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名醫檢討「愛滋驚魂」:一步錯全盤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台灣鼎鼎有名的台灣大學附屬醫院(台大醫院)日前爆出創辦以來最重大的醫療疏失。由於該院各方溝通不足,導致一批來自同一名愛滋病患者的器官在未經檢驗下,直接移植入五名急需器官重生的病人身上,院方於手術後才驚覺捐贈者原是愛滋病帶菌者。

「器捐之父」:少寫「確認」步驟

 對於事故,長年推動器官捐贈的台大名醫柯文哲不禁搖頭嘆氣,自己一手打造的台大器官捐贈移植標準作業程序,當初就是少寫了關鍵「確認」步驟,導致一步錯,全盤跟著皆錯。他又指出,島內10家大醫院專做移植手術,各做各的,沒有整合系統,認為台灣這種器官捐贈系統,不能再這樣各自為政。

52人或感染愛滋病

 28日最新消息稱,除27日曝光的5名接受器官移植者可能因此感染愛滋病,有多達47名參與這五宗器官移植手術的醫護人員在不知情下,接觸到有關器官與血液,亦可能遭受感染。

 「愛滋驚魂」轟動台灣醫療界,近日身在美國訪問的衛生署長邱文達已越洋指示衛生署,要求院方必須妥善照料受影響的器官受贈者,也要求衛生署內部檢討器捐移植流程,杜絕讓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28日,島內媒體追問下,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上午強調,這次問題重點是(台大)醫院內部出問題,認為目前所有資料都指向台大必須負起責任。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同日指出,初步判斷事件應屬重大疏失事件,應為台大醫院內部疏失所造成,已要求台大醫院就事件於三天內提出檢討報告,「如果確認是業務過失,相關科別恐將面臨停業,及龐大的民事賠償」。

 台大醫院28日上午緊急召開會檢討,發言人譚慶鼎會後低調透露,院方將盡快釐清疏失責任,於8月30日向衛生署提出檢討報告。

相關新聞
東南九龍勢變新中環 發展商投資者駐重兵 (圖)
長者心急領6千元 首天32萬人遞表 (圖)
「光化煙霧」罩香江 谷高空氣污染 (圖)
艾琳襲美東殺14人 「雙風」擊數州 (圖)
紐約不再紐約 美股料周一如常 (圖)
內地「限娛」 阻港台藝人「撈金」 (圖)
全國鐵路昨啟新運行圖 (圖)
國際大科學合作 中國具能力參與 (圖)
中央36招挺港 檢測業料年增收益3千萬 (圖)
工聯80後黃潤昌 立志幫扶社群 (圖)
港人4日一餐燒味 年食6.6萬噸最愛叉燒 (圖)
陳慶炎險勝 星總統選舉重挫政府威信 (圖)
IMF:全球進新危險期 促各國協調政策
卡扎菲提談判被指妄想 (圖)
9惡青坐「霸王小巴」毆劫司機 (圖)
馬英九:「九二共識」確存在 (圖)
台名醫檢討「愛滋驚魂」:一步錯全盤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