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36招挺港 檢測業料年增收益3千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主席程伯中表示,隨著國家放寬檢測的安排,可讓本地業界獲益。香港文匯報記者羅敬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早前訪港帶來的促進香港與內地攜手合作發展的「李六點」、「36招」,其中包括支持香港檢測認證業發展,提出容許獲港府認可實驗所參與運銷內地的香港加工品檢測工作。香港檢測和認證局表示,香港去年運銷內地的加工品貨值約15億元,檢測費佔整體貨值約2%,料香港檢測業在開放市場後,每年額外進帳3,000萬元收益。

 內地「強制性產品認證制度」涵蓋23項加工品,今年初獲內地批准其中4項經香港加工產品,只須經獲港府認可的香港實驗所檢測後,再取得內地指定單位認證,有關產品便可運銷內地市場。隨著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早前宣布,將有關安排涵蓋範圍由4項產品擴展至全部23項,使香港私營實驗所可進軍內地檢測市場,商機無限。

貨值15億檢測費1%至2%

 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主席程伯中表示,歡迎國家挺港措施,初步統計經本港運往內地的23項加工品,每年貨值高達15億元,以檢測費約佔產品貨值約1%至2%,即香港實驗所能獲1,500萬至3,000萬元收益。他稱,現時獲香港認可處確認的私營實驗所達170間,合資格申請參與有關檢測服務,港府將於3至6個月內完成審批。

 香港檢測和認證局秘書長洪良斌表示,國家爭取今年內與香港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8,雖然未知落實的具體時間表,但會研究加快推行的方法。程伯中相信,香港憑著多年來累積的專業檢測技術,已建立國際公信力,相信有能力在內地爭取一定的市場份額。

相關人才年畢業9000人

 程伯中表示,香港每年相關畢業人才約9,000人,足以應付行業需求,並透露現正與業界探討制訂專業資歷,有如醫生和工程師般,初步構思是由業界組成的商會負責資格評審工作。他又稱,香港檢測認證業的發展迅速,前年為香港帶來80億元收益,按年有雙位數字的增長,從業員人數亦增至約15,000人。

 香港通用公證行消費品檢測部總監黃偉賢表示,內地開放檢測市場將為港商帶來新機遇,並隨著內地經濟起飛、市民生活質素改善,對於檢測服務需求大,相信檢測市場能蓬勃發展。立德國際公證香港副總裁林偉強表示,香港檢測技術獲國際認可,又擁有全球最新資訊,相信進入內地市場有一定優勢。

相關新聞
長者心急領6千元 首天32萬人遞表 (圖)
來回順德 先花三百 (圖)
回鄉長者領錢難 工聯促粵辦援手 (圖)
45%訪問者滿意安排 (圖)
常見烏龍:忘記簽名
騙徒扮幫登記 圖呃個人資料
「光化煙霧」罩香江 谷高空氣污染 (圖)
大運剛閉幕 深重現灰霾
3千台民撤離躲「南瑪都」 (圖)
行山婦中暑 直升機拯救 (圖)
港人4日一餐燒味 年食6.6萬噸最愛叉燒 (圖)
3機構試推網談助邊青 (圖)
53%心臟病高危族不自知 (圖)
醫院暑期義工決志當護士 (圖)
台錯植「愛滋器官」 周一嶽:港有機制防範
醫局下月登廣告 聘私醫兼職公院
工聯80後黃潤昌 立志幫扶社群 (圖)
未有決定:謝偉俊不排除單挑吳靄儀
加強服務:哪玥蔗h插旗發叔捧場
一貫做法:梁振英稱網誌貼民調平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