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香港不能錯失歷史性的發展機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從世界發展歷程看,能不能抓住機遇,推進發展,是一個國家和地區能不能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關鍵所在。李克強副總理訪港不僅僅是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的具體政策措施,更重要的是給香港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中國經濟的崛起,是英國工業革命以來世界經濟史上最重要的事件,香港身在其中,又得到中央的鼎力支持,這是香港不能錯失的巨大機遇。香港社會各界必須排除干擾,避免內耗,好好把握歷史的巨大機遇,實現更大發展。

 李克強副總理訪港,指出了中央與香港「分享機遇,共創繁榮」的戰略方向,帶來了經濟挺港、信心挺港的實質性政策措施。李副總理在全球經濟不明朗之際,帶來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措施,協助本港維持經濟增長,創造就業,香港各界應該把握機會。

李副總理給港帶來巨大歷史機遇

 李副總理在「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上的主題演講,不僅僅是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的具體政策措施,更重要的是給香港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香港社會當然應該關心能從李副總理宣布的新政策中得到什麼實際「好處」,同時還需對戰略性的「挺港」政策進行足夠的解讀和深度的分析,以把握這些政策給香港帶來的巨大發展機遇。

 李副總理在宣布具體「挺港」政策之前,用了很大篇幅講解新形勢下內地與香港在經濟合作上的關係,以及香港在「十二五」中的定位以及所能發揮的作用。他強調指出:「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目標和要求。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央政府對香港政策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兩個『長期』,緊密相連,事關國家與香港的根本利益,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戰略性「挺港」政策

 李副總理宣布的「挺港」政策措施,包括具體和可操作的措施,以及戰略性的政策。戰略性的政策包括:全面開放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確認香港人民幣離岸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參與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推動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等。

 李副總理明確提出到「十二五」末,基本實現內地和香港服務貿易的自由化,顯示中央在推動內地服務業發展過程中,用好香港這個特殊優勢的巨大決心。李副總理宣布一系列在香港發展人民幣離岸市場的新政策,標誌著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先發優勢」已確立,徹底釋除了新加坡或上海對香港的人民幣離岸業務構成競爭的擔憂。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是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兩大趨勢,這一趨勢迫使各個國家和地區發揮各自的優勢,參與國際分工,提升競爭能力。李副總理明確支持香港參與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有助再創以香港為金融龍頭的粵港澳區域經濟發展的新優勢;推動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有助推動內地和香港企業共同開拓國際投資和基礎設施建設市場。

世界經濟史上最重要事件

 無論是地理大發現之後的工業革命,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科技革命,以及二十世紀以來的數波資訊革命,都深刻地影響了人類文明的進程。在這些整個世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時期,一些國家和地區抓住機遇、乘勢而上,走到了前列,另一些國家和地區卻陷入被動、落後的局面。從世界發展歷程看,能不能抓住機遇,推進發展,是一個國家和地區能不能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關鍵所在。很多西方經濟史學家都視中國經濟的崛起,是英國工業革命以來世界經濟史上最重要的事件。香港身在其中,又得到中央的鼎力支持,這是香港不能錯失歷史的巨大機遇,香港如果好好把握,一定可以大有作為。

 最近20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內地與香港的經濟關係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從規模角度看,香港經濟正不斷被內地發達省市趕上。1994年,香港的經濟總量相當於內地經濟總量的將近四分之一,是內地最大城市上海的五倍多。而到了2010年,香港的經濟規模只相當於內地的3%多,並已經小於上海。按照過去10年香港及內地部分城市的經濟增長率預測,到2015年,不僅北京、廣州、深圳的GDP將超過香港,就連天津的經濟總量也將趕上和超過香港。另一方面,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韓國、新加坡、台灣和香港先後推行出口導向型戰略,重點發展勞動密集型的加工產業,在短時間內實現了經濟的騰飛,也因此被稱為「亞洲四小龍」。但博鰲亞洲論壇2011年4月6日發布的報告,香港在「亞洲四小龍」排名最後,為香港敲響了警鐘。

排除干擾 抓住機遇

 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香港回歸後,反對派政客利用各種機會和藉口,製造矛盾,分化社會,令香港陷入內耗深淵。過去幾年的泛政治化傾向,令政府動輒得咎,難以集中精力進行科學有效的決策,社會亦缺乏搞好經濟的和諧環境,這不僅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亦令香港社會產生了可能會被邊緣化的憂慮。針對香港遇到的困難和困擾,中央不僅加大了在經濟上「挺港」的力度,而且從各方面努力推動香港社會構建和諧。市民從本港社會一度陷入嚴重內耗的慘痛教訓中,愈加認識到排除干擾、抓住機遇的重要性。

 李副總理訪港宣布的一系列「挺港」措施和戰略,是在面臨美歐債務危機、金融市場動盪衝擊的關鍵時刻,再次送來了對香港特區和港人的關心和支持,為香港經濟發展注入巨大活力,對穩定香港社會、鼓舞港人信心、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和轉型等具有重大和深遠的意義,香港不能錯失這一歷史的巨大機遇。李副總理表示:「相信700多萬香港同胞一定能夠抓住發展機遇,續寫新的傳奇。」這是中央對香港社會各界的殷切期盼,廣大港人定當不辜負中央期盼,牢牢把握發展與和諧這兩大主題,排除干擾,避免內耗,好好把握歷史的巨大機遇。

相關新聞
來論:香港不能錯失歷史性的發展機遇 (2011-08-29)
專稿:成功舉辦大運會 深圳更上一層樓 (2011-08-29) (圖)
推行國民教育的一些方法 (2011-08-29)
田園快語:一卡省港行 宜加以擴展 (2011-08-29)
諮詢變暴力鬧劇 誰是同謀? (2011-08-29)
中國的崛起是歷史的回歸 (2011-08-29)
西方走廊:百萬英國人將被剝奪人權 (2011-08-29)
李副總理為本港金融業帶來大禮 (2011-08-27)
後卡扎菲時代 利比亞難有和平 (2011-08-27)
工商專聯邁出重要一步 (2011-08-27)
憤青搗亂論壇 哪有民主氣味 (2011-08-27)
公民黨區選四面楚歌 (2011-08-27)
縱論香港:公民黨「立會無權論」及「行政設限論」是欺騙港人 (2011-08-26)
人民幣戰略商機 香港先搶才會贏 (2011-08-26)
從政治角度看美國金融問題 (2011-08-26)
西方走廊:盲目複製「缺陷民主」險象環生 (2011-08-26)
惠港政策兩地雙贏 (2011-08-26)
李副總理關懷港人造福香江 (2011-08-26)
志強時評:李副總理港大百年慶典致辭涵義深遠 (2011-08-25)
廿四味:公民黨組織「八國聯軍」戰區選 (2011-08-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