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暢談中央挺港:抓住發展機遇 續寫新的傳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李克強副總理昨天在烏魯木齊會見前來參加中國—亞歐博覽會的行政長官曾蔭權,帶出重要訊息,表達殷切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需緊緊抓住國家「十二五」發展的機遇,把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深化與內地合作的有關政策措施銜接好、落實好,不斷收穫成效。值得警惕的是,反對派刻意將李副總理訪港時警方的保安安排政治化,是企圖沖淡和抹殺中央最新挺港政策措施的重大意義。廣大港人應警惕和抵制反對派的干擾,抓住發展機遇,續寫新的傳奇。

中央一以貫之的重大戰略思想

 李副總理上月中訪港公布的6個方面36條政策措施,為香港帶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李副總理代表中央闡述的一系列挺港政策措施,體現了中央一以貫之的一個重大戰略思想,就是努力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並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和優勢,為國家建設和發展服務。從歷史脈絡中可以看出,中央始終是從國家長遠發展和整體戰略的高度來考慮和處理香港問題的,李副總理代表中央闡述的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新政策措施,是這一戰略思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繼承和發展。

 李副總理闡述的「十二五」規劃的戰略,香港在「十二五」規劃中的戰略地位和戰略作用,以及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新的政策措施,實際上是「互挺雙贏」,既推動香港經濟社會取得突破性的穩定發展,有助於香港進一步拓展發展空間,亦有助推動國家的發展,是利國、利港、利民的重大舉措。 

謀事行事 把握大局 

 李副總理指出:「中國人謀事行事,重視把握大局、判斷大勢。」古人總結弈棋之道時說:「善弈者,謀局,不善弈者,謀子。」善謀局者,總是顧全大局,籌劃全盤,方可穩操勝券。清代陳澹然《寤言二遷都建藩議》說:「不謀全域者不足以謀一域,不謀長遠者不足以謀一時。」謀全域,香港才能因勢而上;謀長遠,香港才能立足當前開拓未來。《孫子.勢篇》:「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這是指洶湧奔騰的水能把石塊漂浮起來,這就是「勢」。從世界發展歷程看,能不能抓住機遇,推進發展,是一個國家或地區能不能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關鍵所在。李副總理訪港不僅僅是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的具體政策措施,更重要的是給香港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憑借「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香港將繼續從祖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獲得更多的機遇。但關鍵在於香港社會各界重視把握大局、判斷大勢,抓住發展機遇。

港人已厭倦內耗紛爭

 戰略機遇期對一個國家或地區發展崛起,是不可多得的稀缺資源。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全球化加速發展,以核能利用、電腦應用、太空開發、新材料研製等為主要內容的第三次工業革命如火如荼,東亞日本以及韓、星、馬、泰以及台灣、香港地區等「四小龍」、「四小虎」,抓住機遇發展,形成發展「雁陣」,經濟迅速崛起。但博鰲亞洲論壇今年4月發布的競爭力報告,香港在「亞洲四小龍」中排名最後,這為香港敲響了警鐘。

應警惕和抵制反對派的干擾

 香港近年來在「亞洲四小龍」中排名落後,其重要原因是香港回歸以來,反對派政客製造矛盾,分化社會,香港一度陷入內耗深淵。香港的泛政治化傾向,衍生數不清的爭拗,民粹主義氾濫,內耗和爭拗不斷,令政府動輒得咎,難以集中精力進行科學有效的決策,社會亦缺乏搞好經濟的和諧環境,這不僅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亦令香港社會產生了可能會邊緣化的憂慮。港人已厭倦內耗紛爭,港人從本港社會一度陷入嚴重內耗的慘痛教訓中,愈加認識到排除干擾,避免內耗,抓住機遇的重要性,愈加認識到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才能使香港扭轉邊緣化的趨勢。

 李副總理訪港帶來了中央對香港的鼎力支持。在目前國際經濟環境不明朗的時期,香港得到中央的強大支持,可以增加港人抗禦可能出現的新一輪外圍經濟危機的信心,同時這些政策措施有利鞏固及強化香港的長遠發展和競爭優勢,推動香港進一步配合國家發展大方向,為內地及香港的共同發展締造雙贏局面。但值得警惕的是,反對派刻意將李副總理訪港時警方的保安安排政治化,其醉翁之意是企圖以此為突破口,沖淡和抹黑李副總理訪港的重大意義。反對派誣指警方「濫用警力」,「打壓言論自由和限制人權」,顛倒黑白捏造「非法禁錮,侵犯人權,封殺言論自由」等謠言,企圖轉移社會對中央一系列挺港政策措施的注意力。廣大港人應警惕和抵制反對派的干擾。

 在昨天的會見中,曾蔭權向李副總理匯報10多天來,就有關中央宣布對港措施的跟進工作。李副總理參加中國—亞歐博覽會都在關心香港,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密切關注國際經濟和金融形勢的新變化,努力防範風險,同時緊緊抓住國家「十二五」發展的機遇,把中央支持香港的有關政策措施銜接好、落實好。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定當不負中央期望,定會排除干擾,抓住機遇,乘勢而上,開拓進取,奮發有為,與祖國內地開創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的新局面。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反對派將安保政治化 與港人福祉為敵 (2011-09-01)
各界暢談中央挺港:抓住發展機遇 續寫新的傳奇 (2011-09-01) (圖)
興建第三條跑道刻不容緩 (2011-09-01)
拜登訪華成果知多少? (2011-09-01)
蔡英文參選的三大困局 (2011-09-01)
政經多面體:對「失望景點」評選不必太認真 (2011-09-01)
志強時評:中央支持香港教育文化 青年人受惠最多 (2011-08-31)
廿四味:《蘋果日報》力捧「西藏國」球衣為哪般? (2011-08-31)
感化VS教化:談中華文化與國民教育 (2011-08-31)
東張西望:「九二共識」靈魂就是一個中國 (2011-08-31)
內地升學 拓寬眼界 促進交流 (2011-08-31)
野田佳彥拜相贏在「小澤魔咒」 (2011-08-31)
集結溫和力量 防範民粹主義 (2011-08-31)
打擊綜援騙案 致力情理兼備 (2011-08-31)
龍聲飛揚:排除內耗干擾 抓住發展機遇 (2011-08-30)
李副總理帶來文化教育政策造福青年 (2011-08-30) (圖)
激進派助外傭爭居權的選票考量 (2011-08-30)
政治爭拗 敗事有餘 (2011-08-30)
國民教育促成長 增撥資源助推行 (2011-08-30)
美國成欠一屁股債的「世界警察」 (2011-08-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