秀文就於微博上公開回應和許志安復合的消息,陳浩民微博上載結婚證宣佈自己婚訊;謝霆鋒經理人霍汶希發佈謝霆鋒首次回應離婚事件,張柏芝經理人也透過微博宣佈柏芝加盟新公司,和正式離婚,最新活動等消息。有些明星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在微博上呼籲關注弱勢群體或尋求不公事件真相,呼籲捐款助人也屢見不鮮;如微博女王姚晨就曾多次轉發尋找被拐小孩、關注塵肺病人等,事件也被迅速關注,帶來了正面的影響。

 比起博客,微博擁有更大的受眾群。在博客中發表一篇博文,往往需要結構的組織、語言的構思,但微博僅限140字的規定,令平民與莎士比亞站在了同一水平線上。加上如今生活節奏加快,又處於信息爆炸的時代,人們沒有太多時間處理過長的文字。而微博上接受信息不再是一個被動的過程,你可以關注自己想要獲取的信息源,過濾掉一些垃圾或者對自己無用的信息。

信息真實性存風險

 然而微博的弊端也有不少。微博和互聯網其他模式一樣,最大的弊端是誠信受到質疑。人人都可以在微博上發佈信息,但無法確認其真實性。失實的信息一旦廣為流傳後,不僅造成當事人名譽上的受損,更誤導了公眾,也有可能造成恐慌。網上的信息量極大,要確保每一條都真實無誤幾乎是不可能,這就要求了每一位使用微博的人要有獨立判斷的能力,不要輕信那些煽動性言論。

 另外,140字的限制也使得信息量受限,許多需要明確解釋或有深度的文字就無法使用這個平台。也不能確保每個讀者受眾都有時間跟貼事件最新的動向。

 同時,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把時間浪費在微博上,發布一些諸如今天吃甚麼明天去哪裡玩,這類無聊的信息,造成信息泛濫。

 微博的商業價值仍然屬單向性,機構媒體從微博的渠道獲得的商業利益還是有限的,在網絡商運作來講可能付出與回報不相稱。因為用戶都享受緊「免費午餐」,微博幫網站只賺到人氣,未必賺到大的利潤。網絡供應商需要長線投資,或與傳統傳播方式結合,從而產生協同效應。也許應該講我享受了你的「免費午餐」,但我偶然為你提供一味好菜,豐富了你的菜單,和免費幫你拉客,長遠計總算是雙贏。

相關新聞
平民明星皆熱衷 微博絕非微力量 (2011-08-29) (圖)
古巨基:我已經中了微博的毒 周慧敏不開微博保私人空間 (2011-08-29) (圖)
140字的力量 (2011-08-29) (圖)
謝天華飲水思源效忠無線 (2011-08-22) (圖)
歡迎網民隨時畀意見 (2011-08-22) (圖)
從不揀劇本 自信能演好每個角色 (2011-08-22) (圖)
何韻詩險被廣州歌迷扯落台 (2011-08-22) (圖)
李冰冰扮老壓力大 (2011-08-22) (圖)
楊千嬅展芭蕾舞姿 (2011-08-22) (圖)
馬浚偉明年離巢北上吸金 (2011-08-15) (圖)
何韻詩10月演舞台劇《賈寶玉》 (2011-08-15) (圖)
邵美琪絕口不談新歡 (2011-08-15) (圖)
告別「3」字頭 古巨基不排除閃婚 (2011-08-15) (圖)
業界憂盲目投資泡沫或爆破 (2011-08-08) (圖)
吳思遠:港人內地經營影院無優勢 (2011-08-08) (圖)
團購風壓低票價 影院經營壓力增 (2011-08-08) (圖)
汪明荃羅家英 炮製佳作留後世 (2011-08-01) (圖)
女鐵人心態年輕 跟貼潮流 (2011-08-01)
羅家英心得傳授李沛妍 (2011-08-01)
周杰倫壓軸演出掀高潮 (2011-08-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非常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