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生夏令營學外交技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分享會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前排左二)、副特派員李元明(前排左一)、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劉林(前排左三)都專注觀看照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訪京拜訪楊潔篪王光亞 與呂新華李元明分享心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香港青年會聯合舉辦的首屆「香港大學生外交夏令營」日前圓滿結束,昨日一眾營友到公署舉行分享會,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副特派員李元明及香港青年會主席兼夏令營營長莊創業均有出席活動,分享自己的感受與對香港學生的期望。

呂新華:學生獲益感欣慰

 呂新華於分享會致辭時表示,公署舉辦「香港大學生外交夏令營」,是為了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去了解國家的外交工作,當中看到不少學生都表示自己於行程上獲益良多,他也很感欣慰。他更指,「雖然夏令營已完結,但也歡迎學生多與駐港公署聯繫,把公署當成自己的家」,他又邀請學生參與公署未來舉辦的座談會。他表示,今年在活動中接見港生的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已答應了下年會再與港生交流。

 李元明於分享會開始時,為整個外交夏令營的旅程作簡要總結。是次行程為期7天,學生訪京拜訪了不少重要官員,包括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大談外交經。楊潔篪與到訪學生交流,姜瑜讓港生模擬外交官回答問題,內容包括南海問題、利比亞局勢以及釣魚島問題等,並指導學生的外交技巧。

逛老舍茶館 張北體驗生活

 除了外交部以外,參與活動的學生也到訪了不少地方,如北京著名的王府井、老舍茶館,還去了外交學院聽了一節外交課,了解中國的國際外交形勢。另外,學生還到訪張家口及張北草原,體驗蒙古式的生活,又嘗試了騎馬及穿蒙古服飾,並參與了篝火晚會,行程相當豐富。

 李元明笑言︰「行程中深深受到學生的活力所感染,感覺自己也變得年輕了。」他指,在夏令營的結業禮上,學生更主動要求為大家表演,令他覺得很感動。他勸勉港生要多了解歷史、了解國情。

營長莊創業與學生打成一片

 夏令營營長莊創業於分享會上展示了多張相片,相中的他與一眾香港的大學生打成一片。他引用呂新華啟動儀式的說話,指是次行程是一趟「認知之旅」、「體驗之旅」及「友誼之旅」。

 學生在分享會上也指,是次旅程讓他們大開眼界,看到外交官員的風範,並且更了解國家的外交立場,對國家的歸屬感也提升不少。其中就讀香港教育學院的羅家傑表示,在夏令營中學到不少外交技巧,除了要慎言之外,也要有很強的應變能力。

 分享會中設有頒獎環節,嘉許途中拍攝的佳作及寫出優秀分享文章的同學。到場的頒獎嘉賓還包括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劉林,香港島校長聯會執委黃施露茜,新華社攝影部主任黃曉勇。

相關新聞
長者心急領6千元 首天32萬人遞表 (圖)
來回順德 先花三百 (圖)
回鄉長者領錢難 工聯促粵辦援手 (圖)
45%訪問者滿意安排 (圖)
常見烏龍:忘記簽名
騙徒扮幫登記 圖呃個人資料
「光化煙霧」罩香江 谷高空氣污染 (圖)
大運剛閉幕 深重現灰霾
3千台民撤離躲「南瑪都」 (圖)
行山婦中暑 直升機拯救 (圖)
港人4日一餐燒味 年食6.6萬噸最愛叉燒 (圖)
3機構試推網談助邊青 (圖)
53%心臟病高危族不自知 (圖)
醫院暑期義工決志當護士 (圖)
台錯植「愛滋器官」 周一嶽:港有機制防範
醫局下月登廣告 聘私醫兼職公院
工聯80後黃潤昌 立志幫扶社群 (圖)
未有決定:謝偉俊不排除單挑吳靄儀
加強服務:哪玥蔗h插旗發叔捧場
一貫做法:梁振英稱網誌貼民調平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