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慶炎險勝 星總統選舉重挫政府威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慶炎當選新加坡總統,與妻子一起感謝支持者。路透社

 新加坡總統競選經過兩輪點票後揭曉,獲執政黨支持的新加坡前副總理陳慶炎以0.34個百分點險勝,分析指選舉結果是民眾對政府的公投,反映民眾對政府不滿,是對執政52年的人民行動黨的一大打擊。

 新加坡總統選舉在27日進行,雖在凌晨零時有結果,但因2人得票數差距低於2%,需重新點票。最終結果近凌晨4點20分公布,陳慶炎以74萬4397張選票獲勝,但領先第二名陳清木僅7,000多票,得票率不到50%。

政府改革承諾 未獲明確支持

 儘管新加坡實行議會內閣制,總統不隸屬任何政黨,只是象徵性國家元首。但由於陳慶炎與執政行動黨有著密切關聯,此次競選結果亦反映出選民對行動黨的看法。71歲的陳慶炎隨即發表當選感言,強調無論選民有沒有投票給他,他都會為每一個新加坡人服務。

 但美林的經濟學家Chua Hak Bin認為,由於陳慶炎和行動黨的關係過於密切,此次陳慶炎僅險勝,顯示許多新加坡人對執政黨心存不滿。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黃奕鵬指出,從陳慶炎的選票跟陳清木如此接近來看,總理的改革承諾並沒獲得人們明確的支持。

 其實早在今年五月選民即已表達對政府的不滿。反對黨在立法會選舉上獲得歷史性突破,迫使總理李顯龍改組內閣。今次陳慶炎僅獲35%的支持率當選,顯示人們對執政行動黨的信任度下降。

專家:政府應摒棄家長角色

 分析指,星洲現時面對的種種社會問題,包括居住成本上升、房價節節攀升、收入差距變大以及擔心外勞政策放鬆等,均使人民對執政黨能力產生質疑,繼而轉向反對黨。

 新加坡聯昌國際經濟家宋誠煥認為政府應該明白選民正變得愈來愈成熟,自己應當摒棄家長的角色,「政府應積極聽取意見再作決定,因為昔日的小孩已經長大了」。

 宋誠煥表示,「新加坡的年輕一代愈來愈敢於在互聯網上公開發聲。這些年輕人比起他們的父輩更成熟,政治意識更強,也更敢於表達。」其中新媒體如facebook, YouTube及twitter功不可沒。新加坡年輕一代不願被親政府的傳統媒體限制,轉向新媒體發聲,希望藉此推動新加坡民主化進程。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加坡《聯合早報》

相關新聞
東南九龍勢變新中環 發展商投資者駐重兵 (圖)
長者心急領6千元 首天32萬人遞表 (圖)
「光化煙霧」罩香江 谷高空氣污染 (圖)
艾琳襲美東殺14人 「雙風」擊數州 (圖)
紐約不再紐約 美股料周一如常 (圖)
內地「限娛」 阻港台藝人「撈金」 (圖)
全國鐵路昨啟新運行圖 (圖)
國際大科學合作 中國具能力參與 (圖)
中央36招挺港 檢測業料年增收益3千萬 (圖)
工聯80後黃潤昌 立志幫扶社群 (圖)
港人4日一餐燒味 年食6.6萬噸最愛叉燒 (圖)
陳慶炎險勝 星總統選舉重挫政府威信 (圖)
IMF:全球進新危險期 促各國協調政策
卡扎菲提談判被指妄想 (圖)
9惡青坐「霸王小巴」毆劫司機 (圖)
馬英九:「九二共識」確存在 (圖)
台名醫檢討「愛滋驚魂」:一步錯全盤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