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稿:成功舉辦大運會 深圳更上一層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4日,第26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組委會副主席、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在誓師大會上展示火種燈。新華社

高敬德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香港與內地投資商務促進會會長

施祥鵬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首席顧問

導言:第26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剛剛在中國的改革開放「窗口」、最年輕和最具活力的城市──深圳降下帷幕。經過4年多的辛勤籌備和12天的精心舉辦,深圳以「不一樣的精彩」向國際社會交出了一份滿意的答卷,舉辦了一屆「重在參與、友誼第一」的青春盛會,向世界集中展示了深圳改革開放的窗口形象、充滿創新活力的城市魅力和開放包容的國際化城市形象。深圳市委、市政府成功籌辦大運會,不僅創造了「節儉環保、造福民生」的舉辦大型運動會新模式,為中國城市今後舉辦大型賽事和活動提供可貴的借鑒意義,而且美化了環境、優化了人民生活,大大提升了城市基礎設施、城市功能和城市管理,為深圳的長遠發展打下了更加牢實的基礎。

一、一場「激情洋溢、難以超越」的青春盛會

 本次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屆,參賽運動員和隨隊官員人數、競賽項目乃至金牌總數都是歷來之最。來自世界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青年健兒在這場大運會的賽事中弘揚頑強拼搏的體育精神,展示奮發向上的青春風采。大運會期間,深圳未發生人員傷亡、安全事故和重大刑事治安案件;沒有一個運動員因為交通堵塞而延誤比賽、未發生一例運動員服用興奮劑的醜聞;沒有發生食品安全和醫療衛生事故。大運會的賽事組織到後勤保障, 無一例外地獲得來自全球的參賽選手和代表團的高度評價,認為這是一屆平安、暢通、乾淨、健康的大運會,是一場「難以超越的大運會」。

 在深圳大運會期間還舉辦了全球青年聯歡節、世界大學生沙灘音樂節和中歐青年論壇等多場主題活動,凸顯全球大學生聚會的文化多元化和多樣性,不但大力推動了中國和國際青年體育事業的發展,加深各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理解和支持,還為世界的發展、進步與和諧做出了重大貢獻。

二、深圳面貌煥然一新 蜚聲國際

 經歷短短30年改革開放的建設,深圳創造出中國歷史發展的奇蹟。經過舉辦此次世界性體育盛會的洗禮,深圳的城市面貌和市民精神更是煥然一新,讓人感受到深圳這座被視為「中國窗口」的新興城市奮發向上的青春活力。作為30年來首次舉辦的大型國際盛會,大運會給了深圳一個城市超常規建設的機會。深圳市委、市政府明確提出,把舉辦大運會作為最佳舞台,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向世界展示特區人敢為天下先的形象,展示深圳開放、多元、包容、創新的城市品質,展示深圳乃至中國改革開放發展的輝煌成就。深圳大運會組委會副主席、深圳市委書記王榮多次強調:「我們力爭通過籌辦大運會的過程,使深圳的城市面貌實現更大變化,以『辦城市』保障「辦賽事」,以『辦賽事」推動『辦城市」,既爭一時,更爭長遠。」

 舉辦「新大運」,建設「新深圳」,成為深圳籌備和舉辦大運會的兩大任務。近年來,深圳以大運會為契機,把籌辦工作作為城市發展的抓手和「助推器」,加快推進現代化、國際化建設步伐,在新的起點上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在包括新建、改造大運場館及配套設施、軌道交通建設、公交路網、智能系統、城市管理、社會建設等諸多城市綜合質量提升上,開始了新一輪的「深圳速度」,使城市設施、環境、市民素質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為迎接大運會到來,深圳開展「深圳市民講外語」等活動,加快推動道路標識的中英文雙語化、通關口岸的改造提升、落地簽證範圍的擴大等,營造並提升了國際化的生活環境和營商環境。

 大運會的舉辦,讓深圳不僅進一步完善國際化城市的硬件條件,而且在國際化氛圍、國際知名度、國際影響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大運會圓滿成功的事實證明,深圳向國際社會廣泛地展示了30年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豐碩成果,彰顯了創新、青春、時尚、包容、有活力的特區風采。剛卸任的國際大體聯主席基里安先生離開深圳前表示:「大運會不僅是深圳人民的成功,也是中國人民的成功,深圳通過舉辦大運會已經名揚四海。」

三、節儉辦賽為民造福 創出舉辦盛事新模式

 深圳大運會相比於北京奧運會、廣州亞運會,規模、地位、水準存在不同之處。深圳市委、市政府實事求是地提出簡約辦賽,落實回歸體育、改善民生的理念,做法不僅順應潮流,更是在重大國際活動舉辦模式方面作出大膽改革、創新,為今後舉辦大型賽事開創了嶄新思路、樹立了良好示範。

 深圳市長許勤在介紹大運會開幕式的特點時指出,大運會開幕式強調回歸儀式,回歸體育,著力體現簡約、綠色、低碳、活力的特點,不講排場、不放煙花、不請明星,而是突出大學生運動員和觀眾演員的互動。而大運會閉幕式的場地則選擇在深圳「世界之窗」主題公園舉行,開創了國際綜合性運動會在主題公園舉辦閉幕式的先例,以公園的國際化定位切合大運會「世界性」特色。的確,深圳大運會的開幕式及閉幕式以隆重、完美、簡短、明快,取代了場面宏大的文藝表演,其他不必要的項目環節也大量刪減,真正體現了簡約而不簡單。

 一般來說,舉辦國際性的大型體育賽事所費不菲,但不能將大運背景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與城市發展的投入與大運會開支簡單地等同起來。王榮書記曾說過:「辦大型賽事不可能不花錢,關鍵在於如何少花錢、會花錢。」按照「節儉辦大運」方針,深圳將賽事籌辦與賽後利用緊密結合,既保障賽事又服務發展。大運會的場館建設和設備利用「能改不建、能修不換、能租不買、能借不租」,60個正式場館中新建的只有22個,其餘近2/3都是對原有場館進行維修改造;很多場館和運行團隊的辦公設施和用品都是臨時租用,或是直接從相關單位借用,大大減少了行政運行費用。

 近年來,深圳緊扣「辦賽事、辦城市,新大運、新深圳」主題,在勤儉節約地保障辦賽事經費的同時,加快推進特區一體化進程,加快推進城市更新,對民生工程進行了大手筆的投入,在保障賽事順利進行的同時,為深圳未來30年跨越式發展打下深厚的基礎,以盡快實現原特區內外均衡發展,大幅度提升市民居住環境和生活質量。真正做到不只爭一時,更要爭千秋。深圳將資金向辦城市、惠民生方面傾斜,並注重將經營性投入與財政性投入相結合,重點增加安排有利於城市長遠發展的基礎性建設項目。此間,總長178公里的地鐵軌道交通、「七橫十三縱」高快速路骨幹網、21個新建(擴建)污水處理廠等工程相繼完工並投入使用,使深圳基礎設施更齊全、功能更完善。而舊城改造、355個道路綠化項目等的實施又提升了深圳的靚麗形象。深圳還建設和改造深圳灣濱海休閒帶、城市中心公園、大運山自然公園等,新建了80個社區服務中心,讓市民享受到更加綠色、健康的都市生活。

 年輕的深圳根據自身特點,立足改革創新,讓大運會回歸教育功能、張揚青春活力、城市快樂互動的特質,強化了節儉、民生、互動、快樂等元素,豐富了「中國辦賽模式」的內涵,花「最少的錢,辦最精彩的大運」,實實在在地打造了一個「不一樣、也精彩」的青春盛會,為國家和中華民族爭了光彩,實在值得喝彩。

相關新聞
長者心急領6千元 首天32萬人遞表 (圖)
來回順德 先花三百 (圖)
回鄉長者領錢難 工聯促粵辦援手 (圖)
45%訪問者滿意安排 (圖)
常見烏龍:忘記簽名
騙徒扮幫登記 圖呃個人資料
「光化煙霧」罩香江 谷高空氣污染 (圖)
大運剛閉幕 深重現灰霾
3千台民撤離躲「南瑪都」 (圖)
行山婦中暑 直升機拯救 (圖)
港人4日一餐燒味 年食6.6萬噸最愛叉燒 (圖)
3機構試推網談助邊青 (圖)
53%心臟病高危族不自知 (圖)
醫院暑期義工決志當護士 (圖)
台錯植「愛滋器官」 周一嶽:港有機制防範
醫局下月登廣告 聘私醫兼職公院
工聯80後黃潤昌 立志幫扶社群 (圖)
未有決定:謝偉俊不排除單挑吳靄儀
加強服務:哪玥蔗h插旗發叔捧場
一貫做法:梁振英稱網誌貼民調平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