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九二共識」確存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英九昨召開記者會,力證「九二共識」的存在,並要求蔡英文說明什麼是「台灣共識」。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公開否認「九二共識」,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28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並引用過去文件,重申「九二共識」確實存在,「九二共識」內容很清楚,「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是兩岸間共識,雙方也都接受。

 蔡英文及綠營大老李登輝等人,近日再度否認「九二共識」的存在,稱這條象徵兩岸關係正常發展基石的條文「從來就沒有過」,甚至有民進黨人對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馬英九進行人身攻擊。但馬英九出示文件證實有關言論並不可信。

1992年李登輝主持通過「一中」決議

 據中央社報道,馬英九當天表示,1992年兩岸分別成立海峽交流基金會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不久,剛開始協商有關文書驗證的問題,當時大陸方面要求,台灣要在簽署的協議上,放上「雙方都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台灣當時表示不同看法,一直沒有定論,決定當年10月到香港進行正式協商。

 馬英九指出,在去香港之前的8月1日,「前總統」李登輝主持由其領導的「國家統一委員會」會議上,就「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達成共識。

 馬英九在記者會場拿出一份文件,說明「一個中國」應指「1912年成立迄今的『中華民國』,其主權及於全中國,但目前的治權則僅及於台澎金馬」。馬英九更強調,這個由李登輝通過的有關說明「一個中國」的決議,「當時我也在場」。

兩會互通函件達共識

 馬英九表示,這個決議通過後,相關人員到香港去,就是根據這個定義來跟大陸談所謂一個中國的原則;後來沒有談妥,離開香港時是沒有決議的。

 馬英九指出,但回到各自的機構後,同年10月3日海基會一方面發布一個新聞稿,二方面也發一個傳真函給海協會,裡面提到「對一個中國的原則,經徵得主管機關同意,由口頭聲明,各自表述,可以接受」;13天後,海協會回函表示,「10月3日貴會來函正式通知我會,表示已徵得台灣有關方面同意,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我會充分尊重並接受貴會的建議」。

 馬英九強調,這就是19年前兩岸都明文表示,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原則,「九二共識」的內容,其實是蠻清楚的,「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是兩岸間共識。從兩方的來函就非常清楚,大陸方面是充分尊重並接受台灣這樣的立場。

引胡錦濤話:雙方承認「一中」

 馬英九表示,3年前3月22日當選「總統」後,3月26日時任美國總統布什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通電話,在電話中胡錦濤表示,「中國大陸與台灣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九二共識』就是雙方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彼此定義不同」。

  馬英九指出,他上任「總統」沒有多久,海基會改選董事會,同時發函給大陸,表示願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海協會後來來函也表示,願意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協商。雙方不但接受,而且對於內容,胡錦濤說得非常清楚。

相關新聞
東南九龍勢變新中環 發展商投資者駐重兵 (圖)
長者心急領6千元 首天32萬人遞表 (圖)
「光化煙霧」罩香江 谷高空氣污染 (圖)
艾琳襲美東殺14人 「雙風」擊數州 (圖)
紐約不再紐約 美股料周一如常 (圖)
內地「限娛」 阻港台藝人「撈金」 (圖)
全國鐵路昨啟新運行圖 (圖)
國際大科學合作 中國具能力參與 (圖)
中央36招挺港 檢測業料年增收益3千萬 (圖)
工聯80後黃潤昌 立志幫扶社群 (圖)
港人4日一餐燒味 年食6.6萬噸最愛叉燒 (圖)
陳慶炎險勝 星總統選舉重挫政府威信 (圖)
IMF:全球進新危險期 促各國協調政策
卡扎菲提談判被指妄想 (圖)
9惡青坐「霸王小巴」毆劫司機 (圖)
馬英九:「九二共識」確存在 (圖)
台名醫檢討「愛滋驚魂」:一步錯全盤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