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德成:落實36招 影響深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旋風式訪港帶來促進香港與內地攜手合作發展的「李六點」、「36招」。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以《把握大局.準確聚焦》為題在網上專欄《局長隨筆》撰文指,李副總理代表中央政府宣布的一系列新政策措施,主要是金融、經貿等內容,也有涉及民生和社會事業等方面。這些政策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去制訂的,它們逐一落實,對香港的社會文化也將帶來深遠的影響。

 曾德成援引李克強出席歡迎晚宴致辭中所說:「中國人謀事行事,重視把握大局,判斷大勢」,指出如今世界經濟格局持續調整,亞太地區的重要性日趨上升,尤其是中國和平崛起的明顯勢頭,都是產生普遍影響的大局。當國家「十二五」規劃期展開的時候,中央政府制訂了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的政策措施。從香港來說,把握這一機遇,透徹認識和充分落實各項政策措施,推動發展,培育新的增長點,讓年輕一代有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讓民生得以切實改善和社會不斷進步,這正是關乎市民福祉的大局。世事有大道理、小道理,能夠分清大小、輕重、優次,是民智成熟的標誌。

 曾德成認為,日來多位論者都注意到李克強副總理宣布到「十二五」末,基本實現內地和香港服務貿易的自由化。服務貿易自由化,就是意味相互更趨融合。他透露,曾聽過一位內地官員建議香港最好只爭取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不要提甚麼中心了。大抵是認為「中心」有各種附帶含義。但中央在「十二五」規劃決然肯定了香港所追求的目標。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就必然保持與內地有所區別的獨特制度。

 他並說,李克強一再講到香港有長期以來形成的獨特優勢,對國家建設和改革開放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認為香港的優勢,包括先發優勢;「香港市場制度、法律體系和專業服務完備,營商環境好,信息傳播快,具有整合資源的綜合優勢,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地點之一,是國家實施開放戰略的重要支點。」中央是希望香港能保持各種優勢包括先行發展的優勢的。

支持參與區域經合

 曾德成又指,中央重視香港通達國際市場的窗口和平台作用,繼續採取措施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更支持香港參與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以及推動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

 香港參與國際和區域合作,也自應該包括文化範疇。至於「走出去」,更必伴隨中華文化的「走出去」;香港作為中西文化薈萃的城市,可以發揮重要功能。

相關新聞
長者心急領6千元 首天32萬人遞表 (圖)
來回順德 先花三百 (圖)
回鄉長者領錢難 工聯促粵辦援手 (圖)
45%訪問者滿意安排 (圖)
常見烏龍:忘記簽名
騙徒扮幫登記 圖呃個人資料
「光化煙霧」罩香江 谷高空氣污染 (圖)
大運剛閉幕 深重現灰霾
3千台民撤離躲「南瑪都」 (圖)
行山婦中暑 直升機拯救 (圖)
港人4日一餐燒味 年食6.6萬噸最愛叉燒 (圖)
3機構試推網談助邊青 (圖)
53%心臟病高危族不自知 (圖)
醫院暑期義工決志當護士 (圖)
台錯植「愛滋器官」 周一嶽:港有機制防範
醫局下月登廣告 聘私醫兼職公院
工聯80後黃潤昌 立志幫扶社群 (圖)
未有決定:謝偉俊不排除單挑吳靄儀
加強服務:哪玥蔗h插旗發叔捧場
一貫做法:梁振英稱網誌貼民調平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