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4日一餐燒味 年食6.6萬噸最愛叉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潘仕寶建議,每星期進食燒味不應多於2次。香港文匯報記者曾偉龍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偉龍)燒味色香味美,是香港人喜愛的地道美食。有調查發現,受訪港人平均每隔4天進食一餐燒味,推算港人每年進食66,233噸燒味,數量驚人。叉燒則成功俘虜71%受訪者的味蕾,成為港人最愛燒味,其次是燒肉及燒鵝。調查又發現,67%人吃燒味時會加入薑蓉等醬汁,連皮進食及偏愛吃燒焦部分是不少受訪者的習慣。但營養師指出,醬汁含高脂、高鈉,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及令血壓上升,燒焦部分更含致癌物,建議每星期不宜進食多於2次燒味。

 健康生活互動平台於6月28日至上月22日訪問1,706人,了解香港人進食燒味的習慣。結果發現,香港人對燒味情有獨鍾,受訪者平均每3.92天進食一餐燒味,51%人更每星期進食2餐或以上的燒味;以男性受訪者最常吃燒味,平均每3.4天進食一餐燒味,女性則每4.5天進食一餐。以每名港人每餐進食約100克燒味推算,每年進食66,233噸燒味。眾多燒味之中,叉燒最得港人歡心,有71%人表示愛吃,其次是燒肉和燒鵝,分別有48%和32%受訪者「捧場」。

醬汁多脂重鹹增心血管風險

 香港人普遍喜歡濃味食物,有67%人表示進食燒味時會加入如燒味汁、酸梅醬或薑蔥油等醬汁,44%人會連皮吃,26%人表示對燒焦部分情有獨鍾。註冊營養師潘仕寶表示,燒味汁和薑蔥油等醬汁含有大量脂肪和鈉質,大量攝取會增加中風和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風險,而鈉質會導致身體積水,令血壓上升,燒焦部分更可能含有致癌物質,對健康構成威脅。

燒腩燒骨最不健康

 潘仕寶表示,燒腩和燒骨含較多飽和脂肪,最不健康,市民應減少進食;而已去掉皮和肥肉部分的叉燒、燒肉、豉油雞和白切雞的飽和脂肪含量則較少,較為健康。

 她建議,每星期進食燒味不應多於2次,成年女性每餐可進食2襾肉類,即4至6件燒味,成年男性則可吃3襾肉,即約6至8件燒味,而進食燒味飯時亦可配一碟灼菜,令營養更為均衡。她又建議進食燒味時去掉皮和肥肉部分,減少攝取飽和脂肪,並每天進行30分鐘帶氧運動,消耗熱量。

相關新聞
東南九龍勢變新中環 發展商投資者駐重兵 (圖)
長者心急領6千元 首天32萬人遞表 (圖)
「光化煙霧」罩香江 谷高空氣污染 (圖)
艾琳襲美東殺14人 「雙風」擊數州 (圖)
紐約不再紐約 美股料周一如常 (圖)
內地「限娛」 阻港台藝人「撈金」 (圖)
全國鐵路昨啟新運行圖 (圖)
國際大科學合作 中國具能力參與 (圖)
中央36招挺港 檢測業料年增收益3千萬 (圖)
工聯80後黃潤昌 立志幫扶社群 (圖)
港人4日一餐燒味 年食6.6萬噸最愛叉燒 (圖)
陳慶炎險勝 星總統選舉重挫政府威信 (圖)
IMF:全球進新危險期 促各國協調政策
卡扎菲提談判被指妄想 (圖)
9惡青坐「霸王小巴」毆劫司機 (圖)
馬英九:「九二共識」確存在 (圖)
台名醫檢討「愛滋驚魂」:一步錯全盤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