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張西望:「九二共識」靈魂就是一個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31]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國台辦主任王毅說得明確,「九二共識」是一座兩岸和平發展大廈的基礎,雙方透過兩會每簽署一項協定,就是為大廈加蓋一層新樓,如果有人主張拆除大廈的基礎,但同時又聲稱可以保留甚至繼續加蓋上面的樓層,這毫無疑問是不切實際的。筆者認為,北京封殺「政治上堅持『台獨』,經濟上又享有大陸送出的紅利」的政經分離策略,重點是對蔡英文團隊,然而實際上也是對藍營提出告誡。

 對於台灣民進黨大選候選人蔡英文公佈該黨的「十年政綱」,也就是她的競選綱領,北京第一時間作出回應,顯示中共在「九二共識」也就是一個中國的原則問題上,絕不會含糊退讓。

 國台辦發言人說,蔡英文公佈的政策表明,民進黨仍未改變其「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也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這套政策既是不現實的,也是大陸方面不能接受的。因為這套政策一旦實施,將導致兩岸協商無法進行,兩岸關係也會再度動盪不安。最後,北京還說,我們和台灣各界一樣,不希望兩岸現有協商交流受到衝擊,不希望兩岸關係倒退,不希望台灣同胞利益受損,不希望和平發展成果遭到毀棄。

一個中國原則絕不含糊退讓

 從字面上看,大陸說出的「四個不希望」,不但沒有當年北京警告陳水扁的強硬語氣,甚至是柔性的「哀兵」,但台灣輿論則認為「口氣極硬」。我們看到,其一,對蔡英文和民進黨的基本立場定性,就是「台獨立場」;其二,對蔡英文也未留有迴旋的空間,並沒有希望其改正的字句,一點後路也不留;其三,也是最為致命的,「四個不希望」實質是點明蔡英文企圖用政經分離的策略,政治上堅持「台獨」,經濟上又享有大陸送出的紅利,是行不通的;其四,暗示一旦蔡英文掌權,只要不改「台獨」立場,北京也是不會給其好果子吃的。所以,北京國台辦的回應,實際上在政治、經濟層面上全面封殺蔡英文。

 自然,北京的回應,首先是考慮馬蔡的大戰,北京支持馬英九,為其助選並打擊蔡英文,是溢於言表。應該說,北京的手法比過去圓熟,不再使用高壓威脅,而是「柔性表述」,但點清「攸關利益」,表明若選擇蔡英文必影響台灣利益。這對於綠營的基本盤當然是與牛彈琴,事實上,蔡英文這次公佈「十年政綱」,堅持否定「九二共識」,也是為了鞏固其基本盤。但北京的這個態度,對於中間選民還是有效果的,而馬英九要贏蔡英文,決戰點就在於此。

 跡象顯示,台灣大選風雲變幻,但是北京國台辦的表態還顯示,即使蔡英文真的當選,北京在「九二共識」上絕不會退讓,而且在經濟上也不會退讓,將重新考慮對台經濟佈局,包括適當的變相「制裁」。

北京封殺政經分離策略

 事實上,國台辦主任王毅上周說得更明確,「九二共識」是一座兩岸和平發展大廈的基礎,雙方透過兩會每簽署一項協定,就是為大廈加蓋一層新樓,如果有人主張拆除大廈的基礎,但同時又聲稱可以保留甚至繼續加蓋上面的樓層,這毫無疑問是不切實際的。筆者認為,北京封殺「政治上堅持『台獨』,經濟上又享有大陸送出的紅利」的政經分離策略,重點是對蔡英文團隊,然而實際上也是對藍營提出告誡。

 有趣的是,國民黨大老、立法院長王金平也不願對有否「九二共識」說清楚。而馬英九在過去三年也一度往後退,也不太願意多肯定「九二共識」,而且,即使現在一般也不太說「一個中國」。實際上,台灣不少輿論認為,當下藍營政府多用「九二共識」概念,也正是為了少講「一個中國」,避免因此流失選票。近日,馬英九在公開場合講到「九二共識」時,特別同時強調「三不」:不統、不獨、不武,令人覺得他還是有許多顧慮。

 其實,李登輝在藍營時也玩過花招。李登輝當政之初不但承認一個中國,而且還成立「國統機構」,制定「國統綱領」。誰料,李登輝站穩腳跟,遂訪美引發「九六台海危機」。事後,他又假意推動汪道涵和唐樹備訪台,然後拋出「兩國論」將其擋住。因此,堅持「九二共識」的靈魂一個中國原則,毫無疑問是防止兩岸關係倒退的關鍵。

 當下,馬英九在國民黨中常會提出了一個「九二共識」的標準表述:1992年10月底,海基、海協兩會在香港協商,對於一個中國原則沒有結論;11月3日海基會去函海協會,建議雙方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但雙方以口頭方式各自表述;11月16日海協會回函表示同意,這就是「九二共識」。馬英九承認不但有「九二共識」,而且點出了一個中國原則,這固然有選舉考量,但也是明瞭大勢之舉。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中央支持香港教育文化 青年人受惠最多 (2011-08-31)
廿四味:《蘋果日報》力捧「西藏國」球衣為哪般? (2011-08-31)
感化VS教化:談中華文化與國民教育 (2011-08-31)
東張西望:「九二共識」靈魂就是一個中國 (2011-08-31)
內地升學 拓寬眼界 促進交流 (2011-08-31)
野田佳彥拜相贏在「小澤魔咒」 (2011-08-31)
集結溫和力量 防範民粹主義 (2011-08-31)
打擊綜援騙案 致力情理兼備 (2011-08-31)
龍聲飛揚:排除內耗干擾 抓住發展機遇 (2011-08-30)
李副總理帶來文化教育政策造福青年 (2011-08-30) (圖)
激進派助外傭爭居權的選票考量 (2011-08-30)
政治爭拗 敗事有餘 (2011-08-30)
國民教育促成長 增撥資源助推行 (2011-08-30)
美國成欠一屁股債的「世界警察」 (2011-08-30)
來論:香港不能錯失歷史性的發展機遇 (2011-08-29)
專稿:成功舉辦大運會 深圳更上一層樓 (2011-08-29) (圖)
推行國民教育的一些方法 (2011-08-29)
田園快語:一卡省港行 宜加以擴展 (2011-08-29)
諮詢變暴力鬧劇 誰是同謀? (2011-08-29)
中國的崛起是歷史的回歸 (2011-08-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