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百萬英國人將被剝奪人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滿門抄斬」是中國封建時代的酷刑,說的是只要有一個人犯罪,犯人的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甚至在家族內的外來工人等婦、老、幼、殘都將受到株連和最嚴厲懲罰,永遠不得翻身。然而,這樣的酷刑卻在自稱為最文明、最講人權的英國重新上演,這既是英國的不幸,也是現代文明的悲哀。對倫敦騷亂分子家屬採取「滿門抄斬」的政策,是卡梅倫下令實行的。面對大批青少年犯罪,唐寧街10號的紳士不是深刻檢討政府和社會的責任,而採用「參與騷亂者及其親屬不得享有廉租屋居住權和社會福利」,顯示英國政府侵犯人權。

 要親屬承擔責任和後果,說明倫敦正從現代文明滑落回落後和原始的社會。「撤銷騷亂青年的社會福利,將他們連同親屬逐出公共租賃房,正傷害到一大批人」。據披露,英國超過25萬青年參加這次騷亂,按「滿門抄斬」政策,至少100萬人受到牽連、遭受懲罰,被剝奪最基本人權。倫敦一名叫克拉克的青年及其親屬被株連收樓後,其母親向記者哭訴說:「兒子是教會的忠實信徒,熱心幫助社區市民,從未犯罪。如果要追究責任,首先應該追究教育他的學校和政府的責任」。「我沒有犯罪,不應該受到懲罰,我的人權不能就這樣被剝奪」。

大義滅親反而喪失「福利」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一個將擔任2012年倫敦奧運形象大使的美少女艾夫斯也參加了騷亂。今年18歲、長得眉清目秀的她不僅瘋狂地用磚頭砸警車,還號召其他『夥伴』一起搶掠商店」。艾夫斯作為2012年倫敦奧運大使,已經受安排負責歡迎外來人客工作,本將帶領其他志願者一起在機場、火車站以及旅遊熱點為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提供服務,她曾受到倫敦市長約翰遜和倫敦奧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的接見。艾夫斯襲擊警車和搶掠商店的影視被公開後,被其父母發現並主動舉報給警察,艾夫斯隨後被倫敦警方逮捕。

 艾夫斯父母大義滅親,本來應該受到社會和政府的讚揚和獎勵,但由於艾夫斯的行動觸犯到卡梅倫定下的「參與騷亂者及其親屬不得享有廉租屋居住權和社會福利」的「高壓線」,將面臨「不得享有社會福利」的風險。說明「滿門抄斬」已經涉及和傷害到騷亂者家屬中的正義人士。艾夫斯目前在法庭受審,被控非法進入商店盜竊、製造騷亂和襲擊警車。倫敦殺人、放火、燒警察局的騷亂分子,大多數都是不到20歲的青年。青年是未來的希望,但由於英國青年失業率超過20%,反成為社會動盪的主因。卡梅倫說「騷亂與經濟無關」,顯然另有目的。

青年和警察也受到牽連

 卡梅倫的「滿門抄斬」政策,不僅傷害了大批無辜騷亂者親屬,也對奮鬥在第一線的英國警察造成傷害。卡某在倫敦騷亂後3天回到倫敦後,看到滿目瘡痍的倫敦市,不是檢討最高決策者的責任,而是將責任推給別人。卡梅倫說:「倫敦近期騷亂的原因不是政治原因,也不是『緊縮』政策而引起,而是年輕人道德淪喪和無所作為的倫敦警局所引起」,暗示「年輕人都是道德淪喪」、「倫敦警察都無所作為」。卡梅倫這些言論發出後,立即受到英國警界的強烈反駁,他們發表講話說:「讓騷亂平息的人是我們,而不是度假回來的卡梅倫」。

 目前,英國內部正出現另一股令人恐懼的狂風,黨派之間不是心平氣和地坐下來反思檢查騷亂的原因所在,而是互相指責、推諉責任,其結果將會給英國帶來更加糟糕的災難。現在,所有英國警界大小官員都對卡梅倫的「株連政策」議論紛紛、強烈譴責,資深警界高官甚至公開激烈指責稱:「倫敦最糟糕的時候,首相和他的核心官員都在外國度假,享受日光浴;在警方奮力和不怕犧牲的精神激勵下,在卡梅倫度假回來之前,警方就已基本平息了暴亂;卡梅倫等政客根本沒有起到任何作用」。卡梅倫的不當言論,已經造成英國政警兩界的嚴重衝突。

相關新聞
來論:香港不能錯失歷史性的發展機遇 (2011-08-29)
專稿:成功舉辦大運會 深圳更上一層樓 (2011-08-29) (圖)
推行國民教育的一些方法 (2011-08-29)
田園快語:一卡省港行 宜加以擴展 (2011-08-29)
諮詢變暴力鬧劇 誰是同謀? (2011-08-29)
中國的崛起是歷史的回歸 (2011-08-29)
西方走廊:百萬英國人將被剝奪人權 (2011-08-29)
李副總理為本港金融業帶來大禮 (2011-08-27)
後卡扎菲時代 利比亞難有和平 (2011-08-27)
工商專聯邁出重要一步 (2011-08-27)
憤青搗亂論壇 哪有民主氣味 (2011-08-27)
公民黨區選四面楚歌 (2011-08-27)
縱論香港:公民黨「立會無權論」及「行政設限論」是欺騙港人 (2011-08-26)
人民幣戰略商機 香港先搶才會贏 (2011-08-26)
從政治角度看美國金融問題 (2011-08-26)
西方走廊:盲目複製「缺陷民主」險象環生 (2011-08-26)
惠港政策兩地雙贏 (2011-08-26)
李副總理關懷港人造福香江 (2011-08-26)
志強時評:李副總理港大百年慶典致辭涵義深遠 (2011-08-25)
廿四味:公民黨組織「八國聯軍」戰區選 (2011-08-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